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许晓辉
许晓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76,276
  • 关注人气:1,5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电商

凡客

分类: 随笔评论
1
出差一周,在南京,在江苏的乡镇,在石家庄,在河北的城乡,商业转型时代的迷茫与新趋势强烈纠缠,新的商业边界正在重新定义的过程之中,需要时间。
渠道下沉的机会,已被公认。而农村电商的核心节点,三五年内一定是在县城,而非农村。这是一场持久战,投入与耐心是必要条件,这个市场的洗牌比你想像得更漫长。
带着氟哌酸与马丁林,带着紊乱的肠胃,继续奔走在国道上。知情越多,愈发对商业与人生充满敬畏。
武安,邯郸的一个县级市,70万人,20家钢铁工厂,污染严重。到乡镇一路颠簸,烟尘飞扬,施工的繁忙随处可见。各种新旧商业交错闪过,不知是该感慨转型时代的机遇,还是感慨环境恶劣的艰难,矛盾总是结伴行。

2
车窗外,偶尔有麦田闪过,竟然想起了陈年的几段心情。
一段是在2014年7月1日,
(2015-12-30 20:26)
1
每种懒惰都有一个万个理由,而每一次对自我的强迫,都是构建习惯的必经之路。
《一个人的电商》在6月出版之后,基本就没写过什么东西。
一年前,练习俯卧撑,基本生10个以内即倒地,今天可以每组做40个,状态好可做60。
这并非什么值得吹嘘的成果,而这件事却让我直观感知到坚持一件事所呈现出来的显性意义。
看过一句极端偏激的话,“健身,是屌丝逆袭的最好方式。”
正能量的理解是两层含义:和财富积累等相比,健身是一件只要坚持做了,就一定会有成果的事,不会有意外;健身是让自己觉得生命有活力的一种仪式,从中可以获得成就感与自信,有正能量的激发。

2
最近非常喜欢“仪式感”这个词,精神的交流贯通必须有外物或形式做载体,那些触点就成了仪式感,人与商业都是如此。
去我买网做分享,提到营销人的要素,我着重提到写作是市场人的必备基本功。
写作是与自我交流的仪式,宏观思考、讲述逻辑、文字功底、学识才情、经验阅历,在一篇千字文里统统体现。
演讲亦是如此,在写作之外要更增加沟通技巧、言谈身形、
标签:

电商

 
2010年秋冬,正是“电商”概念炒得如火如荼的时刻。作为投资领域的新人,我跃跃欲试,试图成为“电商投资第一人”,见过好多电商创业者。

在阿里巴巴和京东已经强势崛起的当年,还妄谈成为“电商投资第一人”,真让人笑掉大牙——但有道是“人生不能没有梦,万一实现了呢?”我是人,所以我在人生不同阶段也总是有一个不同的梦想。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当然就会见到怀着梦想正在启动电商创业的许晓辉老弟。

晓辉跟我当时见过的所有创业者不同。第一是他是当时气势如虹的新兴电商“凡客”负责营销的副总裁,可算是新兴电商里创业背景最高的老兄;第二他的谈吐举止分明带着源自北大的书卷气息,跟一般的技术宅男或商业豪强很不一样,给我耳目一新的感觉,我非常喜欢他。他当时想做的是一个校园潮牌,因为种种原因我们没有合作,但我一直关注他的动向。

晓辉的电商项目“初刻”诞生了,几乎和他儿子问世的时间同步。这个男人开始了同时培育两个儿子的壮丽历程。在2011年的初春、盛夏和隆冬,窥视他的微博,看他如何每天忙到深
标签:

电商

读书

分类: 随笔评论
在互联网商战里,产品即口碑,运营即市场。
今天,讲产品的文章与课程如过江之鲫,讲运营的却少的不像话,幸好许晓辉写了一本。
许晓辉像是古龙笔下那个花满楼似的朋友,面如冠玉,说话温文尔雅,不疾不徐。初认识许晓辉时,他在金山软件做市场总监,正在写那本回顾金山20年创业史的《梦想金山》。
后来,这个北大中文的才子,以文科生的感受力与审美观,杀入理科生主导的互联网江湖。然后身经百战,有成有败,剑痕成书,笑容不改。

这些年许晓辉主导的战役:
凡客代言人策略,凡客体的策划与引爆流行;
打造初刻网,当时中国最文艺的品牌电商。
那天与一个网购达人聊,“这些年我们淘过的东东”,她说:这些年过来,那么多曾经营业额巨大的网店,都忘记长什么样了。但是初刻,那个像校园初恋般的页面感受,依然历历在目——这就是晓辉的运营感。

运营感不是写诗画画。
感受力、调性、文辞之外,更重要的是分析运营数据,以终为始,做营销的全节点追踪,各个环节协同调试,不断优化转化率。
2011年的凡客崛起,
(2015-04-02 16:37)
标签:

