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譬如远行
譬如远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1,181
  • 关注人气:1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杭州市第三中学

杭州市第三中学

杭州市第三中学

杭州市第三中学

这几张老照片忘记是某个群里谁发的了,看到这些照片,就象打开尘封已久的记忆。我把照片转发到博客上来,因为时过境迁,这些老式的教学楼早就拆除了,杭州市第三中学的名字也不复存在,如果有杭三中读过书的同学们看到这几张照片,回忆一下也不错。

还记得运河边的老杭三中吗?

500多名毕业生重聚首

2016-10-17 08:11:04

转载自杭州网

回忆半个世纪前的青葱岁月 朱凤珍和老师同学们。 “这次是我们自杭三中被撤销后,再次回到母校聚会,这种感觉和以往的任何一个同学会都不一样。”今年69岁的朱凤珍站在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的校园,心生感慨,这里就是原来杭三中的校址。 朱凤珍,原来的杭州第三中学66届高三1班毕业生,昨天她和500多位杭三中“老三届”毕业生重新回到当年念书的地方相聚。 “我们这里的校友基本都退休了,年纪最小的同学也已经65岁了。”朱凤珍说。 岁月如梭,站在中策职业学校的教学楼前,朱凤珍想起当年杭三中的教学楼,“那是个三层楼的房子,屋顶有飞起的屋檐角,虽然是仿前苏联建的教学楼,也很有我们江南特色,而且里面走进去,红漆漆的地板,印着花纹的玻璃,很气派的。” 下了课,在教学楼前,“我们唱歌的唱歌,打球的打球,那时候我挺爱唱《马铃儿响来玉鸟唱》。”回忆起自己的青葱岁月,朱凤珍的嘴角带着笑。 朱凤珍的同班同学丁胜,个子很高,穿着身西装,腰板笔直,是个帅大伯。66届初三毕业生陈正祥说,丁胜可是当年的“校草级”人物,“那时候和丁胜打球,旁边看的女同学也比男同学多,不过那时候女同学可没有现在女孩子敢大胆表白。” 这次聚会,杭三中的老校长李明法也来了。“老三届的学生,当年吃了不少苦,但是他们都靠着自己的努力,日子过得还不错,我也替他们开心。”说起杭三中,李明法的记忆再度被翻起,“杭三中是在杭州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上,由拱墅区代表为了满足当时附近的工农子弟入学需求,提议建立的一所全日制中学。” 这个提议很快得到通过,1954年春杭三中建设完工开学。“这可是我们杭州政府自己组建的第一个公办中学。”李明法说。到了上世纪90年代,随着教育改革的需求,才把杭三中和红星职高合并,改称为杭州职业高级中学,最后成为了今天的杭州中策职业学校。 “现在老杭三中留下来的,就是院子里最大的那棵树了。”李明法说。不过,昨天杭州中策职业学校党委书记周国军也表了态,杭州中策职业学校会是杭三中毕业生们永远的母校。

杭三中。

标签:

书法

文化

教育

分类: 书法

【前言】网上找来的行书赵孟頫《太湖石赞》,实在是太过喜欢,无法抑制占为已有的心情,甚至都不想用[转载]的方式,就怕原贴一旦删除,我这里就无法呈现了。真所谓"窃书不算偷",此时也能理解孔已己偷书时的心理了,孔已己才是真正喜欢读书之人。还要象乾隆皇帝一样,非得在喜欢的作品上盖上几个收藏鉴赏印才满足私心,于是也打上自己的名字标志【新浪博客·譬如远行】 。此书法作品从此就是我的了,都别来偷哈,呵呵~窃喜~~~,嘘~~~您也喜欢书法吗?请用手机新浪APP关注官方推荐由我负责主编的【书法】主题,粉丝最多的那个就是了!



释文:太湖石赞。猗拳石,来震泽。莽荡荡,太古色。玄云兴,黝如墨。冒八荒,雨万物。卷之怀,不盈尺“卷尾题署:“湖州观堂与受益外郎饮酒一杯之馀,便觉醉意横生。戏书此卷,为他日一笑之资。孟頫。”由此可知,赵孟頫《太湖石赞》是与好友相聚时,一时酒酣的乘兴之作。纸质莹润光滑,信手写来,“神融笔畅”,滂沛悦然。作为酒后佳作,在风格上多得颜真卿、米芾二家笔意,这在赵氏的书作中,甚至在整个唐宋后书法史上,都是极少见的。这是在大德元年(1297年)前后的作品,可看出有颜真卿的笔笔圆劲,也有米芾的侧锋如刀。

赵孟頫(1254—1322),字子昂,号松雪道人。他是宋太祖赵匡胤十一世孙,秦王赵德芳的后人。其父赵与訔好金石,为他营造了良好的艺术氛围,使他精通诗词、音律、书法、绘画及金石鉴赏,是历史上不可多见的艺术全才。他对绘画提出“书画本同”“以书入画”的艺术观点;在书法上,对南宋笔法的颓势以“托古改制”的方式加以扭转。他在绘画方面,山水、人物、花鸟、鞍马、竹石皆精;书法更是真、行、草、篆、隶五体兼擅,尤以其所创的“赵体”楷书著称于世。

赵孟頫以“师古”为号召,力主书学魏晋唐人,画摹六朝、隋唐。以身体力行,将书法用笔融入绘画创作,开启了文人画的新时代。赵孟頫生于宋元之交,很多人不耻他出仕元朝,但对于他的艺术成就确是无人不叹服。黄公望甘愿在赵孟頫处为一小学生,曾写道:“经进仁皇全五体,千文篆隶草真行。当年亲见公挥洒,松雪斋中小学生。”

明代大文豪宋濂也在其著作中提到:“赵魏公以艺文名天下,及用篆籀法施于绘事,凡山水、士女、花竹、翎毛、木石、马牛之属,亦入妙品。修道先生云:‘广长三万里,上下二百年,唯公一人尔。’信然!”

傅山一生骂赵孟頫,但一天晚上睡不着,点了蜡烛看赵孟頫的字,也是不得不叹服:“秉烛起长叹,奇人想断肠”。我又很是好奇地想知道文中所述的“猗拳石”是一块什么石头呢?网上找找吧,只有这块是挺象的,所谓“莽荡荡,太古色。玄云兴,黝如墨。冒八荒,雨万物。卷之怀,不盈尺”也许是这块石头吧,也许不是这块,或者是说猗园里所摆放的所有太湖石吗?看来要亲自到到太湖震泽猗园去找答案了。【新浪博客·譬如远行】

标签:

书法

文化

教育

分类: 书法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
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佈,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
揭諦 揭諦 波羅揭諦 波羅僧揭諦 菩提薩婆訶。

新浪博客-譬如远行 敬编转载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