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罗庆学
罗庆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97,190
  • 关注人气:23,1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贾浅浅诗歌事件暴露的是一些远离权力中心部门的权力魅影。

这种权力的滥用不似行政权力滥用那么明显,但是其影响力也不可小觑。

贾浅浅从上学到就业到诗文发表到后期炒作,这一系列过程呈现出来的逻辑不像是一个人在努力,更似是一只无形的手在推动。

这只手不像行政权力的大手那样明显,它借助了一些很个人化的也很难量化的东西障眼,比如艺术才华,比如文化论坛,比如学术杂志等,这些东西都是很柔性的东西,也是很高雅的东西。

但很显然,这只手虽很柔软,但很有力,而且办即能成。

作为普通人也能玩这些东西,但是不容易玩成,也不容易高端。比如发表这件事,你 没有渠道,也成这样的诗是没法面世的,哪怕写得更好,也要突破重重阻力。还有论文,众所周知,一篇核心论文的发表有多难,而且还有很多要收费,不是一千两千,而是一万两万,甚至三五万。还有国内所谓顶级的诗人评论家参加座谈会,这种规格也要是花多很资源和金钱的。那么,她能够将这一切办成 显然不是个人能力所为。她的背后有一支强有力的但又温
中国文学,究竟还有没有底线?


(2020-11-30 10:09)
关公与荆州的关系,历史渊源深厚。关公大意失荆州的历史故事尽人皆知。荆州借关公文化品牌打城市文化旅游牌,以吸引全国甚至全世界的目光,带动发展相关产业,这样一种创意本身本没有错,毕竟被奉为'武圣'的关公在中华文化中的地位可与孔子相提并论,这也算是搞好关公文化传承的一种具体方式。可是这样的大好事为何就办成了坏事,产生重大與情,不仅没有为城市形象添彩,反而让城市蒙羞,让关公蒙羞呢?
罗锅认为主要错在三处:一曰定位错误,曲解关公交化精髓。关公文化的核心要义是'忠义仁勇诚信廉”,应当说这是当今时代非常需要的精神品质,非常契合主流价值观的要求,我们应当汲取精华,弘扬光大。但荆州关公义园忽略或淡化了这些,一味追求身大体阔旺财运表面文章,求身体高,建建发财道,植发财树,陷于形式主义的误区,也偏离了主流价值轨道;
二曰僭越法规,有悖法治思维。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办事,是发展规则,是底线红线,全面依法治国是'
任正非的讲话为什么总是很受欢迎?包括挑剔的媒体,也往往佩服得五体投地?是语言很很美吗?是思想很独特吗?都不是。是格局,以及建立在格局上的真诚。比如送别荣耀的讲话,'耦断了就不要丝连,各自过各自的生活”,还有要向美国学习,向敌人学习等,都是看似无情却有情,透露着理性和包容,这些都是大格局的表现。有些人有格局但不诚恳,辞大而情乏,不够动人;有些人有真情但无格局,坐井观天,顾盼自雄。任总的讲话都有一种超越自我的上帝视角,也可以说是第三方意识,所以看上去理性公正,不自恋不自嗨,所以显得既有力量又值得信赖。做企业一定意义上就是做人,好的企业往往就是企业家人格的外化,企业家的格局会通过企业的格局体现出来。我们学习华为的精神,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要学习任正非作为企业家的精神。

(2020-11-26 15:06)
从前是媒体总编,现在是大学教授,虽然身份变了,但是所从事的还是新闻工作,只不过一种是具体的新闻实践,一种是新闻研究,但从写新闻文化评论 视角而言,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2020-06-29 17:31)
一个时代过去了,我的新浪博客重新开始了。明天起开始再写评论。

   翟天临犯事了,一个“知网是什么?”的直播视频引发网民对他的学历大起底、论文大追查。他的学术不端行为被扒出来公之于众,他的北大博士后黄了,北影博士学位丢了,声名狼藉透顶,演艺之路遭遇重挫,可谓代价沉重。翟天临背后还有多少张天临、李天临?似乎不得而知,似乎可想而知。

从一定程度讲,翟天临事件具有一定的偶然性,

标签:

娱乐

2018年春晚轰轰烈烈开始,

又轰轰烈烈结束!

春晚现场,从不缺掌声,但缺判断。掌声雷动,悠忽而逝;掌声稀落,却成经典。应证了勒庞

标签:

杂谈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晴,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一一题记

2015年的年底更像年底。因为,即使在中国南方的城市,人们也裹上了厚厚的羽绒衣。大江南北,天寒地冻,偶尔还有雾霾侵袭。
2015年的媒体更像媒体。因为,在这一年它们除了传播别人的消息,还不停地传播自己的消息。悲情中夹杂着一丝无耐,一种悲愤。
这两天人们的眼光,从媒体人的离职转向了一家纸媒深度部宣布解散。
《财经》记者白兆东发布微博称:【别了,华商报深度部】从2013年开始,由于经营业绩下滑,华商报开始频繁换帅。但是,长期无争竞对手状态,让华商变的自信而迟缓,面对新媒体冲击束手无策。危逼之下,华商开始频繁裁员,做为华商报核心的深度部,今日获悉将宣布解散,曾经辉煌已成历史,望华商走出这个雾霾笼罩的冬天。

蓝媒汇第一时间联系到几位华商报深度记者,对方表示,“正在开会”。据了解,正在开的会正是解散深度部的会。
根据社交媒体传出的会议现场照片,与会华商报员工表情凝重,甚至有人掩面哭泣。
标签:

杂谈

近三周,三峡商报官方微博连续三次进入全国纸媒前二十强,分别是第11名,16名,18名。为了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努力挺进前十名,商报编缉部准备于昨曰下午召开宜昌微博达人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并且制作了会标,会标的名称是:三峡商报官博进入前入前二十名座谈会。到昨日上午,新媒体指数榜最新出炉,商报官博全国报纸微博排名第七名,成为全国同级同类报纸中唯一进入前十的媒体,于是又紧急将前二十改为前十,也就有了标语上的补巴。
偏安一隅的三线城市报媒,四次进入全国前二十实属不易,是集团领导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商报同仁共同努力的结果,他们为两微发展倾尽了全力,同时也有了应有的回报。不过,排名只是代表过去,也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并不能说明我们的工作真的很到位很好。所以,昨天的微博达人座谈会,要求大家只谈问题不谈成绩,只提建议不唱颂歌。
会上,大家各抒已见,献计献策,归纳起来五句话:一、内容为王的根本永远不能丢,这是新旧媒体共同的发展基石;二、生产流程的糸统化水平要提高,要保证信息传播的速度精度温度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