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Shakle
Shakle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4,375
  • 关注人气:5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辩论赛

杭外

夏谷鸣

教育

分类: 批评性思维

与安塔利亚的海风共鸣(一)

 ——25届世界中学生辩论冠军赛报道

 

 

标签:

夏谷鸣

英语

批评性思维

选修课程

教育

分类: 批评性思维

英语批判性阅读

Critical Reading in EnglishCRE

夏谷鸣

课程简介:

    阅读是获取信息的一种行为。读者从文本中获取信息,并经过大脑的加工、处理,以此与作者进行各种交流。与口头交际不同,作为交际一方,作者已经完成他的信息传递。在读者与作者之间的交际,他表现为静态。读者借助自己原有的相关信息,不断与文本进行互动,解读作者传递的信息、观点、思想,并作出自己的评析。在这个过程中,读者需要有理解性思维和批评性思维活动。前者主要获取文本传递的信息;后者处理文本如何传递信息。《英语批判性阅读》选修课就是针对通过批判性思维解读文本的阅读活动。选修课将以“阅读”为核心,通过“讲—读—思—议”方式,介绍并训练批判性思维的各种微技能为。选修课的活动形式是以学生为主体,提倡体验、实践、反思,让学生在实践中激活批判性思维、在思维中习得思维技能、在生活中养成批判性思维习惯。与选修课配套的是“模拟联合国”和“议会制辩论”两个学生社团。如果说“批判性阅读”选修课重点在于

标签:

英语

教学设计

夏谷鸣

教育

分类: 英文教育

受人民教育出版社之托,弄了一个“英语教学设计评价量表”,有点繁琐,但我还是想尽量全面反映设计的内容。



标签:

夏谷鸣

英语教学

教学目标

教育

分类: 我思

应中国教育报的约稿,写了这篇习作:

 

英语教学目标的有效性

夏谷鸣

    义务段和普通高中段的课程标准中对于英语课程目标都是定位在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上。“综合运用能力”不同于一般的能力,它是指能把各种能力系统地调动起来用于实际交际活动的本领,属于实际交际过程这个层面上的能力。它能够融会各方面的知识,贯通各方面的能力,调动情感因素、个人素质以及天资,并将其运用于创造性的语言交流活动,用于解决交际时的各种问题,完成各种任务。因此,《英语课程标准》把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建立在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等素养整体发展的基础上。具体分设的九个级别目标都是从这五方面进行描述。

    在几年新课程改革中,广大英语教师无论在教学理念还是在教学实践方面都有很大的发展。这在最近几届全国优质课展示的案例中有非常明显的体现。但存在的问题还很多,尤其是在日常的普通课堂教学实践中,很多教师对教学目标的理解和设计存在着误区和问题。

   

    1、课程目标

分类: 我言

 

这是中国日报社《21世纪英文报》转给我的又一个来自一线教师的问题:利用多媒体进行课堂导入,有无较新颖的方法?

 

分类: 我教
说明:11月20日至12月12日杭州外国语学校对自己四十年外语教育模式作了前面的总结。参与此项工作有六位教师,其中四位杭外年轻优秀教师负责整理,杭外特级教师胡跃波和我作具体指导把关。期间我们也征求了杭外特级教师商小民、汪吟、陆跃仙等的意见。今天终于完稿。在此,我特别感谢这四位年轻老师。他(她)们是:张海漪(一位教学经验相当丰富的、十分勤奋的省教坛新秀)、谢慧萍(一位只有六年教龄、很有灵气的省教坛新秀)、龚姚东(一位只有六年教龄、有才气又实干的小伙子)、洪梅(虽只有三年教龄,已是教坛强手)。我还要感谢我的好朋友鲁子问教授对我们工作的指点。
    在这整整23天的日日夜夜,我们每天工作到半夜一、二点钟,有一次甚至到黎明五点。我们通过面对面讨论,更多是通过网络互动。brainstorming--discussing--collecting--writing--checking--improving--rewriting,不知多少遍轮回,不知多少次停顿,不知多少会徘徊,不知多少.....。今天我们拿着一份沉甸甸的总结报告、十九本附件、九个电子附件,上百万的文字量,没人能够理解我们的心情,也没人能够了解我们背后的付出,只有我们自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