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抒晖
抒晖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87,916
  • 关注人气:2,8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历史

成语

画龙点睛

张僧繇

烈裔

分类: 草根读史

    画龙点睛,是人们非常熟悉的一个成语。据唐代张彦远所著的《历代名画记》记载,这条成语描写了一个神奇的传说。南北朝时期的梁朝,有位著名画家叫张僧繇,他的画作出神入化,惟妙惟肖,达到了以假乱真的程度。梁武帝萧衍崇佛,修建的很多寺庙,都让他去作画。有一次,张僧繇在金陵(今南京)安乐寺的墙壁上画了四条龙,画得活灵活现,非常逼真,只是都没有眼睛。人们便问张僧繇:“为什么不把眼睛画出来呢?”他说:“眼睛可不能轻易画呀,一旦画了,龙就会腾空飞走的。”大家听了,谁也不信,都以为他是在说大话。后来,经不起人们的再三请求,张僧繇只好答应把龙的眼睛画出来。奇怪的事情果然发生了,就在他刚刚点过第二条龙眼的瞬间,天空突然乌云密布,狂风骤起,雷声轰鸣,一道道闪电划破天空,人们看见被“点睛”的那两条龙冲破墙壁凌空而起,飞向天空,而没有画上眼睛的那两条龙,却依然留在墙壁上。

 

标签:

历史

婚外恋

私通

男宠

唐中宗

韦后

太平公主

文化

分类: 草根读史


韦后画像

 

    婚外私通并非男人的专利,即便是受“三从四德”思想紧锢的古代妇女,有的甚至贵为后妃、公主,也多有不满婚姻现状而大肆进行婚外私通的。这方面,尤以唐代后宫为甚。

    在唐代上层社会的男子中,较为普遍地实行着各种形式的多偶制度。皇帝三宫六院,嫔妃如云。《新唐书》记载,玄宗李隆基“宫嫔大率至四万”。上梁不正下梁歪,王公贵族、富商巨贾也以各种借口广纳姬妾,少则三妻四妾,多则姬妾成群。《陇西王博乂传》记载,陇西王李博乂“有妓妾数百人”;《长安后记》记载,富商孙逢年“妓妾曳绮者二百余人”。就连与妻子感情笃深的著名诗人白居易也蓄养大量姬妾

标签:

历史

四大美女

西施

王昭君

貂蝉

杨玉环

政治

死亡

文化

分类: 草根读史


    说起中国古代美女,人们首先就会想到享有“沉鱼落雁之貌,闭月羞花之容”美誉的西施、王昭君、貂蝉和杨玉环这“四大美女”。其实,作为历史上公认的美女,这“四大美女”并非完美无瑕,在生理上多少也有些缺陷。史载,“沉鱼”西施大脚;“落雁”昭君斜肩;“闭月”貂婵小耳;“羞花”玉环狐臭。当然,瑕不掩瑜,她们至今仍被后世奉为中国古代的“四大美女”,究其原因,不仅是因为她们个个貌美如仙,最主要的是因为她们的人生均与政治有重大关联:西施舍身助越亡吴;昭君忍辱出塞“和亲”;貂婵以色离间董吕;玉环酿成“安史之乱”。可以说,是政治为她们涂上了美丽的妆容,是政治造就了她们的传奇生涯。 

 

 

标签:

纸币

国家

格言

语句

上帝

文化

分类: 纸币研究

    在世界货币的百花园里,各国纸币、硬币的题材和材质、形状及雕刻、印制技术各有不同,可谓琳琅满目,争奇斗艳,足以吸引世人的眼球。有趣的是,一些国家还将反映本国价值理念和信仰的国家格言印在货币上,作为引导、规范和约束国民在社会活动中的行为准则。 

    国家格言,从句法结构角度讲是相对完整独立的句子,通常是一条言简意赅的语句。把国家格言印到货币上,可以看出货币发行国在教育国民方面的独具匠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上有13个国家在纸币上印有格言。如缅甸:和谐而有秩序的生活蕴藏着幸福;安道尔: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秘鲁:稳定和幸福,来自众人的团结一致;新西兰:永远正直;美国:我们信仰上帝。

美国2006年版1美元

标签:

历史

一战

英国

约克郡

吉米斯莱特

滑稽舞蹈

哑剧

老照片

文化

分类: 文史图片

吉米斯莱特,英国舞蹈演员,1898年出生于英格兰东北部的约克郡。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吉米斯莱特开始男扮女装在军队巡回演出。由于身段婀娜,舞姿优美,技艺娴熟,深受广大英军欢迎。

