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宋立新
宋立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677
  • 关注人气:7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1-11-01 09:24)
标签:

杂谈

分类: 社长手记
陀螺均速在平滑的桌面上旋转,永不停止……这是电影《盗梦空间》的结尾。可见,一部好莱坞大片也懂得:力学概念中,持续的均衡发展只有在梦中才能实现。在均衡的状态下,动者恒动,静者恒静,没有机会变化。而在现实生活里,只有倒下的威胁,才能让陀螺不断寻找均衡的最佳支点。
  企业就像一只陀螺,所有的力量围绕一核心主轴旋转而合成速度,这个核心主轴就是战略定位和资源分配原则,也是企业生存的核心价值观。宏观经济均衡也像一只陀螺,各种利益的博弈如果能相互制约、相互妥协,才能国泰民安。占领华尔街之火所以越烧越旺,是因为公众对没有监管、过度投机的绝望,金融危机的阵痛越来越频繁,公众对于即将诞生的恶果充满恐惧,对“因”无能为力,但要对“果”全力承担,这种扭曲让愤怒迅速弥漫全球,这是实体经济对虚拟经济痛心疾首的反抗,这中间既有对各国政府在制度制约、杠杆使用上失利的不满,还有极端情绪下的误解。这时候,人们都在等待一些值得信任的声音,让我们在绝望中希望,在焦躁中冷静。
  信任也像一只陀螺,需要在一次次纠偏中成长。许多中国学者今年一边倒地反对凯恩斯主义、唱衰西方经济学,而樊纲在“长安讲坛”中说:“凯恩斯是
(2011-09-01 10:15)
标签:

杂谈

分类: 社长手记
    据非官方统计,中国是世界上自杀率最高的国家,每年有28.7万人自杀,三倍于汶川地震的死亡数,主要原因是压力所致的忧郁。
  郁在字典中有两解:一是浓厚丰盛,二是积聚不通。这一个字形象描述了强烈情绪郁结在狭小的心灵空间,质变成无名之火的景象,这种“无名”给自身给他人都会带来严重伤害。轻者,结束生命,不愿再被伤痛折磨;中者私奔天涯,不愿再受江湖追杀;重者,彻底沦为“无名”欲望的囚徒,祸国殃民。
  最近习得一禅,颇受启发。陶渊明少时有济苍生之念,欲入仕,又恐俯仰由人不自在,犹豫。路遇一僧在妓户托钵,不解。僧释:“风月场是我
  调心处,悟空者,需在利欲得失场中轮战一番,方得大休歇田地。初来时,心如鹿撞,今渐识风月真面,知贪嗔痴毒害,方自心平如水。真修者,妓户与寺院无别。”陶渊明遂入仕十三年,体悟自心,最后赋《归去来兮辞》,彻底告别官场。
  可见,忧郁的解脱,不是逃避和压抑,而是走进自心,找到不良情绪的源头,看到念头,也就看到念头营造的格局,知道该如何开窗凿门,扩展空间,最后让心无别于无常无穷无限。
  而打击忧郁会受到更猛烈的报复,逃避它会感受
标签:

智慧

万达

王健林

商业地产

扩张

经济发展

创新

思考

财经

分类: 每周一禅
   日本大地震,正在以我们想象不到的速度和程度影响着全球经济的发展。日本N H K电视台此次在东京地震发生前1分13秒的预警,挽救了多人性命,是巨大伤痛中小小的安慰。虽然有专家认为,预警不等于预报,预警是指地震已经发生了,利用地震波传播速度小于电波传播速度的特点,提前对地震波未到达地区进行警示预告。预报是地震发生之前进行的预测。专家之意是我们至今无法提前掌控大自然的无常,但可以用人类的智慧把无常的伤害降到最低。
  这几年中国房地产业的地震,就像日本这类岛国一样,频密多发。虽然政府的预警预报几乎天天在最强大的传播平台上发布,但有多少企业家会像3月11日的东京人,立刻采取逃生措施?可见,人们更害怕大自然的无常,因为没得商量。对于中国房地产的研究,日后足以载入全球经济学史,但目前来看,很难有媲美日本地震预报研究的三言两语,因为难度太大,情况太复杂,虽有精彩生存个案,却难以在全行业复制。
  万达近些年扩张的逻辑,因领导者王健林的鲜明个性而日渐清晰。商业地产商以世界500强在华公司用房为招牌,组织一批全国性扩张的品牌,形成稳定的租户群。以商业地产拉动土地增值的地标热点概念,带动住宅和写字
标签:

