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2019-07-01 05:13)
标签:

杂谈

分类: 东游西逛

一见钟情也好,情有独钟也好,一个六日的行程特意为它挤出半日,Fallingwater流水别墅/流水居是个值得驻足和小憩的地方。

从来没有听说过,只是去年在美国Tulsa返程中落脚Pittsburgh时才开始了解这个地方。无奈行程中的酒店都已预定,无法从Pittsburgh再驱车一个半小时到那里欣赏,只好失之交臂。今年本想在七月为儿子安排一次象棋赛,但是在此期间几乎无赛事,为的就是让路全国大赛CanadianOpen。目光移至美国,搜到六月底Pittsburgh Open。心底的某种情结同时涌动起来……

Fallingwater坐落于Pittsburgh东南的森林里,于1934年由美国建筑师Frand Lloyd Wright设计。别墅以建在溪流正上方的独特设计而广为人知,是著名的现代建筑,被 美国建筑协会誉为“ 美国建筑史上最伟大的作品”。Fallingwater其实是栋别墅,最初拥有者是Kaufmann夫妇, 著名Macy's创始人。夫妇过世后其儿子Kaufmann Jr. 继承了别墅,若干年后捐赠给西宾州保护委员会,随后便向公众开放参观。我虽不懂建筑,但是别具匠心的设计的确令人叹为观止,单单外观照片,已经让我神往良久。

Fallinglwater有自己的官网,各种规格的参观悉数描述,看官们可依荷包大小各取所需。我嘛,充其量算个走马观花,所以选择了一个小时最basic的游览,成人价格30刀。

我们用的Tmobile网络,进山之后便没了信号,手机依稀可见at@t的。离开快速路之后,通往Fallingwater就剩一条大路,很好找。入口的地方进出分明,有服务人员在亭子里面收费。说是参观现代建筑,不如说漫步山涧更准确,富豪除了把别墅建在瀑布旁,更是拥有地产上的所有自然景观:森林、植被、溪水、岩石……更有上上下下的trail可以领略,如果不参观别墅,也可以花10刀入园游览一番。

园中接待处率先令人眼前一亮:平层的凉亭,向四个方向延伸,延伸处分别是纪念品商店、咖啡馆、卫生间、展馆,绿色、木色交织,与自然浑然一体。别墅的主体结构建在一块突出的岩石上。一小部分的岩石成为了客厅地面的一部分。主人貌似很喜欢东方文化,客厅里的家具是日式家居的改良,还有些许与佛教相关的饰物。整栋别墅没有空调,各个房间都安放了小巧的风扇,窗子的设计独特,可以打开很大的尺寸,通风效果非常好,倒也不觉得闷热。别墅游览不接受6岁以下儿童,原因不难理解:房间里多是上上下下的楼梯,有些地方还会有露水。整栋别墅里只有三个房间,每个房间都有自己的私密露台。就连与主体别墅数十米之遥的客房也不例外。

主人对自然的喜爱或者叫痴迷,体现在一些设计细节上。整栋别墅没有一副窗帘。其地理位置已经够私密了,不必再用窗帘这种设计画蛇添足。另一方面,主人喜欢被自然光线唤醒。在客厅里,有一扇玻璃门通向几级台阶,台阶下是一个mini码头,可漂流、可垂钓。别墅还设计了一个不大的游泳池,池水有些浑浊,导游介绍说主人不喜欢用化学制剂来做清洁,所以就是这种天然放置,池壁设计了小孔,水位过高时排出多余,而泳池的水就是山间的natural spring。

一个小时很快就结束了,实在没有时间游历trail,匆匆爬到服务台与家人汇合。1个小时的参观不让拍照,可以拍照的参观要贵一些。留下一些外景照片也算不虚此行了。

阅读    收藏 
(2019-02-28 16:05)
标签:

杂谈

刚刚读了关于《因孤独而闪闪发光》徐志摩原配传记的一篇文章,提到外旧内新和内新外旧,拿过来套用对《流浪地球》的概评在恰当不过。《流》片是绝对无二的外新内旧。

即便是外行也便知道电影无外乎故事、制作与表演,而这三样没有一样让《流》片令人刮目。该片套用了一个未来发生的故事,又是地球面临的危机,又是全球拯救计划,又是外太空技术支持,外加各式机器、仪器堆积如山,恶劣气候已经将人类驱赶到地下5公里……对于一个对航空航天事业一窍不通的人(比如我)来说,这些的确算得上华丽的外表,但华丽的下面没有实质的细节设计,未免空洞,令华服彩纸一般,随时可被风掳去。

