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烛火尚明
烛火尚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28,057
  • 关注人气:36,1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7-02-03 23:34)
标签:

立春

民俗

分类: 文史馆(文史随笔)
  有句话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现在我们终于熬过漫长的冬天迎来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尽管在我们这里依然寒风凛冽,感受不到一丝春天的气息,但最寒冷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气温在一天天变暖,春天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走进了我们心里。

  说到节气,这也是我们的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直到今天依然对农业生产有着重要作用。二十四节气很多人都比较了解,鲜为人知的是每个节气都有对应的物候。也就是这个节气里各种生物的状态。每个节气对应3个物侯,每5天变换一个物候,共72个物候。在黄河流域,与立春相对应的物候是:东风解冻;蛰虫始振;鱼陟负冰。也就是说到了立春时节,东风送暖,大地解冻,蛰伏在地下的虫豸开始活动,冰层开始融化,鱼类在水面上游动。

  在我国古代,立春是个很大的节日。《礼记·月令》:“立春之日,天子亲帅三公九卿诸侯大夫以迎春于东郊。还反,赏公卿大夫于朝”。之所以到东郊,是因为春神句芒居住在东方。汉代继承
标签:

红楼梦

林黛玉

贾宝玉

周汝昌

刘心武

分类: 书香一瓣(读书随笔)

  http://eblog.cersp.com/UploadFiles/2008/8-14/814190112.jpg 最近的读红博文都是围绕着女主林黛玉来写,这一篇来做一下收尾,说说林黛玉的最终结局。关于林黛玉的结局尽管众说纷纭,但却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大家都认为林黛玉早逝了。因为《红楼梦》毕竟是一部悲剧,而宝黛爱情又是悲剧的主线,所以如果林黛玉不死,宝黛也就不会分离,也不会有二宝成亲,宝玉出家为僧,也就不会完成这个悲剧了。而且贾宝玉和林黛玉说过两次“你死了,我做和尚去”,可见只有在林黛玉死后贾宝玉才可能出家。而且林黛玉身体羸弱,心理疾病也很严重,经不起任何风吹草动的变化,因此早死对于她来说也是必然的结局。她自己的诗《葬花吟》结尾里也写到:“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也预言了自己最终的命运。

  对于林黛玉早逝的结局并没什么争议,而争议的焦点在于林黛玉到底是怎么死的?有关林黛玉的死因可谓众说纷纭,因为对通行本的后四十回不认可,因此无论红学家还是普通的红学

标签:

安徽

扶不扶

袁大宸

跌倒老人

社会道德

分类: 世象乱弹(时评)
  备受社会关注的安徽女学生扶跌倒老人事件在昨天有了官方结论。根据安徽淮南警方通报,认定这是一起交通事故,女大学生袁大宸骑车经过时与老人有身体接触,因此负有主要责任,老人负次要责任。本来是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但因为涉及到近几年社会上颇为敏感的扶不扶的问题,便与道德层面挂了钩,因此也引发了社会广泛的讨论和思考。
  曾几何时,扶起一个跌倒的老人是举手之劳的爱心行为,是生活中的普通小事,从来没有被当做新闻来报道过。我想起在二十多年前,我的姥姥总爱自己出去锻炼,也跌倒过几次,每次都有人要过来扶她,她都连连摆手不让人扶,坚持自己站起来。因为按她的理论跌倒了一定要自己起来才能没事,如果让别人扶以后就得瘫痪。虽然她的理论并不一定对,但在那个时代没人会想到扶起跌倒老人要赔偿,也没有老人想到要讹人,社会秩序还是比较良好有序的。
  但自从2006年出现南京彭宇事件之后,面对跌倒老人到底扶不扶便成了摆在国人面前一道难解的选择题。那次事件法院最终判彭宇赔偿老人一万元。而当时有媒体称这一
标签:

