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鹿
小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3,834
  • 关注人气:1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0-07-01 23:07)
标签:

转载

点赞
原文地址:陆游《南园记》作者:党同如
陆游《南园记》

庆元三年二月丙午,慈福有旨,以别园赐今少师平原郡王韩公。其地实武林之东麓,而西湖之水汇于其下,天造地设,极湖山之美。公既受命,乃以禄赐之余,葺为南园,因其自然,辅以雅趣。方公之始至也,前瞻却视,左顾右盼,而规模定。因高就下,通窒去蔽,而物象列。奇葩美木,争效于前。清泉秀石,若拱若揖。飞观杰阁,虚堂广厦,上足以陈俎豆,下足以奏金石者,莫不毕备。升而高明显敞
标签:

转载

分类: 高考专栏

2014年新课标Ⅱ卷文言文试题注释和翻译兼对两道试题的质疑

/

标签:

唐代散文阅读

分类: 古代汉语

 

《养竹记》(唐 白居易)原文、译文和赏析

 

原文:

      竹似贤,何哉?竹本固,固以树德,君子见其本,则思善建不拔者。竹性直,直以立身;君子见其性,则思中立不倚者。竹心空,空似体道;君子见其心,则思应用虚者。竹节贞,贞以立志;君子见其节,则思砥砺名行,夷险一致者。夫如是,故君子人多树为庭实焉。

       贞元十九年春,居易以拔萃选及第,授校书郎,始于长安求假居处,得常乐里故关相国私第之东亭而处之。明日,履及于亭之东南隅,见丛竹于斯,枝叶殄瘁,无声无色。询于关氏之老,则曰:此相国之手植者。自相国捐馆,他人假居,由是筐篚者斩焉,彗帚者刈焉,刑余之材,长无寻焉,数无百焉。又有凡草木杂生其中,菶茸荟郁,有无竹之心焉。居易惜其尝经长者之手,而见贱俗人之目,剪弃若是,本性犹存。乃芟蘙荟,除粪壤,疏其间,封其下,不终日而毕。于是日出有清阴,风来有清声。依依然,欣欣然,若有情于感遇也。

 &n

标签:

项脊轩志

分类: 名著欣赏

 

至情言语即无声——读归有光《项脊轩志》

黄秋耘  

   【摘要】:归有光是明代的著名散文家。他的作品数量不算很多,却别具一格。他很少写什么重大题材,也不抒发什么豪情壮志,更不采用华丽的辞藻和偏僻的典故,丝毫不作矫揉妆束,雕章琢句之态。一般地说,他只是从亲人和朋友的日常生活和身边琐事中选取素材,用平易、朴素和淡雅的笔触,略加渲染,勾勒出人物的音容笑貌,抒写出自己寄托于这些人物身上的深挚感情,哪怕只有寥寥数笔,也都是至情言语,沁人心脾。王锡爵说归有光的散文“无意于感人,而欢愉惨恻之思,溢于言语之外。”可谓知音。如果说,宋代词人中可以分为豪放派(如苏轼、辛弃疾……)和婉约派(如秦少游、欧

    【关键词】: 日常生活 

标签:

散文

容地

女神

小女孩

稍后

分类: 现代文学

                      乱世中的美神 

                                          梁 衡

    李清照是因为那首著名的《声声慢》被人们所记住的。那是一种凄冷 的美,特别是那句“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简直成了她 个人的专有品牌,彪炳于文学史,空前绝后,没有任何人敢于企及。于是 ,她便被当作了愁的化身。当我们穿过历史的尘烟咀嚼她的愁情时,才发 现在中国三千年的古代文学史中,特立独行,登峰造极的女性也就只有她 一人。而对她的解读又“怎一个愁字了得”。 
    其实李清照在写这首词前,曾

(2013-05-16 19:42)
标签:

