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骞
程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2,453
  • 关注人气:2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5-12-01 10:08)
分类: 社会时评

30日上午,河北省固安县因英才中学班级安电表,该校一千余名高中生前往县政府讨说法。学生称,10月份学校向每位学生收取1400元材料费和水电费,并在各班安装电表,没电了各班自己交。(1130日《京华时报》)

世间奇葩之事从不缺少,但教室里装电表收费还是让人惊呆了。笔者自幼记事起近四十来还是第一次听到如此离谱的事,相信大多数人也和我一样大感意外,你在哪里见过每个班里装个电表?

学校这种乱收费行为,违规违法还伤害了学生感情,也是自毁形象的做法,为了那点钱完全违背了教育的良知和法规底线。这些危害,学校真的不知?

 

标签:

食品

孩子

分类: 教育随笔

国家食药监总局日前发布了上半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抽检样品合格率为96.3%,较去年的94.7%有所提高。食药监总局副局长滕佳材表示,秋季开学在即,对于廉价而受学生喜欢但卫生情况堪忧的“五毛食品”,食药监总局将同教育部门加大检查力度。(《北京日报》)

何为“五毛食品”?主要指那些以孩子为卖点而质量不合格、卫生不达标、价格多在五毛到一元的低廉问题食品。这样的“五毛食品多属于三无产品,存在着极大的饮食安全风险,却又难以彻底根除,已是多年顽疾。近几年,不少地方尤其是在校园周边,“五毛食品”因为售价低廉、包装诱人、口味独特,蛊惑了不少孩子,也不断地给学生带来健康隐患,甚至是生命之忧。如去年9月在四川省达州市,8名孩子因吃了在学校周边摊贩买的“五毛食品”而造成

标签:

宿舍

学生

星座

舍友

分类: 社会时评

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针对2015级入学新生,量身定制了一套全新的宿舍分配方法。开学前,该学院向新生发出调查问卷,了解是否需要空调、是否早起、是否早睡、有无计划转专业,以及星座。该学院称,根据学生生活习惯、大学规划、星座等,可以减少许多可能滋生的矛盾。(9.9日澎湃新闻网)

宿舍是大学生活的重要场所,这里不仅是睡觉的地方,更是同学间思想交流、心理沟通、个性磨合、相互学习的重要场所。正因为如此重要,所以很多学生毕业多年以后,对大学生活的记忆和眷恋,很多场景就集中在宿舍生活里。

关于分配宿舍的办法,传统的做法是按照班级、报到顺序或学籍号等,随机分配宿舍。这样办法的优点与不足都比较明显,好处是不同性格、爱好与籍贯的同学随意组合在一个宿舍,

标签:

藏獒

女子

主儿

狗命

人命

分类: 社会时评

村民闫先生看到一男一女正在自家承包的河段钓鱼,便上前制止。刚上前理论,没成想女子竟然放出手中的藏獒,先后咬伤四人。女子放狠话:狗命比人命重要,要用钱砸死整村人。在民警反复要求,女子才让朋友把藏獒拴在树上,特警队员当即开了枪,并带走了该女子。(9.11大河报)

新闻透露了两点明确信息;一是该女子是有钱的主儿,养得起藏獒,并能够“用钱砸死整村里的人”,看来不是一般富有;二是该女子是“爱狗人士”,在她眼里狗命比人命可是重要多了,爱狗之深由此可见一斑。

按理说,有钱,并爱狗本身没错,别人也不好说三道四的;但一旦因为有钱和爱狗而肆意去伤害别人,就可能涉法,已经越过了道德与法律的底线。

标签:

班规

奇葩

学生

班主任

差生

分类: 教育随笔

 

某中学一班级近日发布一奇葩班规:高三年级理科100名与文科50名以外的同学不得免费进入该班级,如需参观则需要100元门票费。(910日新华网)

911日,学校回应称:“所谓的‘奇葩班规’是某人不知处于何目的,私自打印张贴,并上传网络。”学校的答复很隐晦,明确的信息是非学校规定。仔细琢磨新闻,结合当地网友跟帖,不难看出:出现这样的“奇葩”班规并不奇怪,根源还是高考惹的祸。为了让学生专心备战高考,这样的规定不是新奇事了。

标签:

孩子

贫困生

杂谈

分类: 教育随笔

关爱,是孩子成长的阳光雨露

 