故事嘛,皮是皮,瓤是瓤,没有交融,想象力创造力严重不足。先说这地面5公里以下仍然搓麻、打架、抢老公,市井之气与地面上地球面临的窘迫没半毛关系。隐约觉得导演是想告诉观众不论世间如何瞬息万变,不变的是人性本身,那也得匹配华丽外衣这身行头不是。地上的救援行动不抓人,尿点太多,在Netflix上只会遭遇快进。

制作嘛,就是你想看到的大场面一个没有,镜头刚刚想拉远,没了。没钱做动画的感觉。视觉效果顶多一部电视电影。

表演更甭提了。吴京玩酷没底蕴,面目过于肤浅,音色矫情,听得难受。小男主亦是如此,希望演员们敬敬业,回炉好好梳理台词功底,张口得人艺标准才好上大屏幕,也算对得起票钱。BTW,好在我没去电影院看,否则毁得肠子要青了。

对白不说人话,倒叙旁白像春晚一样,斯切白咧要你的眼泪……不说了,好好改剧本吧。

阅读    收藏 
(2019-02-11 22:41)
标签:

杂谈

分类: 边看边说

没有想到昨晚一口气看了一部两个多小时的西班牙影片《血脉之树》:完全无目的性的,在一部影片结束放字幕时点击的新片推荐。掩片沉思,中间没有拖沓,全程无尿点,后半部巧思妙想,令戏剧高潮不断。

导演胡里奥 麦登Julio Médem是西班牙民主化后最受关注的影人之一,自幼长在富有家庭,于马德里接受菁英教育。他的成长环境奠定了其镜头更多地对准西班牙的富人圈生活。血脉之树就是围绕了两个富有家族的成长、变迁描绘出故事的轮廓。电影开篇,一对恋人便来到一幢坐落在山峦叠翠幽谷里的别墅中,改建筑是男方的家族遗物。两人在其间,不仅体会着房子带给他们活泼的气息,而且为了确保彼此忠诚,纷纷吐露着相爱前的各自家族的历史和俩人的情感波动。他们用电脑记录着彼此的回忆和陈述。他们是在写小说吗?有评论者纠结此事,我到不以为然。那只是一种镜头语言的姿态,编导意不在此。

改片的镜头切换与倒叙手法结合十分巧妙,有时会令观众迟疑一两秒钟,不知道是真实的还是倒叙故事的呈现,不过这分毫没有打乱观影思路,只是停留在一两秒的判断中。不知道是不是这种不间断地判断,让观众几乎不舍得放弃每个镜头和对白,生怕看错字幕,理会错了人脉关系,和接下来的现实与过往交织的平行画面。这种简练的,倒叙的,古今交织的镜头语言的确深深地抓住了我。

在观众不断地想窥探两个家族的隐私的时候,歌手精神错乱的源头;爱人神秘的身世;女主角的真假乱伦,爱上法律上的伯父;几条故事线索纵横交错,最终汇集到了俄罗斯黑帮的大背景下。贩毒、洗钱、贩卖人体器官……黑帮的行径在几十年后,依然给这对恋人的生活蒙上阴影。

这部影片有着出奇的厚重感。不是某一个生活层面的单独呈现。即便对于我这种对南美生活一无所知,对西班牙历史毫无概念的人来讲,也是这样一种感受。整部影片有如创作一幅素描,先前的笔触清晰,流畅,简单且自然。后面进入到创作细节,便显出整副作品的风格和意图,颜色的浓淡,笔触的叠加、交织,味道陡然显现。

片尾,南美某旅游胜地,沙滩美景豪宅……女主家人的别墅就是此处最美最贵的一栋。在这些摄人美好风光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一种真实生活?在那些美丽的外表下面,又是怎样的心境?谁人能知呢。

阅读    收藏 
个人资料
蓝莓派
蓝莓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3,054
  • 关注人气: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