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文评论
王文评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3,375
  • 关注人气:1,7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通州的“狂拆迁”与旧金山的“不掩丑”

王文

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晴 旧金山时间早晨5点40

208房间 Royal Pacific Motor in Hotel, China Town

 

住在旧金山市中心的中国城。酒店临街,房间距露天的过道就只隔了一层玻璃,半夜1点多楼下的路上有一些人在飙车或是撒酒疯,大概4点左右好像是收垃圾的车、送蔬菜肉类的车就开始轰鸣,夹杂着海边已睡醒的海鸥声。

 

我来之前,朋友M就劝,别订中国城的酒店,那里就是一个菜市场,果不奇然,这个全美最大的华人聚居区大约有30个街区,多是杂货铺,街道门牌是繁体中文,路上听到的也是中文,只是多说粤语。公交车里也尽是中国人,不过,买菜的大妈大叔、行走的华人衣着比较“土”,不是很时尚,两天前出租车司机对我说“这里就是中国”,此言不虚。但整体感觉像极了上世纪80年代的香港。

 

旧金山100万人口,在太平洋东部延伸进美洲大陆的港湾沿岸,有山有水,马路有时甚至出现45度的斜坡,九曲花街是绝对的经典,近似于电影《盗梦空间》里的街道。不过,一大清早窗外的车流多少让我想起了曾住过的北京通州。那也是100万人口的郊县,京杭

标签:

杂谈

分类: 国际评论

互联网曝光在改变中国反腐格局

2012年9月3日环球时报社评

  围绕“表”的微博曝光在扩大,除了陕西“微笑局长”,更多的官员被发现戴“名表”的照片。一场通过查佩戴“名表”揪腐败官员的网络行动似有拉开之势。互联网反腐在快速升级,从孤立地曝光某个官员单项腐败材料,到瞄准公众不喜欢的官员,专门“人肉”他的各种腐败,再到针对一种成功的曝光方式做普遍推广,用公开影像资料“海选”曝光目标。

  由于中国的网民多,热衷做上述监督的人也很多,扩大互联网曝光官员腐败的功能有无数志愿者做推动,互联网反腐也为一些人针对特定对象提供推手。它的实际效果有可能出现井喷式上升。

  互联网的强势加入在逐渐改变中国反腐事业的格局,提供了自下而上的监督力量,而且这个监督网络在越织越密,“杀伤力”也越来越强。

  这当然是好事。互联网可以通过搜集几张照片,把一个看似仕途上一帆风顺的官员顷刻间扳倒或送入困境,它产生的震撼力比做多少劝导廉洁的说教都更管用。可以预见,今后很多官员都会对戴名表产生“自然抵触”,他们对使用其他奢侈品也会有所警惕。

  这会沉重打击与名表等奢侈品相关的送礼风。

标签:

杂谈

分类: 高层采访

伊朗驻华大使就伊核问题表示

发展核武不符合我们的教义

●本报记者  王 文 

2012年7月5日环球时报7版

随着美国近日在霍尔木兹海峡一带再次增兵,伊朗核问题又成为世界的焦点。7月4日,伊朗驻华大使萨法里接受《环球时报》等媒体采访,他在回应有关伊核问题谈判进展及战争猜测时强调,伊朗是和平利用核能,这种权利不能因欧美怀疑就被剥夺,而且“发展核武器与我们的宗教教义背道而驰”,“核武器研发绝不可能发生”。

  记者:过去3个月,伊朗参加了3次有关伊核问题的国际会谈:伊斯坦布尔会谈、巴格达会谈以及莫斯科会谈。外界一度认为伊核问题会有突破,但最后没有,这背后有什么原因?

  萨法里:在莫斯科会谈中,有人质问我们在福尔多地下铀浓缩工厂里设立军事基地,这种说法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实地检查情况完全不符。那里没有军事基地,也没有军事活动,我们所做的没有一条逾越了IAEA的规定。我们发言人对此的回答是:假如有人威胁你,要毁掉你的一切,照常理而言,你肯定得解救你的人民,保护你的设施。

  欧美国家试图让我们停止在福尔多的工作,那我们当然不会应允,而我们的

标签:

杂谈

分类: 高层采访
Can China, US avoid tragedy of great power politics?
Global Times | May 27, 2012 19:05
By Global Times
(2012-04-24 15:46)
标签:

杂谈

分类: 感悟世界

拖拉机与娱乐

 

2001年某月发表于《兰州大学报》

稚嫩的作品啊!:)

 

王 文

 

新世纪的中国人可能不会再喋喋不休地唠叨着“外国人的月亮比中国圆”了,身边时常冒出的高鼻蓝眼黄发人让自己彻底地醒悟:其实,中国有更多有趣的东西,比如拖拉机。

 

照林语堂描写脸的说法,中国的拖拉机不仅可以造,可以开,可以耕,可以播,并且可以打,可以扣,可以甩,有时似乎打扣甩的名为“拖拉机”纸牌游戏才诠释了娱乐的本义,尤其是对于现在的大学生。