激励

管理学

价值观

成就感

觉悟

文化

分类: 每周一禅

  曼昆在《经济学原理》中告诉我们,激励是引起一个人做出某种行为的心理预期,是对奖励的渴望和对惩罚的恐惧。经济学在此层面上,即是研究激励的学问。
  商业人士每日思考的就是对奖惩的权衡取舍,通过比较成本和利益做出决策,以此使企业目标和价值观更为清晰,使散乱的个体力量聚焦成整体协同力。激励,对于领导者来说,就像吃饭一样日常,但如何吃出营养吃得健康,却是永无止境的求索,尤其是如何激励自己这一课题,更是难中之难。因为领导者往往像刚学会烹饪的厨子,太关心别人吃到这菜的感受,而忘了自己的味蕾才是最好的裁判。
  你用什么激励自己?答案决定了你激励他人的方式。想当年,曹操用财富与美色收买关羽,关羽仍身在曹营心在汉,过五关斩六将,一心只想找到刘备。因为只有道义上的崇高感,才是关羽对自心最好的激励。望、闻、问、切,企业管理需要学习中医智慧,更需要像神农遍尝百草一样,细细感受每一种药在自身的反应,然后将心比心。曾经有人抱怨,将心比心是一个伪命题,因为心识由过往经验组成,你心未必是他心的参照物。可如果不从包含了人性共识的自心出发,我们的起点和终点又在哪里?所以,激励自己是管理学重要的课程,

标签:

会议

微博

媒体

学习

价值观

会意

文化

分类: 每周一禅
  岁末年初是会议的海洋,姑且不说每家媒体的年会,就连一些企业的周年庆和新品发布,都会以高峰会的名义,探讨热点话题,进行年度盘点。微博上我们每个人每个组织都成为媒体,媒即是中介,我们都是彼此桥梁。会议的海洋这个比喻形象地表达了对桥梁的渴望。
  好的会议有三重功用:一、认识别人;二、让别人认识自己;三、自己认识自己。有一禅故事颇合此意。一居士找五祖法演请教:如何能认识自己本来面目?法演送他一句当时有名的情诗:“频呼小玉原无事,只要檀郎认得声。”居士似懂非懂,法演点拨他:“你是识得声,还是会其意?”居士仍不悟,另一禅师圆悟听说此事,当即回赠法演一句情诗:“少年一段风流事,只许佳人独自知。”法演大喜,赞:“圆悟识得声,又能会其意,大造化也。”
  开会是学习的过程,听声和发声是表面文章,表面文章做不好,会议便没有形,一群人相聚,既无思想传递,又无情感触动,再无知识和信息的传递,每个人都在自说自话,自卖自夸,声音没有汇集的焦点,大家不仅会觉得乱,而且会感到心浮气躁,不胜其烦。所以会议主题需选择人们思想能够碰撞的共同点,主持者要不断引导大家聚焦,激发觉悟,形不散是因为神不乱。
标签:

智慧

李东生

微博

成功

力量

经济

杂谈

分类: 每周一禅

  小和尚戒嗔有许多生活观察,颇能启慧。他曾在雨后田间,看见有人挖藕拾螺,只见其挖去藕脏乎乎的外皮,在清水中冲洗几次,便能享用白生生藕片。而把田螺放进一盆清水中,需一次次换水,等待田螺一点点吐出内心肮脏,人们说:即便等上好几天,有时候还是会吃到寄生虫。戒嗔不解,回寺请教,师父答:“藕接受现实,在淤泥中吸收养分,内心清白,浊时静养,遇清则清。而田螺外表坚硬,实则藏污纳垢,内心受损。”
  经济生活中,也常常能看到田螺和藕,那些一掉入脏水中,便迫不及待张口辩白者,总是因呛入太多脏水而沉沦。还有那些追求完美者,为了弥补小的瑕疵,往往要犯下更大的错误,以至于满盘皆输。不服输的心态,是成功的起点,也同时是失败的陷阱。人们往往以卧薪尝胆自勉,却常常忽略了越王勾践修炼了二十年才伐吴,不服输的胜利是以服输二十年为基础。
  最近,美国经济复苏态势越来越明显,那些怀疑其虚火脆弱的专家,也开始探讨为什么美国经济历经数百次磨难,每一次反弹都能到达更高点,而日本经济在疲软中挣扎了数十年?专家自有经济学高论,我从两国国民性格来看,美国人比日本人更容易接受失败。而切腹——不成功便成仁的文化,使日本

