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徐时评
老徐时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62,620
  • 关注人气:5,0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

文/老徐时评

​网上热传一个故事:说是有一个叫马库斯的德国人,2005年拖着一只行李和300万元存款,漂洋过海来到了上海浦东。他拿出100万元付了房子首付,剩下200万元经营红酒生意。十多年过去了,200万元的创业经营款早被马库斯亏得颗粒不剩、底裤朝天。如今,他以1125万元卖掉房子,打算回国休养生息。临行前,他耸耸肩,满脸不解地说:MLGB,这真是一个神奇的国度。创业等于败家,买房等于创业。

这应该是一个段子,背景放在中国任何一个一线大城市都可以如法炮制。我还可以给这个段子续上一段:若干年后这个老外又回到浦东,一看卖的房子值3000万了,立马晕倒。

虽然是一个段子,但是却发人深省。在众多城市严厉调控之后仅仅十余天,3月29日,广州房地产市场又出现了一个新地王。在广州迎来调控升级后的第一次大规模土地拍卖中,位于白云、海珠和增城区的9宗地块遭到数十家房产开发商的激烈争夺。其中,时代地产以55437元/平方米的楼面价竞得海珠区广纸轻工地块,总价约20.4亿元,溢价率219%,刷新广州

标签:

杂谈

文/老徐时评

周二的股市开始缩量了,预示着大盘要在这个位置选择方向。“刘氏缺口”什么时候补上,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不过也有两个消息,对于今天的市场是个利好:第一,保监会将派出两个检查组分别进驻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检查的主要方向是对上述两家保险公司治理规范性、财务真实性、保险产品业务合规性及资金运用合规性开展现场检查,严肃惩处违规行为,切实规范其公司治理、业务发展和投资运作,维护市场秩序。第二,全国社保基金发布公告,称有21家机构入选投资管理人。这预示着招兵买马完成,剩下的就是入市了。估计养老金的增量资金将达到万亿级,初始入市规模约为3000亿元。

​第一个好消息,也许会让相关股票继续暴跌,但也会让我们知道到底谁是刘主席提到的“妖精”、“害人精”;第二个好消息是往股市里砸钱的“金主”来了。没有人和钱过不去,股市更是如此,财大气粗的土豪肯定受欢迎。不过,保监会的检查令人不解的是,刘主席提到的“七大系”险资,为什么只检查两家公司?其他公司为什么不查?

标签:

杂谈

文/老徐时评

刘主席一发飚,万亿市值随风飘。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周末关于“妖精、害人精”的严辞讲话,令周一的股市起伏跌宕,近期大热的所谓险资举牌概念股,包括格力电器、中国建筑、梅雁吉祥和万科A等股票全线暴跌,一开盘即哀鸿遍野。紧接着,保监会又发布消息,针对万能险业务经营存在问题并且整改不到位的前海人寿,采取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同时,针对前海人寿产品开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责令公司进行整改,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对其他在万能险经营中存在类似问题的公司,保监会正密切关注其整改进展,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的监管举措。保监会先后叫停了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6家公司的互联网渠道保险业务。 

停止万能险新业务、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产品、停止互联网渠道业务,这三条监管措施对宝能系来说,可能会是致命的打击。今天宝能系股票毫无疑问仍会继续大跌,其他险资举牌股能否企稳,还有待观察。但愿宝能系的资金链不会发生断裂。

​说句不好听的,保监会这一招儿有点像“马后

标签:

杂谈

文/老徐时评

12月3日,本来压根儿不会有多少人关注的基金业协会年会,因为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一段话而被刷屏,无数的投资人在猜测其讲这段话的真正用意何在。为了便于解读,现把刘主席这一段讲话原文摘录于此:

我还是希望或者说要求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谋财害命的害人精。最近一段时间,资本市场发生了一系列不太正常的现象,举牌、杠杆收购,是对治理结构不合理的公司的一种挑战,这现象都有。但是你用来路不正的钱,从门口的野蛮人变成了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你在挑战国家法律法规的底线,你也挑战了你做人的底线,这是人性不道德的体现,根本不是金融创新。有的人集土豪、妖精及害人精于一身,拿着持牌的金融牌照,进入金融市场,用大众的资金从事所谓的杠杆收购。杠杆的质量在哪里,做人的底线在哪里?这是从陌生人变成了野蛮人,野蛮人变成了强盗。挑战现行的金融监管的民商法是有力应对制度的创新和推进,有利于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当你挑战刑法的时候,等待你的就是开启的牢狱大门。

