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Dr魏五
Dr魏五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38
  • 关注人气: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Yellow Paul Wong:是一张专辑,更是一张人

(2016-10-27 15:50:59)
标签:

广告

软文

时尚

音乐

/魏五

“我想大概这是每位从乐队走出来,初转向个人发展的乐手都会不约而同出现的情况,就是这个摸索的过程,什么也想尝试。虽然我每首歌也会落足心机去做,但缺点是没有中心。到底在BEYOND里合作了十多年,忽然一天可以全盘让我话事,所以也很自然会去到很尽,清新的,重型的,实验的也有,而且找很多人合作也令作品生色不少。对喜欢音乐的乐迷而言是有趣的,而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尝试阶段,摸索跟着要怎样走,对我的意义就是这样。”——黄贯中评其同名专辑

Yellow Paul Wong”是“黄贯中”的英文名,也是黄贯中的首张专辑的名称。在Beyond宣布解散两年后,阿Paul筹建了“汗”乐队,并在2001年发行了这张专辑,是他出道15年以来第一张个人专辑。

这张专辑的封面是他的照片。他在这张照片里将浑身涂白,之后从头浇下蓝油漆,在本应放声大叫的情况下,他却闭眼闭嘴,完全沉默,通过撞色和意料之外的反差,反而使封面拥有一种极度静默的力量感。

本张专辑以其艺术性和精良制作著名,在音乐爱好者中评价很高,被称为“十年来港乐里最好的摇滚专辑”。

Yellow Paul Wong》包含《无得比》、《丢架》、《某日》、《睡火山》、《乜Q报章》、《香港一定得》、《没有》、《有路》、《贯中的动物园》、《香港晚安》、《废墟》10首曲目,其风格涵盖民谣、朋克、RAP、实验、重金、硬核、工业摇滚等等,展现了黄贯中富有弹性的创作能力,其中许多实验性作品在十五年后的今天听也毫不过时。

Yellow Paul Wong》中最具代表性的歌曲有四首,《无得比》、《丢架》、《香港一定得》和《贯中的动物园》。

(插入歌曲链接)

《无得比》

《无得比》是一首典型的情歌,黄贯中在曲首用若有若无的手击鼓声唤起听觉注意力,之后吉他声渐强,传来黄贯中歌曲中标志性的riff。该riff贯穿全曲,使歌曲听感稳定。黄贯中吉他手的出身在本曲中有标志性体现,吉他成分突出,solo的时机正好,副歌的情绪把握十分到位。总体而言是一首中规中矩而耐听的一首pop rock歌曲,符合大众品味,代表了黄贯中流行歌曲的制作水准。

共你热恋可抵挡冰天雪地

 

共你拥抱能忘掉名利

 

没有一个人再可以媲美

《无得比》创作时正值黄贯中和朱茵热恋,从当今他微博“炫妻狂魔”的称号来看也不难看出歌词的含义。如“神会爱你,我灵魂更爱你,像我歌中的灵感充满你。”这种歌词,明显是为基督教徒朱茵量身打造的。

(插入歌曲链接)

《丢架》

本专辑中有较多hardrock的成分,其中《丢架》就是最具代表性的硬摇滚歌曲。这首歌的旋律较为简单,混音也不复杂,但是节奏强烈,令人记忆深刻,尤其是Music Section的撞声效果,鼓和吉他的Bass撞在一起的轰鸣声十分特别。

“丢架”在香港语境中是“丢人”的意思,本歌是黄贯中对于香港现今许多“丢人”现象的怒吼。

你又像专家 你又像乌鸦

 

你又像朵开不了的花

 

你实在很差 你实在很假

 

你又怎担得起这个家

 

食古不化 我怎消化

 

食古不化 粉饰繁华

其中存在着对于香港政治的讽刺,政治家的政举落不到实处,但是却精于自我包装。黄贯中在谈到这首歌时说:“觉得香港有很多地方都好丢架, 但其实香港人都是好叻的,总之这首歌的内容深意大家可以再想想。”

(插入歌曲链接)

