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岸怡风
金岸怡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8,869
  • 关注人气:3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转载

分类: 历史.人文
原文地址:丧服制度之五服图作者:北溟之鱼
中国古代礼仪制度十分完备,尤其表现在丧礼制度上,根据每个人的亲疏远近服不同丧服,形成了丧服制度。《仪礼·丧服》规定的丧服由重至轻,分为斩衰、齐衰、大功、小功、缌麻五个等级,称为五服。
 

http://chinahexie.org.cn/uploads/allimg/110825/53_110825174600_1.jpg
 

从周代开始的“宗法制”,是按照血统远近以区别亲

(2013-03-28 10:37)
标签:

光合作用

故事

分类: 教学备忘

                                    上集  阳光下的运行

     许多叶绿体色素在家里睡觉,太阳出来了,叶绿体色素获得能量了,一个个精神抖擞,怀揣着能量出去办事去了。

    它们办的第一件事是,把水分解成[H],释放出氧气。在回来的路上,它们遇到ADP了。

    ADP说:你们到哪里发财了,荷包鼓鼓的。

    叶绿体色素:哪里哪里,一般一般。ADP兄你也不错嘛,身后跟着一个漂亮美眉,桃花运交的好哇。呵呵,你那美眉姓什么啊?

    ADP:呵呵,不好意思,她姓磷,叫磷酸。请多关照。

    叶绿体色素

标签:

噬菌体

侵染

细菌

实验

结论

分类: 高中生物教学研究

有人出了一道题】在噬菌体浸染细菌过程中,噬菌体的外壳始终留在外面,而DNA则进入到细菌内,对这一事实的解释中正确的是(  )  
在噬菌体传种接代过程中,DNA起遗传物质的作用  
B在噬菌体传种接代过程中,蛋白质不起遗传物质的作用即得到证明  
C在噬菌体传种接代过程中,DNA是遗传物质而蛋白质不是遗传物质即得到证明  
D在噬菌体传种接代过程中,DNA是主要的遗传物质的作用得到了证明

原题答案为:B  
[我的解析] 
      1.噬菌体浸染细菌的实验的背景:我在《科学的历程》中看到,当时,艾弗里已经通过肺炎双球菌转化实验证明了DNA是遗传物质,但人们不相信。艾弗里有个学生名叫德尔布吕克,他在大名鼎鼎的噬菌体研究所工作,该研究所已经知道噬菌体是可以遗传的,该生为了证明他的老师的结论是正确的,所以他设计了噬菌体侵染细菌的实验,德尔布吕克的指导思想是

标签:

杂谈

分类: 高中生物教学研究
    1.引经据典:人不是动物。  

    (1)人类社会和动物社会的本质区别在于,动物所能做到的最多是搜集,而人则能从事生产,仅仅由于这个唯一的然而是基本的区别,就不能把动物社会的规律直接搬到人类社会中来。----自恩格斯《致彼·拉·拉甫罗夫》    
    (2)动物最多是搜集,而人则从事生产,人制造最广义的生活资料,这是自然界离开了人便不能生产出来的。因此,把动物社会的生活规律直接搬到人类生活中来是不行的。----自恩格斯《自然辩证法》 

    (3)人口既具有自然属性,又具有社会属性。它是这二者的对立统一。人口的自然属性是是社会属性的物质基础,而社会属性对自然属性则给以重大的影响,以至决定性的影响。自然属性总是通过社会属性表现出来。因此,人口的本质,不在于它的自然属性,而在于它的社会属性。

 以上这段话摘自《人口学基础》.北京

(2012-05-03 08:21)
标签:

能量散失

能量转化

热能

热岛效应

热力学第一定律

热力学第二定律

杂谈

分类: 高中生物教学研究

      什么是能量散失?

       热力学第一定律告诉我们,能量是守恒的,但能量是可以转化的。所以,所谓“能量散失”就是指能量转化。   
       那能量转化成什么能量了?   
       热力学第二定律告诉我们,所有作了有用功的能量最终也都转变为热能,散发到周围环境中去。   
       这两条定律告诉我们,所谓“能量散失”,是指能量转化,最终转化成热能。

       为什么城市有“热岛效应”?

