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shaolei123
shaolei123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8,371
  • 关注人气:4,0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3-10-06 11:37)
标签:

仙人球

花笼

欣顿花笼

薄叶花笼

养花

分类: 花草世界

    个人认为,无论从外观、生长、特性等各种方面,花笼都是仙人掌科最有特色的品种之一,非常值得爱好者种上几株,细细品味。

    按照写文章的逻辑,还是先简单介绍一下花笼的基本面。虽然很多资料在网上也能收集到,不过我还是喜欢重新归纳整理一下。

    花笼(Aztekium ritteri)最早在1928年被Boedeker记述,曾命名为Echinocactus ritteri(Echinocactus是金琥属,无论是花、果、种子还是外形,都有显著差异),后重新将花笼作为一个独立新属(Aztekium),中文名称皱棱球属。该属长期只有一属一种,直到1991年发现了欣顿花笼(Aztekium hintonii)。目前,公认皱棱球属一共只有花笼和欣顿花笼两种,有时为方便交流,也将花笼称为老花笼,欣顿花笼称为红花花笼。

    此外,还有一种叫薄叶花笼(Geohintonia mexicana),虽然也叫花笼,但是据说来历不详。网上传闻是欣顿花笼与其它属间杂交的产物,但是未见这种说法的出处和依据。不过,今天我也把它们放在一起写,不是说我认为两者有什么高度关联,仅仅是作为个人对这类生长速度缓慢的种类的一种偏爱而已。

  

(2011-05-26 14:26)
标签:

裸萼属

仙人掌

多肉植物

养花

种植

恐龙丸

杂谈

分类: 花草世界

    我一直这样的观点,裸萼属绝对是仙人掌科中最具魅力的一属,此属品种外观差异性大,无论是喜欢刺的还是不喜欢刺的、是喜欢大个子的还是小巧的、是喜欢皮色翠绿还是艳肌型的、是喜欢扁球形的还是柱状的、是喜欢单头还是群生的等等,基本上都可以在这一属中找到对应的品种,并且容易种植,善于开花,果实饱满,综合观赏价值最高。

    今天介绍一种强刺型的裸萼属品种----恐龙丸(G.horridispinum),搞不懂小日的为什么总是起一些很变态的名字,就算刺猛一点,也不至于跟恐龙搭上边吧,否则强刺球属不如就直接改恐龙属好了!

    恐龙丸产于南美洲的阿根廷,据说最大直径能长到10厘米,高15厘米,差不多是圆形到圆柱形,球体的棱呈明显的鳄裂。最有特点的就是放射状生长的刺相当刚烈和凶猛,有一根明显的中刺,说这是强刺球属的品种,估计很多人都会相信。如此不让人觉得亲近的品种,却能开出艳丽的粉色大花,花径可达6-7厘米,群开时相当惹眼。

    这球很容易种植,但是需要给予充足的光照,夏天可以放开浇水,冬天在江南地区可以露天越冬。不建议对此球进行闷养,没那个

标签:

多浆植物

裸萼属

怪龙丸

纪念

养花

休闲

分类: 花草世界

    05年一次机缘巧合,买到一株非常漂亮的怪龙丸(G.bodenbenderianum),这株怪龙很有特色,球型扁,体色艳,虽然价格还不如一些普通的牡丹贵,但是我对这株怪龙丸的喜爱程度远远超过那些牡丹,是我收集的裸萼属中最喜爱的一株。

    我对裸萼属的评价是所有仙人球中综合观赏价值最高、最适合推广的一属品种,刺、花、球形完美结合,并且易于种植,善于开花。所以,除了因小松鼠整天来骚扰啃坏仙人球,或者偶尔遇到红蜘蛛等虫害外,基本没想过在生长旺季,怪龙丸会出什么状况。

    话说前几天仙友挖花博士还跟我提起,说是仙友ghuikoty大大想要一些怪龙的种子呢。说实话,我根本没有想过这会有什么困难,这株怪龙年年都是英雄妈妈,超级能开花,只需为它找一个好父本,就是一大堆的种子了。不过当时我也确实闪过一个不好的感觉,因为在其他裸萼属球球正在疯狂开花的季节里,一向善于开花的怪龙丸一反常态,至今未出花苞。不过这个念头仅仅一闪而过,盲目自信占据了上风,自我解释为去年怪龙开花太猛,今年是不是要调理一下。

    今天一早浇水时,偶然瞟到怪龙丸侧底部的颜色

标签:

仙人球

龙舌兰牡丹

侧芽

种植

养花

休闲

分类: 花草世界

    仙人球爱好者恐怕没有不知道大名鼎鼎的岩牡丹属(Ariocarpus)的品种,记得早些年经常上论坛时,就有仙友认为“养球不养岩牡丹,等于没有种过仙人球”的说法,可见岩牡丹在仙人球爱好者心目中的地位。岩牡丹属的品种确实有其独特的魅力,与众不同的外形颠覆了人们对传统仙人球的形象,缓慢的生长方式能给爱好者带去更多的期待和喜悦,美丽的花朵更是锦上添花。

 

    龙舌兰牡丹(

(2009-11-06 17:20)
标签:

仙人球

多浆植物

松露玉

休闲

养花

育苗

种植

分类: 花草世界

    松露玉(B. liliputiana)是南美球系中最有特色的品种之一,虽然有过一些多种的划分,但是目前基本统一认定为一属(Blossfeldia)一种。

    松露玉不仅仅是南美球系中最有特色的品种之一,并且可能称得上是最奇特的仙人掌科植物了。为什么呢?除了松露玉保持着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个头最小的仙人掌植物外,更重要的是它有一种特殊的生理功能,这还要从陆生植物对水分条件的适应性说起。

    根据陆生植物对水分条件的不同,分成变水植物和恒水植物两大类。那么变水植物是什么呢?

    变水植物没有良好的保护组织,体内水分完全受外界环境的影响,当环境干燥时,这些植物体内的水分迅速蒸发丧失,全株风干处于休眠状态。这些能高度忍耐脱水能力的植物,一旦获得水分(如雨、露、水汽等),可以迅速恢复积极的生命活动。变水植物主要包括一些低等植物,如地衣、苔藓等,但是在维管束植物中,这种耐旱的变水植物很少见,而松露玉恰恰是高等植物中罕见的个例

    根据国外相关网站的介绍(以下内容根据“网络在线翻译”加自己

标签:

休闲

仙人球

养花

种植

菊水

分类: 花草世界

    菊水,学名S.disciformis,目前一般认为是一属一种,即菊水属(Strombocactus)唯一的独苗。不过现在又冒出一个赤花菊水(S.disciformis ssp.esperanzae),从学名上可以看出是作为亚种,不过也有命名为S.pulcherrimus,看来有独立列种的倾向。

    曾经菊水是属于娇丽属(Turbinicarpus)的,后来被单列,按照我个人的理解,其实菊水独立列属的意义不大。一方面,菊水和娇丽属品种之间还是比较容易杂交的,并且坊间传言,赤花菊水是赤花娇丽(T. alonsoi)和菊水杂交的后代;另一方面,菊水的外部特征其实与娇丽属部分品种存在太多的类似,着花的位置也相同。当然从科属的分类角度而言,这些不是分类的主要依据,所以,这只是一种纯粹的个人看法,个人也说不出太多具体的理论性依据,但既然过去曾经把菊水归为娇丽属,应该也不会是空口无凭的。

    一般大家都习惯把菊水列入牡丹、花笼等的慢性子一类的品种,不过从实际来看,菊水种植难易程度以及生长速度,远比一般的理解要容易,并且生长速度也比较快。因此,对于菊水的种植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