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蔬食营养余博士
蔬食营养余博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832
  • 关注人气:5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健康

脂肪含量

分类: 点评推荐@蔬食余博士
物的脂肪含量是低脂全谷天然蔬食的重要考量食物的重要指标,其中以脂肪占总热量的百分比来考量。
可以看出排行如下



  • 水果2%-80%  (一般水果脂肪含量在10%以下,但榴莲有30%,椰子肉高达80%,椰浆则为87%。果汁比原果的脂肪含量低)
  • 谷物 5%--16%
  • 叶菜 10%--18%
  • 豆类 14%--40%
  • 种子 55%--70%
  • 坚果 75%-90%
  • 肉类 80%
  • 油  100%
  • 鱼 55%
  • 鸡蛋 60%
  • 奶 50%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标签:

低碳

文化

不吃肉

低碳生活

分类: 点评推荐@蔬食余博士

蔬食营养师点评“不吃肉就是低碳生活吗?”

 

中国营养联盟博客上登了一篇营养师王旭峰的文章,理解低碳:不吃肉就是低碳生活吗?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0f7f46c0100h9j1.html

 

1.       该文的作者是营养师,是肉食或是均衡营养理论的坚决拥护者,因为他相信肉类是优质蛋白质,是均衡营养中不可或缺的。他也是喜欢低碳生活这一时髦概念的,显然他不喜欢“吃肉不环保”的标签。

换言之,肉是好东西,不能扣上高碳的帽子。关于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2009-04-17 09:02)
标签:

健康

纳豆

杂谈

分类: 28天健康饮食计划

纳豆菌里“淀粉酶”、蛋白酶含量也很丰富。食用纳豆后,充满活性的纳豆菌到达肠内,淀粉酶分解淀粉,蛋白酶分解蛋白质、分解出的葡萄糖、麦芽糖又做为纳豆菌的茸料,促进乳酸菌的繁殖。营造了乳酸菌生存环境,双殖杆菌等有益菌也增殖了。提高了整肠效果,防止便秘。

 

虽然酸牛奶也具有整肠效果,但实验证明,纳豆菌的整肠作用优于酸牛奶,因酸牛奶中含有的双殖杆菌等有益菌经口服,在到达肠内前,大部分被胃酸杀死了;而纳豆菌在恶劣环境下,把自己变成胞子来保护自己。有一部分纳豆菌也被胃酸杀死了,但胞子还活着。纳豆菌在肠内增殖,胞子也发芽,在增殖中,分泌出大量的营养物质如维生素B2,维生素K2,维生素B12等维生素类和钙、镁、钾等矿物质以及淀粉酶、蛋白酶、脂肪酶、纤维酶、纳豆致活酶、溶菌酶等100多种以上的酶类。


   

 1990年日本现仓敷艺术科学大学的须见洋行教授在研究中发现:“纳豆致活酶”具有溶解血栓的功能。食用一盒(50克)纳豆,4—12小时之后,血液保持稀释状态的时间和效果竟比服用血栓溶解药强数十倍。因此食用纳豆,可以防治脑梗塞、心肌梗塞,老年性痴呆症和血栓症等疾病。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2008-05-13 16:11)
标签:

杂谈

分类: 原创@蔬食余博士

维根素食一词是我提出的,英文是Vegan,国内通常翻译为“严格”素食。即不吃任何有动物成份的食物,包括鱼,牛奶和鸡蛋,这种素食方式在国外年轻人中特别流行。其中的原委就在于国外素食的动机除了健康之外,就是环保和动物保护。

素食的环保意义有2个层面:1)首先就是地球资源的问题:全球有60亿的人口,而且在不断增长当中。如果我们了解这样的基本事实,为了满足一个肉食者一年的需求,我们需要三又四分之一英亩的土地;要满足吃蛋和乳制品而不吃肉的人的食物需求,只需半英亩地;而供维根素食者一年的食物,六分之一英亩大的地就足够。换句话说,提供标准美国饮食方式(大量吃肉、吃蛋、喝牛奶、吃再加工食品)的耕地,可以供应纯素食者二十倍的食物。而维根素食,只需要肉食方式所占百分之五的农地。以上数据是一个宏观估计,其是否完全精确,还需结合具体地区和具体的生活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