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往事如烟
往事如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422,394
  • 关注人气:1,4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文化

有个历史话题,从来争的面红耳赤:明朝和清朝,到底哪家更好?

标签:

文化

历史

杂谈

和珅是个大贪官不光学过历史的我们知道,他贪污了多少钱呢?据嘉庆朝的《查办和珅案》及晚清薛福成的《庸庵全集》记载,初略估值总计约11亿两白银。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当时清朝政府每年的国库收入才7千万两白银。也就是说,和珅贪污的钱相当于清廷15年的财政收入!


这个庞大可怕的数字,乾隆皇帝究竟知不知道呢?他肯定是知道的。他知道,为什么还不惩办和珅呢?

以至于人们在猜测乾隆与和珅的关系问题,最大的起因就在于乾隆知道身边有这么一个巨贪,却一直由着他,让他作威作福20多年,至死都没有查办惩处。

乾隆知道和珅是巨贪,无论从哪个角
标签:

文化

靖康二年(1127)春,金人的铁骑踏破汴京,北宋灭亡。四月,中原汉人历史上最屈辱的一幕发生,“金人以帝(按:宋徽宗、宋钦宗)及皇后、皇太子北归。在这场被后人称作“靖康之难”的文化浩劫和资源掠夺中,仅有两位皇室成员得以幸免,一个是宋徽宗第九子康王赵构,一个是宋哲宗第一任皇后孟氏。



    孟氏(1073-1131),洺州(今河北永年)人,出身世家,眉州防御使马军都虞侯孟元的孙女,被选入宫后,高太后和向太后“皆爱之,教以女仪”。元祐七年(1092),孟氏因“能执妇礼”,被册立为皇后。宋哲宗从小就是个色鬼,看到孟氏姿色平平,且比自己大三岁,心里
标签:

文化



在张大帅时期东北就已开始实行“整军精武,励精图治”的政策,开矿、修铁路、建电站、设银行、办学校,他们父子二十只用了十几年的时间,使东北的经济在中国已举足轻重。

东北地区建立最早建立了一批工业,其中军事工业以及重工业占了相当比例。张氏父子在东北建立的工业,侧重于重工业与采掘工业。当时东北地区的铁路、矿山、钢铁工业,也是全国最发达的。

从张作霖宣布东北自治,根据自建自营方针,制定了庞大的铁路修建计划,并不顾日本多方阻挠,努力将其付诸实施.经过近十年努力,打破了东北铁路长期由外国
标签:

文化

贝加尔湖,历史数据证明 东汉时期就存在了,当时被鲜卑控制。从南北朝一直到隋朝时期,贝加尔湖先后被柔然、突厥以及东突厥控制,中间还改了几次名,叫过“于巳尼大水”,也叫过“北海”。
康熙为什么主动将贝加尔湖让给沙俄?



大家看大唐版图的话就会发现贝加尔湖的位置,在蒙元时期,它也曾出现在蒙古帝国的地图中,隶属于“岭北行省”。但是在清朝,人们彻底失去了贝加尔湖。

这要从黑龙江附近的雅克萨说起,这是很重要的咽喉要地。1650年
标签:

文化

关宁铁骑是由明末袁崇焕编练的一支由辽东本地人组成的重骑兵,其主要装备三眼火铳,披重铠,备双马,有极强的机动性和冲击力,军饷待遇都高于一般的明军,加之是本地人组成,故而在戍守辽东时具有相当强悍的战斗力,其中大多数人与后金和满清八旗有血海深仇,故而每临战阵死战不退,成为当时明朝军队中不可多得的能与后金骑兵一较高下的精兵。



       这支骑兵虽然精锐但是人数并不多,由于各种史料内容真假难辨,笔者认为其大致人数在9千到一万左右,至于某些史料所记载的3万,我的评价就两个字:扯淡。小编特意查过明朝末年的税收情况,每年朝廷收
标签:

文化

历史

杂谈



曹操贪色 两失大将

第一次是公元197年,盘踞南阳一带,以宛城为政治中心的张绣归顺曹操。可是曹操在被张绣迎进城的当晚,就强抢张绣的寡婶去陪睡。以致张绣再次造反,偷袭曹操睡觉的大营。护卫曹操的忠勇兼备的大将典韦奋战致死。此事,使顺利统一了的张绣地盘又分裂出去。曹操还赔了一个儿子、一个侄儿和数以万计的兵马。可以说,曹操的事业倒退了好几年。

若典韦不夭折,能长年征战履职。至公元207年曹操南下荆州时,其急先锋数千“虎豹骑”追击刘备,若有典韦带头
标签:

文化

在清代历史上,雍正即位始终是一个引人注目而又难以解决的疑案。

按传承有序的周礼定制,康熙本来将长子胤礽立为太子,据说他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被明立为太子的人,但后来康熙又因事废黜了他,原因据说是胤礽得了狂病。

    
    其实,任何一个做父母的人,内心都有偏爱,即使贵为一国之尊的康熙亦不例外。他内心早有深爱之人 -------- 皇十四子胤禵。  那胤禵自幼聪明伶俐,长大后熟读经史,更兼
标签:

文化

在镇压太平天国行动中,三支由官员自己组织的军队一直是军队的主力,他们就是曾国藩的湘军、左宗棠的楚军和李鸿章的淮军。但是在镇压了太平天国之后,李鸿章的淮军和左宗棠的楚军都还存在了一段时间。后来在部分淮军的老底子上,还成立了北洋军,北洋集团成为清末和民国初期一支巨大的力量。不过三支力量中最强的湘军反而退出了历史舞台,那么曾经不可一世的10多万湘军究竟去哪里呢?



一、在朝廷军队屡战屡败的情况下,地方军队开始拔得头筹

1851年,魔教头子洪秀全
标签:

文化

看先秦晚期的历史,一直对一些事情表示不解。为何秦国用漫长的时间去一统天下,却仅仅用15年就耗尽了自己?很多人都说这是秦的暴政如何如何,但这些政策之前就长期存在。为什么偏偏到最后才突然发挥作用?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45421733487ca7d68bb8

秦的暴政当然臭名昭著,但问题这个名声很大程度上是被夸大了。在汉朝建立后,有大量的儒家知识分子,对秦的暴政口诛笔伐,基本上视为一种政治正确。但如果看看同时期六国的制度,你就不会觉得秦有非常过分的地方。

http://p3.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45421733141d9339c655

秦对关东六国的征服

另一方面,秦恰恰是因为收敛了自己的暴政,才在最后一次洗牌中脱颖而出的。在战国中前期时,秦国不仅以军功制度来发动战争,还在很多方面做的非常血腥。例如当秦军通过战争来攻取某块地方,很可能将留在当地的原住民全部杀死或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