杂谈

1
“今天,你是凡客。”
当一个朋友跟我说这句话时,一下被击中了。
4月1日,中午,凡客不在职老干部聚餐,在万寿路西北角一个不起眼的餐馆,这里的臭鳜鱼很好吃。
在亦庄的时候,陈年和我们也经常去吃这道菜,一个凡客同事开的饭馆。老干部们相见甚欢,如当初同事般亲切。
下午1点40,我们匆匆赶往五棵松万事达中心,万寿路距此不超过两公里。老同事早就告知如何入场,到了北门发现很多熟悉的面孔,挥手招呼,亲如一家。
带我进场的老同事,是曾经的“初刻mm”之一,既是营销策划又是兼职模特,还会化妆造型,身兼多职,是个很nice的姑娘。
目前凡客营销团队有多名在初刻呆过的同事,他们的轨迹和我很像,凡客--**--初刻--凡客。
负责人老季这时候正在后台,每场发布会她都最忙碌,只好安排同事来接我。
有人说,或许因为他们,初刻的文艺也若隐若现在凡客上。事实上,陈年才是文艺青年界的前辈。
 
2
“一封情书”的发布会,在下午两点准时开始,陈年最初上台有点紧张,我曾经历过一件衬衫的发布会,我知道他对这种大
(2014-12-29 20:43)
标签:

杂谈

1
2006年2月,我加入雅虎中国,和乔大厦,此时的雅虎中国已是马云帝国的小小版图。
我所在的部门是网络实名销售部,直接老板是姚笛(现果壳网COO),职位是3721网络实名产品经理。
加入不久之后,我们搬到了温特莱,阿里崇尚武林文化,我所在的部门头悬“绝情谷”三个大字,没有神雕,亦无侠侣。
马云经常拿着一个小木棍在办公区转来转去,随便找人聊聊天,毫无大佬迹象。
之后召开大会,说雅虎中国就是跨国的国企,虽言过其实,与阿里的强执行力文化相比也的确效率不高。
在雅虎的时刻都是崭新的,周鸿祎马云天天吵架,因为你甚至不知道第二天大老板可能变成谁,只是快乐的拥抱变化。
那是,博客还很火,MSN还是白领交流的首选IM,工作之余还会写点故弄玄虚的文章。
某月某天,我把刚写的博文msn发给朋友们,其中包括王峰。

2
王峰是谁?
彼时的王峰是金山高级副总裁,其市场营销能力之强,在金山的地位几乎仅次于雷军,且文笔与演讲能力极好。
1998年,联想投资金山重组,在公司一年的王峰操盘“秋夜豪情”,
(2013-12-02 19:01)
标签:

纪录片

文化

分类: 胡引乱用
三部纪录片的在线播放地址:算命麦收老唐头

 

 

(2013-10-25 15:47)
标签:

文化

分类: 随笔评论
1
做初刻时,每周都被同事逼着写专栏,虽然不情愿,回头看却是难得的历史记录。很多苦痛,最终会成为最美的记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不写字很多天,读书亦成为碎片时间的无聊消遣,喜欢同时读多本书,比如此刻是《三体》、《边城浪子》、《活着活着就老了》、《查泰来夫人的情人》。
这是病,患了多年的病,阅读焦虑症。用Kindle下载电子书、到豆瓣看书评、到当当买书,都是缓解此种焦虑的良方,反之也会加重焦虑,这是悖论一种,无药可医。

2
很多人还在问初刻。她曾是个好看的孩子,在内心尚未强大之前,我为她设计了另外一条路。没有对错,只有因缘际会。那些幸福和有些痛,总会在沉静很久之后,愈发强烈。而在当时,只是期待时光快速流逝,人生快进。理想与现实的搏斗,在人生每个阶段都可能出现,表征不同而已。
标签:

inkanet

车联网

汽车

分类: 互联网评
周末体验荣威350,对其中的“inkaNet 3G智能网络行车系统”印象很深刻。触摸屏、语音操控、智能导航、高速3G网络及wifi、网络电台等功能,对于常年堵车在城市的驾车者而言,无疑增加了很多乐趣。
这个系统的名字虽然很酷,inkaNet,但以我个人的理解,其实就是:装入汽车里的安卓PAD,并且支持3G联网。因此,安卓系统可以做的任何事情,都可以在这台终端上完成。
体验完之后,我的第一想法就是,什么时候这系统能改装到我的车上。顺便提一下,荣威350的音响系统很棒,超出预期。除了车辆的安全性、外观,我以为影音娱乐系统是最重要的配备。

导航界面
一切皆可触摸
标签:

趋势

口味

阶段

建议

理想

分类: 随笔评论
小清新正在大行其道
许晓辉 / 2011-12-19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