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何弘
何弘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1,244
  • 关注人气:4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8-02-08 09:59)

无核的苹果

 

 

临近年终,大树空间和《大河报》合作,约一批作家写些有关故乡记忆和童年难忘吃食的文章,我一来杂事繁多,二来也确实想不起有什么让我至今念念不忘的美食,所以就一直没能动笔。

我的家乡新野是南阳盆地中的一个平原小县,最有名的吃食大约要算“新野板面”了。“新野板面”也叫“新野臊子面”,面是由反复揉搓发酵后的面坯在案板上摔拉而成。板面的

标签:

马尔克斯

中国作家

文化

马尔克斯与中国作家

何 弘

今天得知马尔克斯逝世,总感觉有些话要说。

百余年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有一百多位,但像马尔克斯这样影响巨大的作家其实屈指可数。特别是对于中国作家来说,马尔克斯的影响几乎是革命性的。

中国新文学的发展,基本上在西方文学的影响下放弃传统开始的一场革命性新生。因而西方文学对中国新文学的影响无异是十分巨大的。由于历史的原因,俄苏文学对中国新文学前期的发展影响最为巨大,基本处于主导地位。这一过程一直持续到新时期文学开始之初。

上世纪80年代,在思想解放的大潮中,西方文艺思潮再次对中国文学产生巨大冲击,使大家对文学的认识再次发生革命性变化。这次影响中国作家的主要是现代主义文学思潮,而其中对作家影响最大的我以为当数马尔克斯,再算一位的话大约才是福克纳。对于从那个时期走过来的中国作家来说,不读《百年孤独》基本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不知道魔幻现实主义就不配在同行前谈论文学。甚至于,《百年孤独》式的“多少年以后”

标签:

程乃珊

蓝屋

文化

应约写了段关于程乃珊的文字,发在今天的《大河报》读书版上:http://newpaper.dahe.cn/dhb/html/2013-04/24/content_883511.htm?div=-1,发时删了一小段,这个是全的。

程乃珊和她的“蓝屋”

何 弘

4月22日一大早,在微博上看到程乃珊离世的消息时,我想,在媒体乃至全社会的注意力都放在雅安地震上的时候,除了文学界,大概没有人会注意到这个“上海Lady”的远行。然而我错了,上午到办公室,即有不同的记者就此事电话采访,要我谈程乃珊和她的作品。

记者的嗅觉总是敏锐的,作为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上海“小资情调”的开拓者,程乃珊无疑拥有大量的“粉丝”。近两年,她写上海历史和人物的系列纪实作品《上海探戈》、《上海Lady》、《上海Fashion》、《上海罗曼史》、《海上萨克斯风》、《上海女人》等畅销一时就是很好的证明。程乃珊最有份量的作品大概要算《金融家》了,这是以他爷爷为原型的一部关于穷小子奋斗成为金融家的长篇小

标签:

记录我的世界杯

南非世界杯

世界杯

2010

杂谈

昨晚的比赛,韩国队输给阿根廷,虽然比分悬殊,其实没什么可说的。技不如人,这是没办法的事。但一下子把阿根廷人的感觉给打了出来,他们肯定会越打越好。在下面的比赛中,如果他们的中后卫别再出现严重失误,能有一个相对良好的发挥,相信他们会走得很远。继续支持阿根廷!
尼日利亚输给希腊,完全是自作自受。在领先一分形势占优的大好形势下,卡伊塔一个不冷静的举动为他带来一张红牌,场上局势由此改观。按说在一球领先的情况下,罚下一人并非世界末日,只要队员多跑动补位,未必就一定输球,但他们似乎一下子蔫了,大好机会送到眼前也把握不住,输球只能怨自己了。
韩国人从来不缺咬牙坚持的韧劲,他们还有机会,下一场死磕尼日利亚吧。非洲球队往往过于情绪化,尽管还有理论上出线的可能性,但在与希腊的比赛中自毁前程,他们如果在下一场比赛中心灰意冷,韩国机会就来了。毕竟阿根廷没未确保小组第一出线,不敢贸然给希腊放水。只要阿根廷不输给希腊,韩国的机会还是很大的。
法国在与墨西哥的比赛中以0:2告负,可
标签:

文化

中医题材电视剧的新高度

——评36集电视连续剧《大国医》

何 弘

最近,36集电视连续剧《大国医》正在央视热播。该剧以名闻遐迩的河南洛阳中医正骨郭氏家族20世纪上半叶的命运起伏为背景,主要讲述了郭氏正骨第五代传人云鹤鸣这位历史上实有其人的女中医在时代大潮激荡中演绎的一系列动人心魄又令人击节赞叹的故事。这部片子能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和追捧,当然主要得力于全剧起伏跌宕的情节设计、大起大落的人物命运安排,以及赵文瑄、徐帆等通过出色表演对主人公复杂性格的完美塑造。时下,喧闹一时的电视剧有很多,但热闹过后能让人记住并发人深思的作品又有几部呢?《大国医》之所以值得我们重视,在于它在具有观赏价值的同时,还具有深刻的文化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因而堪称当代中医题材电视剧不可多得的佳作。

多年来,有关中医药题材的电视剧不少,但真正兼具文化意义和观赏价值的作品可谓凤毛麟角,少之又少。自西医东渐,对中医的过度贬抑和推崇,其实都有一个共同的思想基础:中医的玄化,只不过表现方式各异,推崇者以之为神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