红楼梦

薛宝钗

贾宝玉

林黛玉

文化

分类: 书香一瓣(读书随笔)
   写了几篇关于薛宝钗的博文,这一篇来做一下收尾。通过此前对薛宝钗这一人物的分析,我们对她的个性、人品、才华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应该说她是一个近乎于完美的女子,也可以说是普天下男人梦寐以求的理想伴侣,但偏偏她的爱情与婚姻却十分不幸,这也是因为那个时代所造成。如果放到今天,这样的女人是没有理由不幸福的。
  有句话说“女大不中留”,无论是优秀还是平凡的女孩到了年龄都要找一个伴侣。在今天还有所谓的“剩女”,但在古代是不允许有“剩女”存在的。而且古代的女孩都早婚,十四五岁就已经到了出嫁的年龄。甚至到了年龄不出嫁要受罚。而薛宝钗在出嫁的时候已经过了十八岁,也属于晚婚的大龄女性了。可惜这次婚姻并不幸福。薛宝钗嫁给了贾宝玉,尽管两人也属青梅竹马,但因为个性差异,也没有太深的感情基础,所以这段婚姻的结局也注定是悲剧。
   我们今天要说的是薛宝钗的最终结局。尽管对于她的结局有各种各样的猜测,但普遍一致
标签:

文化

红楼梦

薛宝钗

林黛玉

诗词

分类: 书香一瓣(读书随笔)
   这一篇里说说薛宝钗的诗。在《红楼梦》这部小说里,诗词占了很大比重,正如脂砚斋所说:“余谓雪芹撰此书,中亦有传诗之意。”在这部书里有几位大诗人,雪芹先生主要通过这几个人来传诗,如林黛玉、薛宝钗、史湘云、贾宝玉等等。雪芹先生把不同的诗词赋予了不同的人物形象,使得这几位诗人各有特点。其中最突出的要数林黛玉和薛宝钗。
  薛宝钗对于诗词而言恐怕连爱好者都算不上,她在书中只留下八首诗和一首词,这些诗词不是应制之作就是诗会上的参赛诗,可见她无心于诗词。正如她对林黛玉所说的:“就连作诗写字等事,原不是你我分内之事,究竟也不是男人分内之事。”所以她和林黛玉不同,林黛玉更像是个职业诗人。正因为如此,比起林诗来,薛诗不事雕琢,不华丽纤巧。含蓄浑厚,直抒胸臆,形成了她独有的“蘅芜体”。而且薛宝钗诗少却质高,在四次诗会上竟三次夺魁,也可谓无心插柳柳成荫了。
  在薛宝钗的这些诗词里最引人争议的要数最后一次诗会上填的一首《柳絮词》:
标签:

三国

西蜀

刘备

关羽

马超

分类: 文史馆(文史随笔)
  提到《三国演义》里西蜀刘备集团的将领们,大家首先会想到五虎上将。按通行的说法,就是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五人。而在《三国志》里,则将五人并列为一传,但排序则为关、张、马、黄、赵。那么如果把这五人的在当时的地位做一下排序,那么到底谁地位最高,谁又地位最低呢?
  首先说所谓的“五虎上将”只是存在于小说里。五人并列在刘备麾下听令的时候实际上是“四虎上将”。在公元219年刘备称“汉中王”,分封手下四员大将为“四方将军”。其中关羽为前将军,黄忠为后将军,马超为左将军,张飞为右将军。而赵云只是被封为“翊军将军”。这里四方将军为重号将军,即高级军官。而赵云的翊军将军只是杂号将军。所谓的杂号将军是指在在将军之前冠以某个名号,而这样的名号并无一定,各种名号之间也无上下级关系。杂号将军低于重号将军,但高于牙门将军、偏将军、裨将军等,属于中级将领。如曹魏张辽曾任荡寇将军,东吴丁奉曾任冠军将军,西蜀刘封曾任建武将军,这些都是杂号将军。因杂号将军并非高级将领,因此赵云的地位要低于其他四虎将。甚至还低于像魏延这样的后起之秀。因为魏延当时为镇远将军,也属于重号将军。直到后主刘禅继位后,赵云的地位
标签:

天津

爆炸

安全

问责

最帅逆行

分类: 世象乱弹(时评)
  天津港“812”爆炸事故至今已有三天,这三天来全国人民的心都被牵动,也都在为事故受害的同胞们祈祷祝福。然而人们也不禁会问,为何安全事故接二连三的出现?为何一次比一次惨痛?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这些问题在每一次的事故总结之后似乎都有答案,也似乎都没有答案,最后不了了之。而媒体对重大事故的相关报道也颇有意味。
  自从上世纪60年代的“六十一个阶级兄弟”中毒事件的报道开始,我们的媒体便发明了一种另类报道负面事件的方法,就是大力歌颂事故中如领导重视,各方力量抢险救人等正能量,而对事故的起因与背后的相关责任却轻描淡写,也根本听不到遇难者家属的声音,顶多会在这样的正面报道中加一句“目前遇难者家属情绪稳定,相关善后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这种所谓的”遇难者家属情绪稳定“是一种极其无耻的说法,谁家突然
标签:

