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奔走美国
奔走美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0,824
  • 关注人气:8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教育

美国

留学生

宿舍

清单

分类: 留学美国

最近很忙,一直没写博客。北美开学在即,陆续接到各种新生和家长的问题,很多是围绕行前打包和到校后需要采购什么东西而问的。衣食住行学,这个“住”在美国大学宿舍还是需要写学问的。今天给大家盘点一下美国大学生宿舍里的必需品,其中有些是中国大学宿舍的“非必需品”。大家不是想要“融入”美国校园生活吗,那就先来看看对方的校园习俗吧。

 

在美国,开学前的大购物是每个家庭的一件大事。别觉得美国人过的粗糙,其实他们有时候也蛮讲究的呢。从学前班到整个中小学,每年寒暑假后期,各大商场超市就开始展开大货架拉网式的促销宣传。小到一个便携式消毒液,或者卡通铅笔,大到整理locker(美国的中小学每个学生配备一个储存柜,有点像咱们超市或者健身房更衣室里可以上锁的那种小柜)的架子和摆设。比较奇葩的是特地为locker设计的“水晶吊灯”。打开柜门,里面的小镜子、整理架、偶像贴,应有尽有。美国孩子够“拽”的。很多超市生怕学生和家长落下什么,还经常在入口处根据学生的年级免费准备了购物清单,家长不需要思考,直接按单采购就行。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开学最重要的就是新衣服,新书包,新文具。好像所有的小朋友都像偶像剧里的人物

标签:

教育

美国

留学生

情感

心理咨询

分类: 留学美国

精神健康对于国人还是一个比较新鲜的名词,知道这个名词的人比较少,对它有深入了解的就更不多。随着留学生人数的扩大,最近几年,中国留学生在海外由于精神健康和心理问题导致的留学失败,自杀、自残,甚至伤害他人的案例屡见报端。精神疾病是个很严重的问题,却最容易被忽视或者误诊。很多人把精神疾病归类于“情绪”或者“性格”问题,认为它和感冒一样,吃药7天,不吃药一个星期也就好了。其实不然!被长期忽略的留学生精神健康容易造成很严重的后果,让学生和家人付出严重的代价。

 

今天看到一位博友转载了某作者关于中国女博士精神分裂被美国遣返的博文。全篇文章震惊于该女博士如何年纪轻轻就患病,还是因为精神分裂被两个壮汉押解回来。于是归结于中国的高压教育制度如何摧残,导致了书呆子、抑郁、自杀、精神分裂等低能和精神问题的大量出现。我看过文章之后感觉很哗然,不是因为文章的主人公的处境,而是由于文章作者对整个事件的视角和理解,以及它背后所影射的国人对于精神健康的无知和漠视。“女博士”,“精神分裂”,“大汉押解”,“遣返”等字眼无不添油加醋地制造着看热闹和哗然的情绪,带有歧视的态度,好像一群闲来没事肥皂剧里

标签:

教育

美国

情感

分类: 留学美国

近日有留学生的母亲留言给我,称“孩子离开家时,还是非常单纯幼稚的。短短两年,似乎没法同她沟通了。总是说‘你别用中国思维想问题,我大了,有权利决定自己的事情。’做母亲的,又想让她自立,又想给她更全面的指导,怎耐我的能力和说服力实在不够……”这话对于留学生的父母们听起来熟悉吧?

 

留学生的妈妈,都是伟大的妈妈!一方面她们无私地贡献着一切财力、体力、能力和感情,一方面时刻不敢松懈地捕捉国外新闻,子女动向,以及一切可以和自己的孩子撤得上芝麻绿豆大关系的点点滴滴。即便如此,伟大的留学生妈妈们还是普感力不从心,追不上孩子的变化。其实,和留学生子女交流中的技巧可以用心理学的方式解决。把对方的心思想通了,把孩子的心理过程的来龙去脉弄明白了,就可以因地制宜,对症下药了。

留言中的母亲字字句句都有题眼,咱们一起来分析分析。还有这位伟大的妈妈,既然您信任小奔,小奔就开诚布公。有不同意或者冒犯之处,请指正。

 

孩子离开家时,还是非常单纯幼稚的。”这说明这个留学生(年龄未知,但多半是高中后出国留学读本科,或者大学期间出国。如果是在国内上完了本科出去读研究

标签:

美国

老人

生活

态度

分类: 美国社会

在美国这么多年,接触了很多美国老人。他们的生活方式和心态令我眼界大开。他们使我更好地了解了这个社会,也启发了我甚至影响着我的生活态度。我身边有很多高龄老人朋友,他们的年龄都比我父母大很多。但是我妈妈每次来探亲后接触到这些老人后都倍受鼓舞,好像自己也更加年轻了。心态决定了自己生活的走向。可可-香奈尔曾经说过,女人的形象20几岁靠的是天生丽质,30几岁取决于生活风霜对于自己的打造,而到了50几岁则 取决于你值得什么样的形象。

 

凯丽奶奶是我美国女同事的妈妈。我这位女同事和我关系一直很好,不久前退休(65岁)。刚认识的时候,她生怕我这个小老外寂寞,逢年过节都邀请我到家里吃饭;我也渐渐成了他们半路“收养”的小孩。在多数的聚会上都会看到凯丽奶奶。她明年即将迎来100岁大寿。凯丽奶奶生活的很精致,每次我见到她,她都是穿着干净得体的正装,全白的头发很用心地梳理过,胸前配着特意搭配的胸针。凯丽奶奶有一根拐杖,走到哪儿都带着,吃饭时候就挂在椅子背上。我四年前第一次在同事家见到凯丽奶奶时候,她美美地吃完感恩节大餐并和曾孙子孙女玩了一会儿后感觉累了,于是告辞。我问女同事是否需要送奶奶回家,女同事笑

标签:

旅游

美国

夏威夷

茂宜岛

哈纳

分类: 玩在美国


在夏威夷诸多岛屿中,茂宜岛以其难以媲美的魅力被公认为夏威夷最美丽的岛屿之一。“去往哈纳之路”则由于其作为岛上最具挑战的公路和最迷人的风景相结合的特殊性,吸引了无数旅游探险者前来身临其境。这里拥有世界上最纯粹的颜色,最甜美的空气,最淳朴的笑容,以及最明媚的景色。沿着无数蜿蜒辗转的海岸公路,人们有如到访了世外桃源。

岛上遍布大片的甘蔗园,岛的核心地区还保留着夏威夷最大的蔗糖工厂。

(2014-09-08 22:41)
标签:

美国

校园

带薪年假

分类: 工作在美国

中秋假期,看到国内一些网友在讨论和吐槽带薪年假不好休的问题。国内竞争激烈,很多人不敢休假,主动放弃;或者遇到无良雇主,压榨员工导致无人敢于休假。因此约一半的参与调查的网友支持传统的全国假期,而不是倡导弹性灵活的带薪年假,以此来保障自己的休假利益。小奔刚刚休完带薪年假,简单跟大家聊几句美国的带薪年假制度。

 

小奔在美国公立大学工作,按照国内的说法属于国有事业单位吧。同样是大学工作,按照教工(终身教授、教授、讲师、签约讲师)和职工(专职员工以及小时员工)的区分薪水和福利又有不同。职位和职称越高,福利也相应越高。各个州以及不同的大学根据经营状况带薪年假的长短也有差异。

 

以我们大学为例,教授不遵循带薪年假制度,因为他们是根据学校的学期来排课的,不可能在学期当中突然断课去度假。教授有自己的课程量和规定的办公室坐班时间,春秋两个学期要上课基本上是必须的。一般教授遵循学校的教学日历,该休春假和秋假的时候正常休息(美国的春秋假一般在一周到10天左右),寒暑假和学生一起放假。有些教授夏天有课(美国的暑假长达3个月,很多学校安排暑期学期,但是不是强制学期,可选课程

标签:

育儿

美国

校园

家长

心理

分类: 留学美国

小奔谈留学生心理疏导的问题多一些,但是很少提到留学生父母们的心理调整。今天看到了一位和小奔一直有联系,对自己留学的孩子沁注了无数爱心和希望,同时小奔也十分尊重的留学生妈妈的博客。这位妈妈不长的博客却吐露了一丝难过,几许醋意,点点焦虑,和无限不舍。看着留学生妈妈博客中对自己女儿回国过暑假状态的描述,小奔仿佛看到了以前的自己。留学的孩子们,你们究竟是闹哪样儿呢?这篇文章写给处于心理过渡和适应期的留学生父母们;留学的大小孩儿们如果看到了,也请理解父母的心情,体会父母的心声。

 

暑假了,成批的中国留学生们从海外潮涌般回国度假探亲。国内留守的父母们焦急企盼了一年,朝思暮想,终于能够拥抱到孩子的热度和亲吻他们红扑扑的脸颊。父母们从孩子定好回国机票开始就倒计时,制定各种“接待”计划,睡梦里都能够笑出声来。