标签:

吉林

永吉县

岔路河

清真寺

开斋节

阿訇

真主

古兰经

文化

分类: 家乡图文

我国56个民族组成的统一

标签:

历史

晚清

慈禧

西膳房

清汤虎丹

睾丸

文化

分类: 草根读史

    慈禧太后,晚清同治、光绪两朝实际上的最高统治者,她以垂帘听政、训政的名义统治中国近半个世纪之久。慈禧执政期间,骄奢淫逸,挥霍无度,过着穷奢极欲的生活。这一点在其饮食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清代专门负责皇帝饮食的机构叫御膳房。御膳房分为五局,分别是荤局、素局、饭局、挂炉局和点心局,机构非常庞大。由于慈禧当时以太后身份临朝,不能称为皇帝,于是她另辟蹊径,成立了自己的私厨。由于慈禧在紫禁城西六官的长春官住过,人称“西太后”,又叫“西圣”,加之她喜欢西餐,因此她的私厨叫西膳房。西膳房有炉灶一百多个,每个炉灶配有三人,一人掌勺,一人配菜,一人打杂,规模远远超过了皇帝的御膳房。西膳房拥有一批享誉华夏的顶级厨师,不仅能烹制四千多种菜肴,还能制作四百多种点心,可谓积历代之经验,集全国之精华。

    慈禧每天用膳时间固定,早膳七点,中膳十点半,晚膳下午五点,午后、晚上还要分别“小吃”一次。每日两顿正膳,有一百多样菜,“小吃”,一般也有四、五十样菜。慈禧的御菜分为三类:一类是吉祥菜,如寿比南山

标签:

历史

1955年

国粹

京剧

法国

巴黎

文化

老照片

杂谈

分类: 文史图片

    新中国成立后,西方戏剧家的目光开始转向东方,中国戏曲在西方不断成为戏剧界的观赏热点。1955年,中国京剧代表团出现在巴黎国家剧院舞台,引起了世界戏剧界的一次轰动。西方评论家们赞誉它为完美的艺术形式。法国荒诞派戏剧家让•热内曾观看过这次演出,1963年,他在给朋友信中写道:“那次演出给我留下极深的印象。”他还写道:“因为它深刻影响了我,致使我现在已经很难把它和我自己固有的东西区分开来。不管怎么说,京剧精美绝伦的主题、结构和表现方法激起了我巨大的兴趣。”

    这是美国《LIFE》杂志摄影记者拍摄的中国代表团在巴黎戏剧节上表演京剧、昆曲和舞蹈节目的一组照片。

 

 

标签:

历史

荷马史诗

谢里曼

特洛伊战争

老照片

文化

分类: 文史图片

    公元前8世纪,一个名叫荷马的希腊吟游诗人笔下诞生了两部著名史诗:《伊里亚特》和《奥德赛》。

    公元前13世纪,特洛伊王子帕罗斯诱拐了希腊城邦国家斯巴达国王墨涅拉俄斯的妻子,美女海伦。

    为了复仇,墨涅拉俄斯和兄弟阿伽门农集合希腊军队围攻特洛伊长达10年之久。

    最后,他们巧将士兵藏在木马里运进特洛伊城,取得了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最后的胜利。

    这是好莱坞影片《特洛伊》的片段。

    今天我们讲的,就跟这场至今依然蒙着重重历史迷雾的著名战争有关。

    亨利·谢里曼,德国人。

    1822年出生在一个贫寒的牧师家庭。

    7岁那年,谢里曼读到了一本关于特洛伊战争的书,为传奇故事所吸引的谢里曼认定特洛伊就是真的,并发誓在长大后,一定要找到它!

 

标签:

历史

清末民初

岭南大学

北洋大学堂

之江大学

军训

老照片

文化

分类: 文史图片

    学生军训,在我国可追溯到古代的奴隶社会。据《礼记》、《周礼》等记载,西周官学已有“国学”与“乡学”之分,并有小学和大学两级。西周大学,以习武为主,教师一般由军官担任。军训主要内容是习射,即学习射箭、驾御五种战车的方法等。这是我国古代最早对学生进行军训的记载。以后各个朝代都有过对学生实施军训的记载。在国民党政府统治时期,也实行了童子军训练制度,并规定了童子军军事训练的内容和管理。我国对学生实施军事训练真正走向正轨,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以后。1955年7月我国颁布第一部《兵役法》,第一次从法律上做出了在大学生、高级中学学生中进行军事训练的规定。
    这是一组清末民初大学生进行军事训练的图片。


1900年,天津,北洋大学堂(今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