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房地产苏东
房地产苏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248
  • 关注人气:3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房地产真相

民生

经济

杂谈

如今,许多人都谈到了中国的城市化运动。城市化,人口向城市转移只是一个泛泛的概念。我们还应该具体分析下,中国的人口到底会向哪些地方转移?

根据观察,我们可以将民众的迁移方向大致分下类,主要有两大选择:

一、人口迁移首要选择还是在当地,也就是离家乡比较近的地方。因为这样的迁移对迁移者来说,有很多优点。距离较近,风土人情都比较熟悉,环境也比较容易适应。缺点当然也存在,那就是可选择范围较狭窄。而且,可能迁移后的相对收入不会太高。

当然,即便是当地就近迁移,我们也还是可以进一步将迁移地分为三种:

1.  当地和邻近的县城

2.  当地和邻近的地级城市

3.  当地的省会城市

在这三个层次的城市中,我们注意到,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房地产市场开始市场化之后,就平均水平来说,中国内地的县城人口都有所增加,但是增加的比值相对来说并不大。显示,虽然有新的人口移入,但也有相当数量人口移出。

标签:

省会城市

外来人口

房地产真相

民生

房产

在中国目前的人口大迁移,大洗牌,也就是人们经常说的城市化过程中,除了沿海地区能够吸引到大量外来人口之外。在内地,除一些拥有自然资源的城市外,通常就是各个省的省会或者自治区的首府也会在经济的发展中取得巨大成功,并吸引到大量外来人口。

许多人都注意到了,拥有省会地位对城市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许多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城市由于成为了省会,而一跃成为省内最发达,和经济、社会实力最强的城市。比如郑州、石家庄、合肥、南宁,这些城市在城市面貌,市场繁荣程度,城镇人口数量等指标上,已经与省内其他城市拉开了明显的距离,处于绝对的优势地位。

某些城市,却因为失掉了省会的地位,而变为一座极普通的城市。典型的如保定。这座城市在建国前,其城市声望、历史、还有市场的繁荣程度,都要远远高于目前的河北省会石家庄。清朝时期就一直为直隶省总督府所在地,是河北省的无可争议的政治、文化和工商业中心。

在失去省会地位之后,保定如今只能沦落为省内一座普通地级城市了。甚至就实际情况来说,还可能已经落后省内的唐山、

标签:

房产

房价

民生

最近一段时间的一个新闻热点就是北京市的人口控制问题,一些专家称,“人口控制目标一再被突破,北京已陷入人口爆炸危机。”

应当说,北京市人口,或许还应包括上海市的人口的确有些过多。降低北京和上海的人口,或者不要让目前这两座城市的人口再上升,如果上升也至少不要上升地那么快,已经成为很多人的共识。

但是怎样解决这个问题?某些人直觉的就是要用行政方法进行限制——实际上,已经有许多限制了。比如,我们知道,北京和上海的户口是很难取得的。

因为有这样的要求做招牌,我们也已屡次看到某些雷人的人大代表,或是政协委员提出要求限制外地人的提案,认为“通过政府政策控制人口规模,非常必要。”

这绝不是什么好方法,不但不合情理,而且可以说是反动的。在一个现代的国家,还从来没有听说过同为一个国家的国民,到这个国家的某个地方居住是不允许的。这种的做法实际上是将人分为三六九等的,意味着某些地方的国民可以享有超

标签:

房价

财经

民生

房产

昨天的一个新闻热点就是由北京市党报《北京日报》刊载的一篇报道。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合理调控城市人口规模,加强城市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专题调研组出台的一个报告,提出,“对于人口这一具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问题,各级领导的认识并不完全一致,一些部门和地方没有将调控人口规模摆上重要位置,处于目标游移不明,政策导向不一,甚至放任自流、无所作为的状况,长此下去势必损害首都的长远发展。”

调研组最后得出结论,北京的“人口规模不应该也不可能无限制的膨胀,进行合理的人口规模调控势在必行。”

其实,许多人都注意到了,经济发达地区城市,特别是大城市的房价之所以总是居高不下,太多的人口,特别是不断涌入的外来人口,外来的购买者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基本上,在这些房价居高不下的城市中,几乎每一座都还在继续不断地涌入大量人口。