白居易

分类: 诗词鉴赏

            琵琶行
 
          白居易
 
  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
 
  主人下马客在船,举酒欲饮无管弦。
 
  醉不成欢惨将别,别时茫茫江浸月。
 
  忽闻水上琵琶声,主人忘归客不发。
 
  寻声暗问弹者谁,琵琶声停欲语迟。
 
  移船相近邀相见,添酒回灯重开宴。
 
  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
 
  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
 
  弦弦掩抑声声思,似诉平生不得志。
 
  低眉信手续续弹,说尽心中无限事。
 
  轻拢慢撚抹复挑,初为《霓裳》后《六幺》。
 
  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
 
  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
 
  间关莺语花底滑,幽咽泉流冰下难。
 
  冰泉冷涩弦凝绝,凝绝不通声渐歇。
 
  别有幽愁暗

(2012-10-29 19:48)
标签:

文化

陈爱珠

乌镇

沈永锡

沈焕

杂谈

分类: 测试系统

 

茅盾的父亲、母亲

 

    在苏州、杭州之间的嘉湖平原上,星罗棋布地散落着许多水乡集镇。其中有一个中等规模的乌镇,就是本书主人公的故乡。
  乌镇是一个水乡古镇,由乌镇和表镇合并而成。它位于浙江省桐乡县的北部,在京杭大运河的西侧,距县城十三公里。《乌青八景图记》说:“我乌青,左嘉禾而右苕,南武林而北姑苏,为浙之名地。”
  这里是典型的江南水乡。乌镇的水系四通八达,河道纵横,舟船如梭。一条宽阔的市河……车溪从南至北纵贯全镇。河上石桥、木桥如长虹飞跨,两岸房舍鳞次栉比,水街相依。每天清晨,集市上熙熙攘攘,人们摩肩接踵,交易着这里盛产的上等稻米、蚕丝、晒烟、湖羊,买卖价廉物美的河蟹、甲鱼、黄鳝、银鱼……
  乌镇应家桥堍有一座修真观,观前有一条街,用青石板铺成。观前街十七号是一幢四开间两进的“走马楼”房屋。它的中间有一个小天井,四面是两层的楼房,每层各间屋子只用板壁隔开,可以互相通行,如同骑马能够走一圈,当地人称这种楼房叫“走马楼

标签:

曹操

徐州

《三国演义》

英雄本色

玩弄权术

分类: 名著欣赏

 

浅谈《三国演义》中曹操形象的塑造

思蒙中学  向东

 

    《三国演义》是我国第一部历史演义小说,描写了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之间近一百年的历史风云,反映了三国时代的政治、军事、外交斗争,塑造了400多个叱咤风云的英雄人物。其中最为成功的有诸葛亮、曹操、关羽、刘备、张飞等人。

    曹操,这个“乱世之奸雄,治世之能臣”。作为一代优秀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诗人,其性格本身就是极为复杂的。作者从他个人的儒家思想出发,把曹操当作乱世奸雄和反面人物来刻画。从小说中可以明显的看出作者赞美刘备,谴责曹操,其主要理由并不是因为刘备以“皇叔”的身份来“匡扶汉室”,曹操作为异性来“篡位”,而是因为两者在道德观念和政治品质上的截然对立。从而在塑造曹操这一人物形象时,首先注重的是曹操的“奸”,把他塑造成一个玩弄权术、残暴不仁、骄奢荒淫、伪善奸诈的乱世巨奸

标签:

杂谈

分类: 高考专栏

 

2010年高考试题散文阅读选

(2010年全国卷Ⅰ)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4-17题。

灯 

萧 萧

    乌黑油污的煤油灯,一经火柴点燃,便有了亮晃晃的“生命”。

    “生命”是意义就是它会让你想起与它共处的那段时光。生命的最简单意义可以是一个字:“动”!那昏黄的煤油灯的火舌,就是那样闪动着,那样引逗着你的眼,那样闪着古老的昏黄。

    在胡兴村,这样的煤油灯不知与我们共处了多少年,小的时候们我们叫它“番仔油灯”。番仔油和番仔火(火柴)一样,都是由洋人传来的。番仔油的味道呛鼻难闻,打来的油通常都放在墙角不起眼的地方,煤油灯缺油的时候才提出来添加,小心翼翼的,一方面怕弄脏了衣物、桌子,一方面怕易燃的煤油引来祝融肆虐,回禄嚣张①

    家用的煤油灯主体是大约十公分高的玻璃瓶,外围有铝片为套,瓶口是一个铅皮的盖子,中间

标签:

练习详解

杂谈

分类: 论语选修

 

《论语选读》课文解读与课后练习详解

十三     沂水春风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