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树
小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584
  • 关注人气: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09-11-17 09:31)
标签:

情感

分类: 我的散文

雪落

文/赵业树

 

    昨天下午,天气阴沉沉的,灰蒙蒙的天空在酝酿着一场戏,气温越来越低,快到傍晚的时分,那张灰色的网终于托不住这满天的云层,淅淅落落地落下小雨。天气预报16日有雪,我想这是雪前的小戏。

雪,不知在深夜的什么时候下的,是在我的梦里飘然而落的吧。早晨起床,只听夫人一声惊呼“好大的雪啊!”我的眼光探向窗外,是啊!雪已将大地银装素裹,白茫茫一片,遥远处的天与地都在这雪白中粘到一处。

   雪落了,行在上班的路上。路上的雪因人行车压,雪和水搅和在一起,一脚下去,白白如冻状的水雪分向两旁,留下清晰可见的鞋印。雪花在寒风中顽皮地摆弄舞姿,落在我的指尖,落在我的脸上,落在我的脖领里,瞬间即逝,不见踪影,留给我的只是丝丝寒意。两旁的建筑物、电线、树等也被雪染白了。一些弱的树枝,受不住这突来的初冬之雪重压,痛苦地被折断,离开了他的主干,掉落在地上,好狼狈。

   雪还在下着,一会儿如小家碧玉般轻盈,细细密密的,在你的眼前织成一幕轻纱帐。一会儿如大家闺秀般稳重,纷纷扬扬,你

标签:

情感

分类: 我的散文

读朱自清《女人》有感

文/赵业树 

    读朱自清《女人》,心有感慨,作者借用白水先生为小引,通过这个老实人的直抒胸意,坦露“我是个喜欢女人的人”,“我所追寻的女人是什么呢?我所发现的女人是什么呢?这是艺术的女人”让人分不清是白水先生在侃侃而谈,还是作者本人。

    短文勾画出白水先生正直爽快的性格,刻画得入木三分,一个活灵灵的人物吸引着我的眼球跟随作者的笔,走进白水先生的内心世界。

    白水先生表述自己“所追寻”和“所发见”的女人,是“艺术的女人”。在解释“艺术的女人”含义的时候,实则是作者本人以一种高尚的精神境界来认识的,在神圣的艺术领域里,去寻觅领略女人身上超然的美质,在语言的艺术世界里闪现着作者思想的光花。

    在“我们之看女人”和“我之看女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