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树
杨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9,141
  • 关注人气: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永久的生命

□[中国]严文井

过去了的日子永不再回来。一个人到了三十岁的时候就会发现自己丢失了一些什么,一颗臼齿,一段盲肠,脑门上的一些头发,一点点和人开玩笑的兴味,或者就是你那整个的青春。那些东西和那消逝了的岁月一样只能一度为你所有;它们既已离开了你,就永不会再返回。即令你是一个智者又怎么办呢!你的力量是那样的小,对于生命上的事你丝毫不能作主。生命不像一件衬衫,当你发现它脏了破了的时候,你就可以脱下来洗涤,把它再补好。你如果曾经为什么事忧虑过,顶多你只能尽力的会忘却它,你却不能取消它存在过的迹印。在这件事上我们都是这样可怜!

然而,一切还都是乐观的。这是由于生命自身的伟大:生命能够不绝的创造新的生命。这是一件平常的事,也是一个奇妙的魔术。就像地面上的

标签:

随笔

鬼友

书生

纪晓岚

文化

分类: 我的随笔

                                        

 

    电视连续剧《铁齿铜牙纪晓岚》播出后,纪晓岚的名字走进了千家万户,人们对他不畏权势、机智勇敢的故事津津乐道。但许多人不知道,纪晓岚写了许多鬼故事,都是篇幅短小的随便杂记,合集为《阅微草堂笔记》。纪晓岚在《姑妄听之》的小序中说,仅仅是“追录旧闻,始以消遣岁月 ”,用心是以期“不乖于风教”,“有益于劝惩 ”。但他在质朴淡雅的语言中,在亦庄亦谐的文章里,尖锐地揭露了当时的社会矛盾,揭穿了道学家的虚伪面目,对人民的悲惨遭遇寄予同情,对人民的勤劳智慧予以赞美,借鬼之口说出许多想说的话,这就是纪晓岚爱鬼写鬼的原因。

    《阅微草堂笔记》全书二十四卷,内容包罗万象,鲁迅先生给予很高的评价。我认为,就其鬼故

标签:

评论

散文

刘兴才

晓华

杂谈

分类: 我的评论

杨晓华散文印象

刘兴才

 

     春节前的一天下午,正是雪后复斜阳的时刻,我收到杨晓华先生的散文集《留不住斜阳》、诗集《渤海的月光》,同时收到高春阳先生的散文、诗歌合集《转身已是天涯》。

     每每收到朋友的赠书,总让我兴奋不己,于是迫不及待的去掉包装,借用当下最流行却常令人一头雾水的“第一时间”展卷卒读。

     纵观《留不住斜阳》诸篇什,言情、论道、地域风情、游海萍踪无不涉猎,内容广博,精思妙论。读着读着思绪常随作者的笔端或徜徉于名山大川,感受大自然的旖旎,或驻足于心性的殿堂,接受灵魂的洗礼。

                                      清心寡欲&nb

标签:

评论

敦化

晓华

高维生

杂谈

分类: 我的评论

                                

                                      一个记忆的呼喊

 

标签:

散文集

乌衣巷

留不住斜阳

杨晓华

杂谈

分类: 我的评论

 

 

仰仗心灵的写作

——读杨晓华散文集《留不住斜阳》

                                马忠

 

 

    有人说,文本是向文

标签:

随笔

灯联

花灯

晓桦

杂谈

分类: 我的随笔



 

    自从婴儿离开了母亲,他就认识了大地,认识了承载欢乐,承载生活,承载人生的大地,人们生于斯,长于斯,承载着一代代血脉和文化,造就了多少英雄豪杰。

    而我们人类则给大地带来砍伐——最后会变成沙漠,带来污染——世界气候变暖,最后导致极地冰川融化,无论人类是造就多少建筑,挖掘若干沟井,大地都默默受之,甚至是你随意地践踏和恶意地排放。大地还承受着春,夏,秋,冬四季的肆意轮回,承受风霜雪雨的任意变换,承受自然界的野火和洪水的往来无常……

    就像这元宵节的雪吧,无论怎么下,下的多

标签:

杂谈

 

三十

 

准备了许多日子的日子

被妈妈展开

我站在这端翘首

在盘点快乐与笑容时

发现

还有一个咿咿呀呀的天真

躺在年的外面

 

(2009-03-07 20:08)
标签:

随笔

付出

快乐

晓华

杂谈

分类: 我的随笔

     付出和回报是在天平两端的有着密切关联的两个词语。付出肯定会有回报的。你付出了汗水,回报就是收获;你付出了辛勤,回报就是成功;你付出了诚实,回报就是信誉;如果你付出了善良、关心和帮助,那么回报就一定是快乐!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年青的小伙子,很不情愿地把自行车放到一个看车的老大妈前,告诉她说:“没有零钱,等办完事再给你钱”。小伙子办完事天已经黑了,各单位都已经下班了,小伙子回到自行车存放的地方时,那里已经空荡荡的,只有自已的自行车孤零零地站在那里。等他去推车的时候,看到看车的老大妈就站在车旁,那青年没好气地说:“你怎么还在这儿?”,大妈没有说话,把手伸过来,手心里是一把钥匙,那小伙子一看,正是自已自行车的钥匙,小伙子很不好意思。而大妈却说:“以后车放哪儿,一定要记住锁车”,说完就微笑着走了。这虽然是一件小事,却让那个小伙子在心里留下了一个美好的记忆和永恒的微笑,并懂得了人性中善良的一面。这个小伙子就是我,而那大妈呢?在她为我付出的同时,她收获的只是一种快乐。

 

(2008-11-29 18:14)
标签:

诗歌

长春

歌颂

晓华

分类: 我的诗歌

 

 

每当太阳从东方擦亮你的翅膀,

我的心中就放飞出新的希望;

每当朝霞染红你衣衫的时候,

在中国的东部,就矗立起一个城市的形象。

 

时光飞逝,许多民族都在这里扮演了匆匆过客,

几度沧桑,这里也是文明的驻地和厮杀的战场。

泣血的灵魂纷纷诉说着那一段的千秋功过,

历史的硝烟滚滚掠过,淡化了曾经灿烂的辉煌。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