 

辞书中的拖拉机概念极为学术。什么发动机、转动装置、行走机构、履带、四轮动式云云,看得人“浑然不知归处”。盖因编辞书的老前辈们并不认为纸牌为入流之物,抑或那个年代的前辈含辛茹苦、兀兀穷年,不可能也不允许娱乐吧!但相比于发明了100多年的拖拉机,因同样花色的连续两对牌而得名的纸牌“拖拉机”的出现不得不说是拖拉机史上的一项创新和飞跃。

 

“拖拉机”又因其八张底牌的利润风险性

标签:

杂谈

分类: 感悟世界

代表委员开会不妨乘公交

 

王 文

 

(这好像是三年前写的旧稿,今天无意间发现,拿出来再晒晒。)

 

这一两天,笔者的同事都在抱怨北京交通管控,给自己上班出行带来极大的不方便。笔者估计,在北京工作的人可能都有同感。据北京交管局发布的提示:两会期间,市区75条道路将被采取禁限行等交通管控措施,总长122公里。主要线路常在早晚高峰时期被管控,出行需要绕行,堵车、绕远自然使人麻烦频生。

 

这让我想起原凤凰卫视资深记者隗静告诉笔者的事。她经常看见,美国已年过古稀的资深参议员、2008年美国总统的热门人选麦凯恩单独出行,没有任何随从,有一次她曾在机场遇到,看到麦凯恩自己提着包,在入口处排队等待,偶尔见到熟人,会相视一笑。笔者也有类似的经历,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乔治•沃伊诺维奇前年访问中国时,笔者曾担任他的短期中文助理,之前,他提的要求是,只要带他了解最地道的中国即可,其他的没有任何要求。于是,我们每次出行,乔治只与笔者和助手三四人同行,

标签:

杂谈

分类: 感悟世界

 Openness, safety find home in Iran crowds
Global Times | February 29, 2012 17:03
By Wang Wen  E-mail   Print Comments(0)

http://www.globaltimes.cn/NEWS/tabid/99/ID/697978/Openness-safety-find-home-in-Iran-crowds.aspx


I had never thought I could be so close to Iranian President Mahmound Ahmadinejad.

The President, who is depicted by some Western media as the most dangerous man in the world, was not heavily guarded. Nor, from what I saw during my visit to Iran, does he forcibly control the Iranian people.

On Islamic Revolution Day on February 11, Iranians who wanted to attend the rally had to go through four different safety inspections. But accompanied by local diplomats and mingled with the crowd, I wasn't screened at all in the first two inspections and then easily reached a stand approximately 30 meters d

标签:

杂谈

分类: 感悟世界

Dignity is Iran’s greatest weapon against US
Global Times | March 01, 2012 17:35
By Wang Wen  E-mail   Print Comments(1)

http://www.globaltimes.cn/NEWS/tabid/99/ID/698144/Dignity-is-Irans-greatest-weapon-against-US.aspx


In Tehran, I asked Iranian officials, members of the media, scholars and ordinary people why anti-US sentiment was so deep and pervasive. The answers I got were very uniform: 'Because our country is independent and has dignity!' During talks throughout my Iran trip in February, the word 'dignity' was always heard. When I tried to ask an official from the Pardis Technology Park or Iran's Silicon Valley nuclear program, he responded excitedly, 'Why do people remain silent about the US and Israel who have so many nuclear weapons, but challenge Iran's peaceful use of nuclear energy?'

At Iran's state TV o

标签:

杂谈

分类: 国际评论
Reports about Iran mask very different reality
Global Times | February 27, 2012 20:20
By Wang Wen
http://www.globaltimes.cn/Portals/0/images/facebook.png
Share
标签:

杂谈

分类: 感悟世界

伊朗人做生意,不能最后不松口

 

王文

2012年2月27日环球时报9版“异国风情”版

 

伊朗人很会做生意,是自古闻名的。古波斯位于东西方丝绸之路的必经之道,形成了两千多年来波斯人特有的生意经。中国古典小说《拍案惊奇》中就曾记载“波斯人识货,巧购中国商人夜明珠”的故事,在当下最流行的网络游戏“帝国文明”中也预设“波斯商人是最精明的”。近日,《环球时报》记者赴伊朗采访,实地体会了这些波斯人后代做生意的巧妙与纠缠。

 

要有与伊朗人生意做不成的心态

在伊朗工作多年的中国朋友告诉我,和伊朗商务谈判,就要有谈不成功的心理预期。因为伊朗人精细得很,常常不到最后不会松口。这些年来,许多次中伊两国的商贸合作,在谈判室里都以失败告终,中国人无奈回国,但伊朗人又拿着最后条款追到机场,与中国人签约。有时甚至没追到,中国人回国后,相互传真式地签约。朋友劝诫,要敢于与伊朗商人讨价还价。

在伊朗古都伊斯法罕,我两次购买商品都遇到相似情况。一次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