《香港一定得》

《香港一定得》这首歌在专辑销售时是作为卖点出现在简介中的。这首歌曲是黄贯中与香港Rapcore乐队组合LMF的合作成果,具有很强烈的rap成分。

这首歌的歌词几乎是指着香港政府的鼻子骂出来的。

睇你又搞d [看看你又干甚么]

又话香港一定得 [又说香港一定成功]

我地就乜都得 [我们就做甚么都愿意]

睇你又搞d [看看你又干甚么]

 “香港一定得”是2000年时香港申办2006年亚运会时的申办口号。此次申办最后失败,花落卡塔尔多哈。可能在申办时自信满满才喊出这样的口号,没想到最后尴尬失败。这个口号可能也表现了当时香港比较普遍的自以为是的心态。尽管官方为了收场,相关文宣还可以充满正能量地表示“重在参与”。然而黄贯中则认为这些官员事先高调最后虎头蛇尾收场,平时高高在上爱吹大牛在立法院演戏,到了成果考核无颜向选民交代。

(插入歌曲链接)

《贯中的动物园》

纯音乐一直是黄贯中所追求的,而此次的,黄贯中就在其首张专辑中达成了他多年的夙愿。在Beyond时期,黄贯中推出这样的作品是难以想象的,但在单飞之后,其作品具有了更多的个人色彩,也更加具有实验性质。

《贯中的动物园》是一首实验色彩浓厚的音乐作品,他在solo中用了电吉他来演示动物的声音,用木吉他和电子乐来衬托“动物的狂欢”,其中电吉他声音若隐若现,给人了一种在动物园的好奇感,神秘感。

这首作品是黄贯中与英国乐队Japan的贝斯手Mick Karn合作的,这首歌曲被他称为他演奏过难度最高的十首乐曲之一,黄贯中在回忆这场合作时说:“Mick Karn是一位很冷静的乐手,肯花时间来钻研我的作品然后才用心去弹,他透过低音吉他奏出来的东西永远不是我们的估计范围内。他的韵律、音调与音阶往往很有启发性,感觉已不像在弹Bass,而是主理着一种混合了敲击、人声与吹口的乐器。”

 

黄贯中的这张专辑不仅仅是几首音乐,更是他音乐理念和政治见解的集合,他把他的专注、死磕、创造力都灌注在了这张专辑上。黄贯中除却录音棚功力了得之外,在live现场也有相当的实力,除却Beyond时期的丰富现场经验之外,黄贯中近年来常常北上巡演,这些经典曲目在其演唱会中也常常出现,而现场的每一次表演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个音符都因为力道不同而变得珍贵无比,欣赏/检查人类亲手制造出绝妙的声响,这正是现代音乐工业缺失的人性。

这是耳机里没有的东西,所以我们要去现场。

黄贯中在今年1022日又将北上参演“致迹传奇演唱会”,这场演唱会在河南省体育馆开演。信乐团、指南针乐队也将在此次演唱会上献唱。

本次演唱会歌手均擅长摇滚乐,“信乐团”是台湾著名实力乐队,其作品《死了都要爱》、《离歌》是中国最脍炙人口的摇滚歌曲,充满冲击力而真实的高音使乐队极具辨识度。而指南针乐队则是中国“南派”摇滚的代表,创作细腻而丰富,其主唱刘峥嵘曾加入当时国内最早的一支摇滚乐队“五月天”(MAY DAY)担任键盘手及主唱。可以说,这场演唱会是两岸三地摇滚界最高水准的集合。

而更令人期待的是,本次演唱会主办方北京世纪飞歌(FREEGOS)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20年中举办了1000余场演唱会,并与世界最大演唱会推手“美国Live Nation”合作,其合作伙伴在美国拥有75个演出活动场地,并在世界其它地方拥有42个活动场地。世纪飞歌公司曾主办张学友“1/2世纪”世纪巡回演唱会,少女时代“mr.mr.”中国巡回演唱会,那英“那世界”巡回演唱会,在演唱会举办上有极其丰富的经验,在舞台效果,观众调度及音响调控方面具有国内最顶尖的实力。

本次演唱会门票在滴答喵票务平台即有发售,快长按扫描下方二维码,感受痛快淋漓的摇滚现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