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二月半生
二月半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771
  • 关注人气:2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4-04-11 09:01)
分类: 旅行札记






(2024-04-10 08:28)
分类: 生活之影
恩姑•词
冬沐寒初露
乙禾熏香炉
出晴感恩瑞
世心可曼苏
分类: 茶余饭后
鹧鸪天•枫叶红的季节
赤橙黄绿滿山秋
楓叶透红欲含羞
霜来露中云尽染
青石苔绿水净流
蒲石河
老边沟
天桥如画目中悠
繁华难掩枯枝萎
总里苍凉几点愁

(2024-04-09 08:50)
分类: 生活之影
去年,母亲去世,终年101岁。今年,是父亲赵咸著去世68年纪念日,那是1956年,我3岁。


父亲去世后的某一天,小偷光顾了我家,偷走皮箱一个,里面装滿父亲的毕业证书和上学时的文件和照片,从此,我们对父亲了解甚少。

父亲于1944年公费保送到位于吉林市的吉林师道学院数学专业大专班,1947年毕业,这时学校更名为长白山师范专科学校,后来并入吉林大学。

由于不滿专科学历和数学专业,而又十分喜欢物理专业,在1946年考入刚刚成立的国立长春大学物理专业,学校第二年改名东北大学,第四年改名长春师范大学,并在此毕业。

这样就有两个学校一年的重合期,父亲只能求助同学帮助替考,才顺利完成两校学业,共计6年。在校期间,编写了很多剧本,积极参加社会活动。

父亲1950年毕业,被分配在东北人民政府教育部工
(2023-03-28 08:59)
分类: 生活之影

退休十年悟

闲云流暇十年少

童心放肆松手脚

狂游只为文中仙

读史更哓人生道

不忘阳明鹤寿桥

追溯股场小里标

只是描过千本书

自由思想枉自飘

从退休至今已十载,是自己自由奔放激情的十年,也是一生中最为壮观的十年。

从退休始,读过小说超100本,看一二战获奖电影超过100部,又看伊朗电影超100部,伊朗电影成为我的最爱。那时候,新买的电视可以下载土豆网,所有的电影都是免费的,你看一个电影,屏幕下边会提供十几个类似的电影供你选择,现在的电视机看电影几乎都是收费的了。

读历史成为最大的兴趣,从西周到民国,读的书已超过300本。研究王阳明,研究陈寅恪,收益匪浅。人生要学圣人王阳明,学问要习陈寅恪,做人要做傅斯年,只奈假如少年读,一生将会改写。过度的读书而造成的眼疾,从第十年限制了读书的频次。

写字成为爱好,每天都为自己的进步感到愉悦。

读着历史走世界,从64岁开始用脚去独行探索历史,本想在70岁之前丈量100个城市,结果疫情阻碍了计划实施,只完成了八成,但已完成了十大古都的遊览。待到疫情结束,会立即去完成即定和新的目标,直到可以行

分类: 生活之影
今天,是老娘101岁(虚岁)的生日,在这有历史纪念的日子里,祝母亲生日快乐!
老娘以坚强的生命,终于踏入中国老年人5万人的决赛圈,创造着生命的奇迹。在此感谢沈阳市第四医院ICO的医护工作者,在ICO中三年六个月的时间里,让老娘成功的度过三年的疫情,以及各种慢性疾病的干扰,使老娘生命得到顽强的延续。
再次祝母亲生日快乐,长寿无疆!

(2023-01-16 09:03)
分类: 生活之影
去殡仪馆有感
抗疫三年民欲赞
一遭不实喝声断
可笑别人风雨电
莫知淋湿自家丸

(2023-01-04 11:00)

2023年元月3曰

今天,想起那么多的贪官,蒋洁敏,刘志军,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还有谷俊山等等,他们是共产党员,国家高官,由于贪污腐败走向党和国家的对立面,成为万人啐骂的历史罪人。

感悟

大雪之际一点哀

公认深冬亦传来

伟字也许值也贱

熟棺入地民不奈


帽子污选难后帅

无缘乐能入终白

可怜书字已成林

留得聪慧民自筛

(2022-12-31 20:49)
分类: 生活之影

盘点我的2022年

今天是2022年最后一天,过去的一年又是紧张忙碌的一年,在疫情仍然严重的条件下,还是游览了山西7市近五十多个景点,终于完成了对中国十大古都的走访,十三天中游览了计划中全部的景点并品尝了山西的美食。

自国务院发出九月十日至十月三十一日期间的不隔离政策,感到是天赐良机,立即着手山西之行,可叹航班两度停飞,艰难的在九月十八日到达大同,一路向南至运城,总是将病毒暴发甩在一周以外。离开大同一周后,大同景区关闭,离开介休一周后,介休静默三天,离开临汾,永济,都在一周后封城!最后急迫到达太原,太原也已有暴发倾向,但是太原是省会,不会轻易封城,而回到沈阳时,发现山西已成重灾区,刚刚去过的景点大部分都已关闭,多么惊险的山西旅行。

剩下的时间,上半年以读书写字为主,在通读完了中国历史的基础上,着重对北阀以来的历史和人物的了解,梳理了对史学大师陈寅恪的研究,对曾国藩段琪瑞蒋介石等军阀的研究以及对周恩来毛泽东的研究及国共的历史和政治变化的探讨,有些多少年的思想问题茅塞顿开。

下半年,本来欲以四书五经做为读书目标,由于眼疾限制,只好减少了读书的频次,此生读书渐入底谷。

(2022-10-11 08:48)
分类: 旅行札记
永济市没有发生疫情,竟然静默三天,引起天下人关注。
九月中旬,游览了山西,从大同向南,走进永济。27号才离开永济,所以对永济特别关注。
在永济北下了高铁,乘坐201路公交车进入永济市区,车上有七个人,行驶25分钟,到达百大站,记住,是公交车!是我见过坐过的唯一一辆公交车。
永济的美食是牛肉馅饺子,急忙奔向晓燕牛肉馅饺子店,品尝永济美食,20元半斤,20枚水饺,但是像馄饨一样,连汤带水,我吃了两个,再一看,剩14个,不对呀,应该是2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