       因为城市用于作功的能量较多,一方面伴随作功的能而产生了更多的热能,另一方面作功的能量在作功的过程中也转变成了热能。这些热能都散失到城市环境中,城市到处高楼林立,热能不容易散发

标签:

婚礼讲话

新婚对联

杂谈

分类: 对联辑录与创作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有幸做了一个代表,我这个人当代表当得有瘾,请大家允许我当“三个代表”,好不好?(掌声)呵呵,谢谢!

第一个代表:我代表我自己说一下我对今天的主角新娘杨偑小姐和新郎陈伟先生的印象。

标签:

北京

生物高考题

商榷

半保留复制

放射性

核素

杂谈

分类: 生物高考题商榷

 

http://img2.ph.126.net/0O6UcCN0_78vnasmIu_lTw==/1033294639521953652.jpg

 图一、Meselson与Stahl的DNA半保留复制实验示意图

  一直以为高考出题是一件很严肃、很令人敬佩的事情,而能为高考出题的人则一定是学富五车令人崇敬的饱学之士。带着这样的崇敬之心,从咱老布高考那时算起,至今已经过去二十多年的时间了。不料,最近一件偶然的事情,却彻底地颠覆了二十多年来咱老布对高考出题家们的崇敬之情。前几日,咱老布之女拿来一张高中生物试卷,问其中的几道试题。其中的一道标称是“北京2010年高考理综生物”的试题却如炸雷轰顶般地令咱老布目瞪口呆!惊愕之余,老布心想无论如何北京高考是绝无可能出这道荒谬无知的试题的。于是,急忙上网搜寻,不料,这道荒谬无知的考题却赫然列在2010年北京高考生物的第30题,分值16分。

   说到这里,相信所有的考生家长们都会对2010年北京高考出题家们的无知与不负责任愤慨不已。今将该题转载如下:

  2010

标签:

融合遗传

孟德尔

遗传物质

子代

教师用书

人教版

杂谈

分类: 高中生物教材研究

     昨晚看人教版必修2教师用书,发现一个问题,放在这这里供老师们讨论。

    教师用书第7页:“人们曾经认为两个亲本杂交后,双亲的遗传物质会在子代体内发生混合,使子代表现出介于双亲之间的性状。就像把一瓶蓝墨水和一瓶红墨水倒在一起,混合液是另外一种颜色,再也无法分出蓝色和红色,这种观点也称做融合遗传。”

    我认为,“融合遗传”是孟德尔遗传定律发现以前的观点,而孟德尔是第一个提出遗传物质(遗传因子)的人,所以,融合遗传观点认为的融合是指两个亲本杂交后,双亲的性状在子代发生混合,而不是双亲的“遗传物质”在子代发生“混合”。

  

标签:

细胞工程

细胞核移植

去核

问题

高中生物教材

高中生物教学

杂谈

分类: 高中生物教学资料

  有一位老师在内质网生物教学平台-Ⅱ上提出了卵细胞去核的问题:

  1.为什么要用M(减数第二次分裂)中期的次级卵母细胞?

 

标签:

生态系统

负反馈调节

高中生物教学

杂谈

分类: 高中生物教学研究
     1. 什么是负反馈调节? 
     根据自然辩证法书籍上的相关表述,结合高中生的认知实际,我是这样定义的: 
    反馈调节:在一个系统中,系统本身的某种变化结果,反过来作为调节该系统变化的因素,使系统变化出现新结果的过程,这种调节方式叫做反馈调节。如果新结果跟老结果呈负相关,则为负反馈调节;如果新结果跟老结果呈正相关,则为负正馈调节。 
   
2. 例谈生态系统的负反馈调节 
    例如,一场火灾过后,使得系统内植物种群密度降低(老结果),这个老结果反过来作为调节因素作用于系统,使系统变化出现种群密度升高的新结果。由于老结果是“密度降低”,新结果是“密度升高”,即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