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济南张继平
济南张继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118
  • 关注人气:1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张艺谋《三枪》唱RAP 我市有关专家说端详

“都是他舅”源自陕西童谣

    本报 1210日讯(记者 李雪萌)电影《三枪拍案惊奇》

标签:

文化

    上世纪50年代初,因了一部电影《武训传》,武训行乞办学的故事在当时可谓人人皆知,武训常念叨的那句“拾线头,缠线蛋,一心修个义学院;缠线蛋,接线头,修个义学不犯愁”的顺口溜,至今为许多中老年人所熟知。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在清光绪末年的济南城里,也曾有一位像武训一样的兴学楷模,他是一位生活在社会底层的车夫,名叫李凤林。

    李凤林出身贫寒家庭,很小便在济南城里当车夫,以供生计。他非常孝顺父母,可是父母却双双早亡。“痛父母早亡,每与人言,辄流涕沾襟。”后来,他搬到早已寡居的伯母杨氏家里,与伯母一起生活,并把伯母当成自己的生母一样侍奉:“每出推车,必怀甘旨归,以奉伯母。”他的伯母也视他为己出,非常疼爱他。李凤林出车后,她便在家中“昼夜纺织”,并“为人佣作针黹”。

  李凤林虽然目不识丁,“然热心学务”。他每天都把所挣得车资,拿出一些储存起来,自己却节衣缩食,常常饿着肚子拉车。他把所存资金全部买成学习用品,“以奖学生之勤学者”。有一年冬天,他买了许多书籍、笔墨等用品,捐给了济南西关简字学堂。随后,又购买了草帽、纸扇等物品,捐给学堂,作为年终学生的奖

标签:

文化

 

    济南有四条老街巷:县东巷、县西巷、县前街、县后街,想必老济南们都耳熟能详。这四条街巷中的“县”,当然指的不是县一级的行政区划,而是指古时的历城县署,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历城县衙门。四条老街巷因分别位于县衙的东、西、南、北而得名,四条街合围的地方就是过去历城县衙所在。

    说起衙门,很多人已经很陌生了,若问起历城县衙是个啥样子?知道的人恐怕就更少之又少了。实际上,衙门的“衙”,本作“牙”。先秦时代武将仪仗“像猛兽以爪牙为卫,故军前大旗谓牙旗”。唐俗尚武,乃通呼公府为“公衙”,府门为“牙门”。后来,“字称讹变,转而为衙。”那么,历城的县衙门究竟是什么样子呢?乾隆年间《历城县志·建置考》引旧志和《山东通志》为我们留下了历城县署的简要记载,借助这段文字,可以让我们大体了解一下明清时代历城县衙门的建筑构造。

    《志》云:“历城县署,南至济南府,北至巡盐察院,东至塔行街,西至东华门。”这是说的历城县衙的具体位置和四至。其中,塔行街是明朝的街名,清初一度称为“东县巷”,清末改为“县东巷”,并沿用至今。接下来,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