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曲力民
曲力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975,464
  • 关注人气:20,1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警察执法给国人带来意外惊恐

(2015-12-30 08:31:12)
标签:

日本

中国游客

日警察执法给国人带来意外惊恐

不久前在日本京都某民宅内,数十名国人拎着大包小裹准备出发,他们兴高采烈议论着民宿经历。突然间警笛大作警车呼啸而来,荷枪实弹日本警察下车涌进宅内。众多国人不知所措站在那里。其中一位表情深沉官员模样国人脸色瞬间苍白,一下子坐在行李旁。

情况很快得到澄清。警察并非抓捕中国猎狐名单贪腐分子,坐下国人也很快恢复平静。

日本警察开始搜查取证,一些文件资料被搬进警车。负责民宅管理的日本人则不断对警察说着什么,然警察根本不为之所动。

近年来由于人口不断减少,日本各地出现许多空宅2013年日本全国共有6075万套,其中空宅820万套,占宅总量13.5%。随着人口下降空宅数量还在增加。有人预测到2033年日本空宅将增至2147万,民宅总量30%。

另一方面中国游客越来越多。他们来日本时往往成群成队很容易使当地爆满短房。特别是五一十一、元旦春节等假日,蜂拥而至国人会将当地酒店房间一扫而光。

日本空宅不但需要维修费用,还需交纳金额不菲房地产税金。面对空宅管理巨大费用,面对国人爆住酒店带来短房现象,一些空宅业主开始向中国游客提供民宿。

日本警察搜查这座民宅共有44套住房,其中36套被用于民宿。从2015年7月25日至10月2日间,共接待6波350名客人。

根据日本《旅馆业法》,不得擅自将民宅作为酒店经营,提供民宿须经当地政府批准,须按酒店经营相关要求,在通风照明卫生防火等方面达到政府标准。

然而政府设定门槛极高,该民宅如果进行这方面改造,需投入数千万日元资金。民宅业主无钱改造,只好谎称没将民宅用于经营收费等,违规迥避了向政府申请。

日本各地业主向中国游客提供民宿已是公开秘密,一些国人乐意通过民宿体验当地风土人情。业主每间一宿也可收取6500日元至8800日元费用。

据京都警方统计,从2014年6月开始,京都市内民宅共接到3千余份订单,总收入1.5亿日元。此事本属民不举官不纠范围,当地政府也乐见其成。该民宅业主开始业务前亦曾书面通知当地,当地商会也一度表态欢迎。

该民宿地点位于红灯区商业街,餐馆酒吧红灯比邻而立,寺庙墓地神社散落其间。中国游客到来后增加许多生意,然没多久当地百姓开始抱怨。

停在街道妨碍交通的大巴,中国游客大声说话的声音,导游声嘶力竭的叫喊,一些莫明其妙的垃圾,对红灯老板冷漠态度等。这些老百姓为了挣钱还能忍受。最让老百姓担心的是,这一带大多是木房。他们现在需要一个保证,一旦发生火灾到底是谁的责任。终于一些老百姓后怕了,开始向当地警方投诉报警。

日本警察规矩是有案必查有举必纠有法必依,于是警察冲进民宅开始调查取证。

12月中旬,日本京都警方以涉嫌违反《旅馆业法》为由,将日本某旅行社顾问(52岁)、京都民宅物业管理职员(43岁)等三人立案材料移送检察机关。根据《旅馆业法》第十条规定,三人将面临6个月以下有期徒刑或3万日元以下罚金。此类案件处罚较轻,或许也是民宅业主敢于挺险主要原因。

虽然民宅业主违法经营但中国游客对此并不知情。他们兴致勃勃领略历史古迹别样风景并准备启程奔往它城。突然间荷枪实弹警察到来却让他们大吃一惊。

京都警察办案时机令人寻味。他们似乎需要人赃并获场面,需要国人出现在镜头中。结果给兴致盎然国人泼了一盆冷水,给官员模样国人带来意外惊恐,好在没影响其它行程。

最近日本大阪等地通过条例,允许当地民宅向外国游客提供民宿。但京都目前还没这方面条例。这起日本媒体鲜有报道京都警察执法案件,似乎更象日本社会内部问题,只是意外惊吓毫不知情或许联想到反腐的国人。文/曲力民

http://blog.sina.com.cn/qulimin159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