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遴杰
杨遴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4,257
  • 关注人气:5,1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房产

囤地

李嘉诚

土地储备

宏观调控

7月26日《国土资源报》

房地产市场下行,很多地方政府在考虑如何激活土地市场,操作起来难度不小。除宏观经济因素支撑力不够外,更重要的是当前的下行在很多城市是由于市场供过于求带来的。前些年市场形势好的时候,地方政府供应过多土地不仅导致当前房屋供应过量,实际上还有大量的土地没有进入开发过程,被动或者主动地囤积在开发商手里。

近期李嘉诚旗下的长和系(和记黄埔和长江实业两大企业集团)在大陆的囤地数据就很清楚地揭示了这种现象。它们在内地的土地储备高达1652万平方米,通过批量拿地和分期开发方式,项目开发周期超长,很多超过十年,甚至有项目到2019年才能完成1%的开发量。长和系申明自己没有囤地,把不能及时开发的责任推到宏观调控、市场波

标签:

房产

调控

货币政策

增发

房价

9月16日《国土资源报》

房地产市场近期呈现整体下跌,过去这些年在房价一路高涨的压力下出台的各类调控手段变得无用武之地。有媒体报道称,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到目前为止仍没有要求各地准备上报明年的房地产价格控制目标。实际上,从当时的调控思路出发,自2010年开始执行的地方“制定并公布所在地当年度房价控制目标”的做法,在2014年住建部的房地产调控工作任务中已经不再提及。直接以房价控制为目标的调控手段似乎正在退出。

这种退出是暂时性的还是永久性的,从住建部新任总经济师的表态来看,可能是后者。他认为,住房价格是房地产市场的重要信号,不应该把价格本身作为调控对象,调控目标应当是保持供求平衡、市场平稳。可是在过去几年里,这样简单的道理却被抛在一边,以价格为考核目标的调控方式逼迫地方做出很多不合常理的做法。

北京市的“副市长管房价”就是一个典型。去年年初出台的“国五条”及其细则再次强调省级人民政府对稳定房价负总责,北京市政府要求开发商经北京住建委审批的预售证

标签:

房产

棚户区改造

城市更新

土地升值

保障房

7月8日《国土资源报》

原辽宁省长陈政高最近就任住房保障与城乡建设部部长,由于辽宁省是棚户区改造的先行区和出经验的地方,加上中央政府仍然非常强调棚户区改造的重要性,各界都认为其上任后的主要任务就是推进棚户区改造。毕竟这项任务还很艰巨,虽然在过去几年的保障房建设中已经完成了1500万套棚户区改造项目,住建部表示未来还有1400多万户的棚户改造任务要完成。

可是,接下来的棚户区改造的推进应该会越来越难。就像占补平衡工作

标签:

房产

自住型商品房

房地产调控

货币总量

限购

7月28号《国土资源报》

随着房地产市场趋冷,前几年为打压房价而出台的各种调控政策目前面临着不同的尴尬局面。前年北京市提出自住型商品房的政策,作为稳定北京市房价的重要举措,到今年自住型商品房抽签销售的时候却屡屡出现高比例弃购的现象,除了这类住房自身区位、配套、环境等原因外,更主要的原因是房价下降导致周边商品房价格甚至低于依据过去市场价格而确定的自住房价格。调控手段的屡屡行差踏错不得不引起一个思考:如何才能有效的调控。

过去这些年里,房地产领域出台调控政策的频率和强度大概是所有行业里最高的。时至今日,市场形势逆转,当年在房价上涨过快的时候,匆忙出台的各类直接打压房价的措施如何全身而退,颇让地方政府头疼。就像最近各地都在放松限购,当年出台限购政策的时候

标签:

房产

限购

救市

融资

限贷

7月29日《国土资源报》

近期房价下跌呈蔓延态势,70个大中城市中,6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分别下跌的城市由前一个月的35个急增到55个,二手房环比下跌的也达到52个。被认为最抗跌的一线城市的上半年住宅月均成交量下降也达到三成。惨淡的市场让各地为放松限购找到了足够理由。从最开始个别城市玩“试探游戏”,到近日武

标签:

房地产调控

分城分类

货币政策

寻租

保障房

3月18日《国土资源报》

最近一年多来,中央政府在全国性的调控政策方面并无动作。当前房地产市场最近出现一些分化,一面是地王频出,另一面是出现房价下跌现象的城市在增加,各界对未来市场走势判断出现明显分歧,自然更关注中央政府的调控思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房地产市场只有一句话:“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其他部分与过去的宏观思路相差不大,分类调控的提出应该是结合当前房地产市场分化而新提出的,李克强总理在回答记

标签:

流转信托

抵押

地方融资平台

承包经营权

非农化

3月5日《国土资源报》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公报一如既往地强调稳定农村承包关系,推动土地流转之外,还提出放开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等融资方式的新思路。金融界对此的反应比较迅速,在全会之前的各地有过一些抵押和土地流转信托的尝试,最近一段时间,土地流转信托似乎从尝试阶段走入全面开花的阶段。

推动土地流转是我国土地和农业政策的大趋势。联产承包带来的土地产权细碎,户均耕地少且产出效率较低,导致零散的家庭种植远远比不过外出打工的收入,抛荒、种

    220《东方早报》

    网络技术的创新近期加快步伐进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层面。比如,最近打车软件越来越热。

  打车软件变得热门,一个原因是分别依托于两个主要网络支付平台(腾讯旗下的微信和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的两大软件商之间爆发了激烈竞争,一家声称将拿出十亿元用来补贴乘客,另一家称“(给乘客的奖励)永远比同行多一元”,如此豪迈气概自然备受舆论关注。

 

标签:

房价调控

限价

自主性商品房

投资渠道

货币投放

     1月14日《国土资源报》

就大中城市的楼市涨幅来看,2013年是继2009年之后又一个快速上涨的年份。它导致这些城市政府年初制定的楼市调控目标全面落空,按照当前的处理方式,政府主要责任人被住建部约谈,像南京市2013年房价涨幅超过16%,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已经数次被约谈。约谈的效果是调控政策的加码,南京推出的是限价房,之前还有北京创造出的自住型商品房类型方式,其实也是走的限价路线。如果加上年初开始实施的20%个税、副市长管房价等措施,北京的调控措施不可谓不严格,结果却是北京领跑全国涨幅。南京的限价房能否起到稳定市场作用,前景并不美好。

这就引发一个疑问,房价上涨是否是地方政府可控的?按照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一位负责人的说法:“楼市调控的任务和责任应下沉给地方”,大致是认为地方有能力做好这件事情,只

标签:

工业用地

招商引资

控制指标

招拍挂

政绩考核

房产

12月24日《国土资源报》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要“建立有效调节工业用地和居住用地合理比价机制,提高工业用地价格”。工业用地价格问题由来已久,在如此重要的文件中涉及到此问题还是第一次,由此不难推测更具针对性的政策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出台。在国土资源部于12月初召开的“全国法制宣传日”座谈会上,胡存智副部长谈到要采取措施提高工业用地价格。

从字面来看,接下来的国土资源部的政策重点在提高工业用地的供应价格上。逻辑上也好理解,当前工业用地利用效率低,甚至出现大量闲置低效利用的现象,根本原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