“我死后,请不要再去烦其他人了……下辈子不做穷人家的孩子。”831日,在抽屉里留下“遗书”后,安徽省六安市高二学生陈祎(化名)离开出租屋,称要七日内“脱离”。昨日下午,陈祎父亲陈超称,陈祎已经被找到。(9.8京华时报)

17岁的学生出走,寻死觅活地要“脱离”,从其“遗书”可知是因家庭贫困产生了这样的想法与举动。“下辈子不做穷人的孩子”戳中无数人的泪点,所幸的是,孩子找到了。但孩子回家,可以是新闻的终点,却不是孩子人生的终点。对贫困生,“大人们”该做些什么?

 

标签:

教材

磁带

英语听力

分类: 教育随笔

刚刚开学,就有小学一年级的家长被难倒了,学校发放的英语教材中配发了磁带,要求回家听磁带练习英语听力。不少家长可开始发愁了,在各种高端电子产品充斥的今天,家里哪有放磁带的机器呀!(9.4华西都市报)

这是前几日成都发生的事。在当下,年青人听音乐、学歌曲、自学英语都用电脑、手机了,就连VCD、光盘也基本淘汰,录音机、复读机更是难寻,英语听力教材却依然得用录音磁带,确实是落伍得太多了,这给学生家庭带来了麻烦,也给孩子学习带来诸多不便。

同样感到不方便的是学校的教师。目前,成都市的小学差不多都已经完全配备了多媒体设备,视频、音频也都用电脑播放。“其实我们老师也在反映这个问题,磁带教学在这个时代,确实是有点不太适应了。”

 

标签:

孩子

家长

大学报到

自理自立

分类: 教育随笔

近日,上海大学开学,迎来了5000余名全国各地的90后新生。学校连续第3年在体育馆为新生家长提供休息点。很多外地家长陪孩子来学校报到,就这样住在了体育馆里。网友感叹:可怜天下父母心!(825日《长沙晚报》)

无独有偶,最近我的一些同事和朋友也纷纷告假,要送孩子大学报到,而且往往是全家出动,爷爷辈的也有同往的。每年的8月下旬到9月初是中国各类高校陆续开学的日子,这个日子里,按理说最忙的该是学生,但在不少家庭里最忙的却是父母,这是一种很不正常的现象。笔者认为,开学算多大点事呢,由孩子自己前往好了,入校诸项事宜孩子自己完全能够办理好,家长根本无需陪同前往,何必去费心劳神呢?更重要的是家长陪同、代劳真是费力不讨好,一则于己无益,二则于孩子倒是有害。

 

标签:

家暴

学校与教师

权与责

分类: 教育随笔

我国第一部反家暴法律草案进入审议程序。草案规定,中小学、幼儿园、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若在工作中发现家暴或疑似家暴情况的须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未按规定报案造成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825日《北京青年报》)

由于历史和传统文化的影响,家庭暴力一直是个有一定存量的客观存在,但又被紧紧地封锁着、包裹着,鲜有传出家庭之外者。笔者认为,从法律上规定学校及其老师不仅有权而且有责任与义务举报家暴行为,是国家反家暴力度大增的新标志,但新政伊始尚有喜有忧。

可喜的是,学校和教师反家暴有权了。对学生遭受家暴从无权干涉到有权举报,是法律明确赋予学校的新权利。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由于存在着“三天不

标签:

办学特色

国际象棋

优势项目

分类: 教育随笔

最近参观某校,校长很热情,详细介绍了学校情况和办学经验,受益匪浅。但有一点笔者心存疑惑,校长说国际象棋是我校的办学特色。国际象棋怎么成了学校办学特色呢?

看来,这位校长是稍不留神混淆了学校的特色项目和办学特色两个概念。留意一下报刊杂志和新媒体,不小心混淆这两个概念的情况还真不少。但教育工作者,尤其是校长们千万别弄错了,否则会影响学校的办学方向和科学发展。

办学特色是相对于国家对学校基本的统一要求而言的,这种基本的统一要求就是学校建设的规范性标准,而办学特色体现了学校工作在“达标”基础上的独创性与个性化。具有办学特色的学校,在办学风格、办学理念以及在学生培养、教学研究、校园文化、师生管理等诸多方面或其中某一方面,具有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