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草
小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1,045
  • 关注人气: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元曲

普天乐

滕斌

分类: 元曲精华
中吕普天乐
滕斌
 
  翠荷残,苍梧坠。千山应瘦,万木皆稀。蜗角名,蝇头利[1]。输与渊明陶陶醉,尽黄菊围绕东篱。良田数顷,黄牛二只,归去来兮。


  【注】[1]“蜗角”二句:言名利皆细物,不足萦怀。苏轼《满庭芳》:“蜗角虚名,蝇头微利,算来著甚干忙。”蜗角典出《庄子·则阳》。
标签:

宋词

蝶恋花

欧阳修

分类: 宋词精华
蝶恋花[1]
欧阳修
 
  几日行云何处去[2]?忘了归来,不道春将暮[3]。百草千花寒食路[4],香车系在谁家树?  泪眼倚楼频独语。双燕来时,陌上相逢否?撩乱青愁如柳絮,依依梦里无寻处。


  【注】[1]本词一作南唐冯延巳作,调名《鹊踏枝》。清谭献《谭评词辨》:“行云、百草、千花、双燕,必有所托。” [2]行云:用宋玉《高唐赋》典,此当指所思慕女子。 [3]不道:不觉。 [4]寒食:节气名,《荆楚岁时记》:“去冬节一百五日,即有疾风甚雨,谓之寒食,禁火三日。”
(2024-03-22 23:42)
标签:

唐诗

秋夜独坐

王维

分类: 宋词精华
秋夜独坐[1]
王维

独坐悲双鬓,   空堂欲二更。  
雨中山果落,   灯下草虫鸣。  
白发终难变,[2] 黄金不可成。[3]
欲知除老病,   惟有学无生。
标签:

元曲

普天乐

滕斌

分类: 元曲精华
中吕普天乐
滕斌
 
  昼偏长,人贪睡。新蝉高树,乳燕低飞。荷荡中,湖光内,款棹兰舟闲游戏[1]。任无情日月东西。钓头锦鲤,杯中美酝[2],归去来兮。


  【注】[1]款:慢。兰舟:木兰舟,亦用作舟的美称。 [2]美酝:美酒。
标签:

宋词

蝶恋花

欧阳修

分类: 宋词精华
蝶恋花[1]
欧阳修
 
  谁道闲情抛弃久[2]。每到春来,惆怅还依旧。日日花前常病酒,不辞镜里朱颜瘦。  河畔青芜堤上柳[3]。为问新愁,何事年年有?独立小桥风满袖,平林新月人归后[4]


  【注】本词一作南唐冯延巳作,调名《鹊踏枝》。清谭献《谭评词辨》:“此阕叙事。” 梁令娴《艺蘅馆词选》引梁启超评:“稼轩《摸鱼儿》起处从此脱胎,文前有文,如黄河伏流,莫穷其源。”按所谓辛弃疾《摸鱼儿》,指首句为“更能消几番风雨”者。 芜:丛生的草。 平林:平原上的树林。
(2024-03-15 00:00)
标签:

唐诗

使至塞上

王维

分类: 唐诗精华
使至塞上[1]
王维

单车欲问边,   属国过居延。[2]
征蓬出汉塞,[3] 归雁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4] 长河落日圆。  
标签:

格言

菜根谭

分类: 格言警句
  【原文】
  标节义者,必以节义受谤;榜道学者,常因道学招尤。故君子不近恶事,亦不立善名,只浑然和气,才是居身之珍。  ——《菜根谭》

  【译文】
  一个爱好标榜节义的人,到头来必然为了节义而受人批评诽谤;一个标榜道学的人,经常由于道学而招致人们的抨击指责。因此一个真有修养的君子,平日既不接近坏人作坏事,也不标奇立异建立声誉,只是保留那种纯朴、敦厚、和蔼的气象,这才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的无价之宝。
标签:

元曲

尧民歌

别情

王实甫

分类: 元曲精华
中吕十二月过尧民歌
别情
王实甫
 
  自别后遥山隐隐,更那堪远水粼粼。见杨柳飞绵滚滚,对桃花醉脸醺醺。透内阁香风阵阵,掩重门暮雨纷纷。  怕黄昏忽地又黄昏,不销魂怎地不销魂[1]。新啼痕压旧啼痕,断肠人忆断肠人。今春,香肌瘦几分,搂带宽三寸[2]


  【注】[1]销魂:犹言断魂。为情所苦,若魂魄离散。江淹《别赋》:“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 [2]搂带:衣带。
标签:

宋词

蝶恋花

欧阳修

分类: 宋词精华
蝶恋花
欧阳修
 
  帘幕风轻双语燕[1]。午后醒来,柳絮飞撩乱。心事一春犹未见。红英落尽青苔院[2]。  百尺朱楼闲倚遍[3]。薄雨浓云,抵死遮人面[4]。羌管不须吹别怨[5]。无肠更为新声断。


  【注】[1]双语燕:燕子成双而呢喃如语,故云。 [2]红英:红花。 [3]百尺句:谓倚楼盼望远行人。 [4]抵死:宋时口语。《诗词曲语辞汇释》卷一:“抵死,犹云分外也;急急或竭力也;亦犹云终究或老是也。”此云云雨蔽空,遮住远望之眼。 [5]羌管:羌笛,相传出于羌中,故称。其音色哀怨,唐王之涣《凉州词》:“羌笛何须怨杨
(2024-03-05 23:00)
标签:

唐诗

王维

分类: 唐诗精华
登裴秀才迪小台[1]
王维

端居不出户,满目望云山。  
落日鸟边下,秋原人外闲。  
遥知远林际,不见此檐间。  
好客多乘月,应门莫上关。[2]
 

  【注】[1]裴迪:唐知名诗人,关中(今陕西)人,早年与王维同居于终南山,关系很密切,常有诗唱和。这是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