三国

赵云

关羽

诸葛亮

历史

分类: 文史馆(文史随笔)
   在罗贯中先生的小说《三国演义》里面,赵云赵子龙是个几近完美的英雄。在这部以西蜀为正统的小说里,罗先生笔下的西蜀人物却都有一些缺点,唯独对于赵云这个人物却不吝笔墨和感情,不仅让他具有超人的勇力,也让他拥有一切优秀的品质。在小说里赵云是常胜将军,从未打过败仗,而且打的胜仗都是神级的,比如在长坂坡赵云匹马单枪在曹操百万军中杀得七进七出,怀抱幼主阿斗杀出重围。砍倒大旗两面,夺槊三条,斩杀曹营五十余名大将。经此一役,奠定赵云的神威,“长坂雄风”让无数人为之惊叹敬仰。
  此外赵云在单打独斗中从未失手,在他枪下做鬼的有名的将领就有二十多人,其中像高览、朱然、邢道荣、韩德等名将都被赵云轻松收拾。能和赵云打成平手的只有文丑和姜维。这两人恰巧是他第一次和最后一次出征时所面对的对手。由此可见赵云在他大半生的军事生涯里都没遇到过对手。那么历史上的赵云真这么牛吗?是“常胜将军”吗?
  其实我们跳出小说的思维去看真实的历史人物,都会觉得有些泄气,因为小说与历史完全是两回事。小说可以天马行空
标签:

三国

诸葛亮

杨仪

魏延

历史

分类: 文史馆(文史随笔)
  在波澜壮阔的三国时期,杰出的人物灿如星河,数不胜数。不过到了三国后期,人才逐渐凋落。其中在蜀汉集团中有个人物叫杨仪,在三国时代此人不算是一流人物,却适时脱颖而出,成了蜀汉集团的柱石诸葛亮手下的红人,甚至在诸葛亮死后他也是诸葛亮的接班人之一。但这位蜀汉政坛冉冉升起的新星随后却被闲置冷落,最终落得自杀身亡,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杨仪原本是荆州刺史傅群的秘书(主簿),后投靠关羽,又经关羽引见,见到了刘备。《三国志》载:“先主与语论军围计策,政治得失,大悦之,因辟为左将军兵曹掾。”不得不说杨仪被刘备和诸葛亮赏识的确是有才干。他跟随诸葛亮参加了历次北伐,担任丞相长史加绥军将军。丞相长史的职务相当于诸葛亮的秘书长,协助诸葛亮处理日常军务。而杨仪把这个工作做得很出色。《三国志》中说:“亮数出军,仪常规画分部,筹度粮谷,不稽思虑,斯须便了。军戎节度,取办于仪。(《三国志·蜀书·刘彭廖李刘魏杨传》)当时诸葛亮对杨仪十分信任,把军队的日常杂务以及规划调度等具体工作都交与
标签:

关羽

三国

孔子

诸葛亮

曹操

分类: 文史馆(文史随笔)
   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里,我们中国人最熟悉的一段历史应该就是三国史,因为一部《三国演义》的出现以及后世对三国故事在各种戏剧舞台上的演绎,使得我们对那段一千七百多年前的历史并不陌生。如果要在三国时期的诸多历史名人里选出一个对后世最有影响力的人,那么此人非关羽莫属。因为我们如果到哪个公司办事,常常会看到公司大厅的显著位置摆放着一个关羽的塑像。塑像前还会摆上香案水果供奉。却从来没见过有摆放刘备、诸葛亮或曹操像的。而关羽也在民间被尊称为“关老爷”,还被封建统治者封为“武圣”,因此关帝庙和武圣庙在中国也星罗棋布。而关羽由一个真实的历史人物转变为民间信仰和公祭的神祇,在三国的众多名人里面也只有他有此待遇。那么关羽为何会被封神封圣,成为民间信仰的大神呢?
  有关关羽的事迹,看过《三国演义》的朋友都比较熟悉,一提到他就会想到很多经典战斗:如温酒斩华雄、斩颜良,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千里走单骑、单刀赴会、水淹七军……。在刘备集团的战将里面他战斗力最强,被封为五虎上将之首。当然小说毕竟是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