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谢有顺
谢有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34,515
  • 关注人气:6,9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散文的常道

谢有顺

分类: 我的世界


《散文的常道》,谢有顺著,广东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散文的常道》后记


    我一直是散文的热心读者,对它的专门研究,却是二〇〇一年才开始。大约是那个年底,《美文》的穆涛兄来信,要我在他主持的杂志社开一年谈散文的评论专栏,并坚称这是贾平凹主编的邀约,我推辞不了,只好勉力为之。为此,二〇〇二年前后,我阅读了大量的散文作品及相关的研究资料,并为《美文》杂志撰写了十几篇散文评论——本书头两章的内容,基本以这批文章为基础而写就。
    但给《美文》

标签:

李德南

学术印象

分类: 心的重量

来源:《南方文坛》2015年第4期

沉默与发声
                   ——李德南的学术印象

 

谢有顺

 
    2009年,我第一次见李德南,在上海的一次学术会议上。那时,德南正在上海大学哲学系读硕士,却来听文学会议。会议间隙,他走到我身边,告诉我,他是广东人,硕士论文研究的是海德格尔的科学哲学,毕业后想报考我的博士生——这几件事情,用他低沉的声音说出来,令我印象深刻。
    那时我并不知道他还写小说,只是凭直觉,如果一个人有哲学研究的背景,转而来做文学研究,一定会有所成的。这也可能跟我自己的知识兴趣有关。我做的虽然是文学批评,但对哲学一度非常着迷,大

标签:

文学与疾病

李兰妮

分类: 读书笔记

  来源:《文艺争鸣》2013年9期

当文学与疾病相遇
                       ——评李兰妮《我因思爱成病》
  
  谢有顺

 

   五年前,自称是“资深病人”的李兰妮根据自身经历写出了《旷野无人——一个抑郁症患者的精神档案》,作为精神病历的文学范本,将生理、心理及与病症息息相关的个人成长史、家族史逐一剖析并呈现,试图还原一个抑郁病患者生理和精神上的双重病相。事实上,李兰妮所遭遇并承受的癌症、抑郁症只不过是一个隐喻,它承载着当今社会巨变下的丰富内涵。在更长的与抑郁症相抗争的时间里,李兰妮依然服用着各种药物,尝试着各种疗法,动物疗

标签:

华语文学

传媒大奖

访谈

分类: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5年4月26日

我希望这个奖一直敏锐

 ——专访中山大学教授、华语文学传媒大奖评委会召集人谢有顺

 

 

    南都:您对今天的评奖有什么特别想说的?
    谢有顺:我最想说的是,我们对文学的初心不改,我们还在坚持。这其实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现在文学的处境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一是判定文学的标准正在多元化,各种写作类型都在兴起,也都有自己的读者群,一种单一的尺度很难再衡量什么是好文学;二是文学评奖、文学榜单越来越多,奖金

标签:

华语文学

传媒大奖

授奖辞

分类: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5年4月26日
 
第十三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授奖辞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二〇一四年度杰出作家:贾平凹

 

    贾平凹的写作厚重辽远,体量庞大,他苦心孤诣的乡土帝国,作为当代中国的现实回响,深具世界影响。他以一己之力,尽显乡土写作的超拔之志,既古朴,又现代。他出版于二〇一四年度的《老生》,百年中国,以四个故事述之,让一个唱师穿行其中,几个时代的变迁,国族与个人的命运,在精细的白描中,令人伤怀、惊惧。回

标签:

石一枫

放声大哭

分类: 读书笔记

来源:《文学港》2015年第4期

 

记忆与现实
                       ——简评石一枫的《放声大哭》

 

谢有顺

 

    石一枫的《放声大哭》(载《文学港》2014年第4期)是一个精巧的短篇。一次带有戏谑性质的讲述,一个童年的记忆断片,过去和现在的不断闪回,越来越迫近的心理情绪,这些都深得短篇小说的意蕴。短篇写的就是生活或内心的横断面,往往只是几个简单的人物,一些场景,作家看准了某处节点,果断地一刀切下去,露出一些令人难忘的细部,凝视它,描摹它,这就能写出一个好的短篇小说来。
    《放声大哭》正是如此。一个六岁孩子迷

标签:

华语文学

传媒大奖

授奖辞

分类: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
第十二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授奖辞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二〇一三年度杰出作家:余华

    余华的写作,勇敢而不偏狭,幽默而不乏庄重。他的小说,不仅揭示现实,也创造一种现实,并通过不断重释小说与现实的复杂关系,续写今日的文学中国。他出版于二〇一三年度的《第七天》,借死者的眼光看活人的世界,那些不幸、伤痛以及死无葬身之地的悲戚,那些温暖与冷漠、良善与邪恶、真实与荒诞、实有与虚无交织的生活,是关于中国经验的粗砺感知,也是余华向世界讲述中国的一种方式。他已无意探索内心的深渊,却以简单、直接的写作现象学,使我们对内心、现实甚至小说本身都有了毁灭性的认识。余华用荒诞的方式,证明了荒诞依然是这个世界不可忽视的主体力量。

标签:

小说课堂

内在的人

文化

分类: 人文讲演录

小说课堂之九

 

内在的人
   

谢有顺


  如果我说,这是一个不断向内转的时代,或者说,这是一个内心觉醒的时代,很多人肯定不会同意。但我坚信,如何发现、重塑一个内在的我,不但是现代文学的主题,也将会是现代人不可回避的人生话题。尽管这些年来,随着商业主义、消费主义的兴起,人类似乎一直在向外转,一直在和物质、消费达成某种默契,但我觉得这只是一个短暂的现象,那个沉睡着的内在的我,总有一天会苏醒过来。
  这一点,我可以从文学之外找到旁证。大约是在一个月前,我受托邀请台湾的胡因梦女士来广东演讲,她从身、心、灵发展的角度提出,这十年,恐怕是人类内心最混乱、最迷茫的时期,重心几乎都在外面,所以世界一片喧嚣,精神却日益贫乏。度过了这个时期之后,人类会走向一个注重内心生活、不断向内探索的时代。而这个时代的来临,是以女性为精神先导的。这似乎不难理解,因为在两性之间,女性确

标签: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

访谈

十一届

分类: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

                                                         来源:《南方都市报》2013年4月28日
我们不守旧,也不盲目追新

——专访华语文学传媒大奖评委会召集人、中山大学教授谢有顺

 

 

标签: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

终评

实录

分类: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

来源:《南方都市报》2013年4月28日

第11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终评会议实录

 

    3月10日,第11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终评会议在广州金桥酒店举行。麦家、阿来、程永新、徐敬亚、阎晶明、谢有顺和帅彦共七位终审评委,参加了本次终评会议。谢有顺担任终审评委会的召集人。

    评委们对年度杰出作家、年度小说家、年度诗人、年度散文家、年度文学评论家、年度最具潜力新人六个奖项进行了充分的讨论。终审评委会一开始,谢有顺就强调,这个奖走到第11年了,大家应该思考一下这个奖往下走会碰到的一些问题,但基本原则要立足在文学上——不能因为外面的文学样式、文学潮流、文学议论的变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就要贴近、靠近它,试图投合于某种潮流,我们没必要把自己突然弄得蓬头垢面的,扮演成一个奇装怪服的形象重新出现在文坛上,这个奖更需要强调文学本有的价值和意义,在崇尚变化的时代,有的时候,不变也是一种值得尊重的价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