 

可是,孩子回来了,对父母精心布置的房间摆设不感兴趣,宁可撇去老爸老妈的拿手好菜到馆子里吃,每天的同学朋友聚会起早贪黑,日程表紧张爆满堪比明星。为了能让孩子彻底放松心情,同时能一边和父母近距离朝夕相处,一边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很多父母还特地请假和孩子一起外

标签:

美国

教育

校园

学期

分类: 留学美国

最近收到不少正敢着报考美国2015年春季入学的大学生的咨询。谈话中感觉大家对美国春秋入学的区别并不是很了解。这个问题不复杂,但是对于没有在美国这个教育架构下学习成长的中国学生来说还是比较蒙。巧妙选择报考春秋学期可以增加同学们被录取的机会和缩短从报名到入学的时间周期;用不好则可能限制同学们对于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下面简单给大家解释一下,以供参考。

 

美国的学期分为春季学期,秋季学期,以及暑期。多数美国高校和研究生院春季学期(Spring Semester)在一月份元旦一过就陆续开学了,春学期持续到五月初到最迟五月中旬结束。秋季学期(Fall Semester)一般在八月中旬或下旬开学,一直到十二月中旬结束。美国的暑假很长,从五月中到八月中有将近三个月的时间。美国的暑期课程不是强制性课程,但是在有课容量的情况下,学生可以选择上贯穿整个暑期学期(Summer Semester)的课程,也可以选读时长约为一个月左右的暑期短程课程(Summer Session),短期课程一般分为两段,即“暑期1”和“暑期2”。

 

秋季学期是美国高校和研究生院的招生“大季”。除了少数学科专业隔年招生

标签:

留学

美国

法律

合同

校园

分类: 留学美国

国内的大学好像很多都开设“法律基础课”,俗称“法基”,但是真正认真上这门课的同学屈指可数。中国学生对本国法律都呈现“法盲”状态,留学到了美国后更常常被莫名地卷入法律和合同纠纷。美国是一个制度严格的法律社会,留学生必须抛开自己是“外人”的想法,想要融入美国社会,首先要了解它,最最起码要给自己留个心眼,打好法律预防针再出门。

小奔提到这个话题是因为这几天好几波中国留学生到我这里来诉苦,说自己被一个校外的学生公寓给“坑”了。咱们现在一起来做“阅读理解”,看看从这个案例上能够学到什么。

校园边上的小广场区从去年年底开始盖高级学生公寓,不仅地理位置优越,而且拥有舒适的单人间、独立卫浴、游戏房、游泳池、桑拿、电视房、免费无限网络、甚至还有美国人很流行的“阳光浴房(晒成古铜色皮肤的沙龙)”。当然,又有自由又有高档设施,这公寓的价格也自然不菲。话说年初的时候高级公寓还在刨坑阶段就开始招租了,各种校园宣传也是大张旗鼓。来找我的这几个中国留学生就是年初趁着热闹在网上填了个“报名表”。没想到,几天前这几个学生陆续收到一封来自外租公寓的电子邮件,告诉他们根据他们所签订的合同,下一步需要交纳什

标签:

美国

留学

移民

杂谈

分类: 衣食住行在美国

 前两天接待了一个中国女留学生,来的目的是咨询如何从我们大学转学到排名更靠前的牛校。问她为什么要转学,她说自己家亲戚朋友的孩子都进排名前50左右的大学了,就她显得没本事,她妈妈每天挤兑她,所以她也准备悬梁刺骨向牛校冲刺。结束谈话前女生突然支支吾吾地问我,“老师,你移民了吗?”我问她,为什么对这个问题关心呢?她说,“您不是来美国了吗,那就是要移民吧?您为什么要在美国工作呢?”我于是又花了五分钟的时间给她解释,留学不是最终的目的,而是找到自己事业定位,汲取力量和提升能力的过程,目的是为了毕业后找到自己理想的职业和事业;而选择事业的同时也就选择了自己未来的生活方式,也就是说是一个人在青年时期为自己的未来进行规划的过程。说了半天看她似懂非懂,于是我只好直白地解释说,“你毕业在即,一个很好的工作上赶着找你,你是接受还是不接受呢?”

 

女留学生离开我办公室的时候面部表情还是懵懵懂懂。这个女生挺漂亮,学习也努力,既听老师话,又听家长话,冲一冲也有能力进排名前50的牛校,应该说是国内老师家长眼里的“好学生,好孩子”。可是如果预计她未来能否独自一人在美国闯天下,我只能说,除非未来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