外来人口涌入是正常的现象。这是我国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资源进一步自发按照经济规律配置,得到更合理使用的必然结果。假如土地政策不是那么严苛,中国的绝大多数的城市都可以通过扩大周边

标签:

房产

房价

民生

财经

杂谈

看过前面的分析,可能大家就会相信,中国今后肯定不会再发生饥荒问题的,这点可以放心。但是,有些人或许会说了,即使不发生饥荒,但是会不会发生粮食涨价呢?如果那样也会对中国老百姓的生活产生巨大影响,可能将会严重影响社会的稳定。

首先,我们必须强调,未来即使粮食价格有所上涨,也会是有限的。其价格不会涨到离谱,让老百姓买不起的地步。实际上,在目前粮食价格已处在相对高位的基础上,再涨50%可能都是很难达到的。

其次,我们还必须强调,即使要大量开发住房,大量供地,就所需占用的耕地而言,也是非常有限的。因为,建住房毕竟是一个集约用地的方式。而且,为了能够让土地得到更为高效的使用,我们已经采取了多盖高层建筑,增加容积率等措施。也就是说,即使建房所需耕地面积再大,占用的耕地再多,其对耕地面积总量的影响也是相当小的。我前面一再强调的“大规模供地”,只是相对于目前这种挤牙膏式的、微弱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供地方式而讲的。

事实上,虽然没有拿到确切的数据。但是,就修建住房所需占用的耕地面积来说

标签:

房产

房价

民生

               ——谁最需要住房

谁最需要住房?那些对房价暴涨意见最大的群体是哪些呢?

在前边的文章中,我提到,只有在那些大城市,房价上涨才最为凶猛,房价之高也最为令人瞠目。而也只有在这些大城市,房价上涨给当地民众造成的冲击最大,对老百姓的生活影响最糟糕。也就是说,房价上涨首要的受害者还是集中在那些房价最为高涨的大城市中。

但是,即便在这些大城市中,也要分析下,对房价意见最大的群体和阶层又是哪些呢?

这里我们就不谈那些富人和有权有势的阶层了。因为,在他们那里房子从来都不是什么问题,无论高低贵贱。我们只谈在这些大城市中生活的普通老百姓,他们最关心房价。而这些老百姓,我们可以简单的分为两类。一类是城市的原住民,一类是外来的工作者。

首先,我们来看下这些大城市的原住民,他们需要住房

标签:

房价

房产

民生

中国的房价高涨主要由于我们城市的土地供应不足,但国土资源部门总是强调说足够。那么我们的城市土地供应到底多还是不多,就会经常陷入到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悖论中。那么还是给我们一个直观的办法,拿我们的几座大城市与国外一些大城市比较一下吧,看看我们的人口密度是多少,而人家的人口密度是多少,这样就可以对我们城市的土地供应到底是怎样一种情况有一个比较真实的依据。

不过,如果要做这样比较,就必须统计口径一致。

用行政区划面积与人口总数相除的方法很不科学,尤其是在我们这样的国家。因为,虽然你的行政区可管辖的土地有那么多,但是,绝大多数都受到严格限制不能使用,那么你管辖的土地再多也都与老百姓的生活没有任何关系,根本无法提升百姓的生活质量,那么那些与百姓无关的虚浮的数据又有什么用呢?而且根本无法反映我们的主观感受。

如果仅比较某几个街区,又失之片面,往往不能反映一座城市整体的人口密度的全貌。比如根据一份1992年的资料,显示上海的金陵东路街区的人口密度竟然高达每平方公里11万人。虽然,这一数字十分令人惊讶,也反映了部

亲爱的朋友:

    欢迎您在新浪博客安家,您的博客地址是:http://blog.sina.com.cn/u/1428780363

    您可以用文字、图片、视频记录和展示最真实的自我,与网友交流,与线上好友聊天,还能通过手机发表博文和上传图片,随时随地记录心情和身边趣闻。

    我们为您提供了丰富的炫酷模板来装点您在网上的家园,强大的音乐播放功能更能陪伴您的网络生活。准备好了吗?现在就开始精彩的博客之旅!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