(2011-05-23 15:31)
标签:

杂谈

分类: 社长手记

    曾国藩少时立志做圣人,饱读诗书。然互相矛盾的他人经验,常常让他在行动时无所遵从,反应迟缓。一日,他见一老僧拥炉读书,津津有味,便趋前欲览书名。谁知老僧扔书入炉,告诫他:“对别人有用的书不都是适用你的书。”曾国藩当下觉悟:世人有太多的人和事你永远看不清,无需挂碍,你只需把你看清楚的那点道理,一遍遍在生活中实践,便可成就伟业。
  看看中国民营企业成长历程,成功者往往是执行力很强的人。以前,我曾经相信一种观点,战略方向错误,执行力越强,死得越快。后来我发现执行力强的人,反省能力很强,如果实践中发现战略有误,他们会以最快时间去纠正,不会至死都不觉悟。
  苏商两个最具实力的企业家,苏宁电器的张近东和沙钢的沈文荣,掌管的企业都是规模大,能够有效管理繁复流程,做好成本控制的代表,执行力是他们的核心竞争力。
  “德国650万吨产能的钢厂收购下来,我只花2亿人民币。这么大产能的钢厂,国内通常花400亿建设,我只花了150亿。”沈文荣的骄傲后面,是他半军事化的执行力管理。沙钢曾经出动了1000多人的拆迁队,运回20多万吨的二手设备,每一个零件拆装都有相应的人负责,国外上船,中

(2010-08-31 09:23)
标签:

文化

    戒嗔住的小镇上,每到假日黄昏,便有一杂耍班子来表演,最精彩的是一个小姑娘走钢丝,她摇摇晃晃,有诸多惊险动作,但总能在众人的欢呼声中完美谢幕。戒嗔注意到一个财主每次都闷闷不乐地离开。他忍不住上前问:“大家都在为小姑娘的技艺喝彩时,你为何叹气呢?”财主沮丧地回答:“她为何从来都不掉下来?”戒嗔无语。同样的节目,不同的人以不同的结果为乐,谁较容易快乐?

  这两个月,我们享受着一个个名人“掉下来”的快乐,从唐骏、李一到黄陈反目,媒体所费笔墨和当初捧他们时一样多,我们看他们辩解,拿放大镜追逐他们的逃避,每一天,报告他们相互伤害共同受损的悲伤。我们忘了,我们与他们是一个整体,互为观众,也互为演员。

  一些理性的媒体,开始觉悟。他们建议在国美争斗中,由第三方介入,帮助双方构建沟通机制。这种建设性、理性的态度,有助于建立一个成熟的公民社会,建立一个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客观环境。

  各种群体利益的相互促进及相互制衡,共同推动社会的进步。我们是一个整体的意识,不是某一群体利益占绝对主导的意识。迈克·波特在《竞争论》中阐述了五力模型对解决社会问题的启示作用。他说

(2010-07-07 14:36)
标签:

管理

杂谈

四年,可以让呱呱坠地的婴孩转身在蓝天白云青草地上奔跑玩耍;

四年,可以让懵懂无知的少年在纯真的校园里褪去青涩,准备插翅飞翔;

四年,也是一位优秀的应届毕业生从初出

(2010-07-06 16:29)
标签:

杂谈

你还记得你上学时的作文《我的理想》的内容吗?据统计,80%的人忘记了,10%记住了,却没做到。5%记住了,做到了,又放弃了。只有5%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