标签:

杂谈

文/老徐时评

这是我就“罗一笑事件”写的第三篇评论。昨天我在《办好事有瑕疵,也会伤害社会》一文中,建议事件当事人应该向社会道歉。昨天中午,罗尔及“小铜人”负责人刘侠风共同发布一份“关于罗一笑事件的联合声明”。声明中称因“罗一笑事件”传播远超预期,带来不好的社会影响,作为当事人,在此深表歉意,并称将收到的267万款项,在征得捐赠人同意的情况下全额捐出,成立白血病患儿救助专项基金。而罗一笑所需医疗费用,也将通过合规合法途径,向该基金申请救助。

该声明的道歉蜻蜓点水、避重就轻、毫无诚意。而成立基金的想法,更遭到众多网友的反对,称不会同意他们搞什么基金。昨日晚间,微信团队发布最新消息称,微信平台经罗尔和刘侠风授权,将在3天内(12月3日24:00前),将微信公众号“罗尔”、“P2P观察”两个帐号共2626919.78元的赞赏资金原路退回至用户零钱包。

至此,闹得沸沸扬扬的“罗一笑”事件,以退钱收场。

本来,面对得病的女儿,当爸爸的罗尔不想自己卖房子卖车,耍点小聪明搞点商业营销,又隐瞒或夸大事实弄了几篇煽情的文章,想把孩子的医药费给解决了。没想到搞大了,搞成了社会公众事件。这样的收场

标签:

杂谈

文/老徐时评​

今天早上起来,发现微信朋友圈铺天盖地都在转发一篇文章:《罗一笑,你给我站住》。文章被疯狂刷屏,深圳某媒体人罗尔的女儿,身患白血病通过网络捐助这件事,几乎占满了整个朋友圈。

这个事件的前后经过是这样的:11月28日,媒体人朋友圈开始频刷一篇来自深圳某公司公众号的文章,称罗尔的女儿患病需求助,并承诺转发一次该公司将捐出一元。当晚,事件引起更多媒体关注;11月29日早上,不少媒体公开报道这一消息,当天罗尔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文章《罗一笑,你给我站住》,事件再次引起公众关注。11月29日零点,文章《罗一笑,你给我站住》转发数已达到30余万。11月30日凌晨1点至3点,文章《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的打赏金额高达200多万。

​不过,网络上随即出现质疑声音,说这是一次营销炒作,深圳某公司的公众号,因此吸粉达到六位数。罗尔拥有深圳和东莞的三套房产,并有一台二手的别克轿车。女儿所花费的医药费,绝大多数社保都给报销了,并不像他文章里说的那么凄惨……

面对质疑,当

标签:

杂谈

文/老徐时评

还没到取暖季,北京就提前进入了重度污染的日子,那灰蒙蒙阴郁的天空,令人什么都不想干,只想睡觉。其实,前些日子北京的天气一直还是不错的,秋高气爽,天空中能见到一朵一朵的白云了,仿佛回到了小时候。气象局说,这次京津冀超长雾霾北京最严重,要持续一周多。

果然是京霾醇厚,想起了庾澄庆“让我一次爱个够”那首歌,改一个字很贴切:让我一次吸个够!

不调侃一下北京的雾霾,似乎就不是北京居民。于是,有人又翻出了老黄历,说当年钱钟书有三个选择,可以去剑桥、港大和北京,最后他选择了去北京,理由是他女儿有肺病,剑桥空气不好,香港不适合做学问,而北京空气好。巧合的是,梁思成和林徽因夫妇从英国回国发展,也是因为林徽因有肺病。而清华当时在郊外,空气好。

北京空气好,北京空气好,北京空气好。重要的话说三遍。不过,那是几十年前的事儿了。

​历史是惊人的相似。几十年只是沧海一粟,诚信危机、食品安全、环境污染,这是太多发达国家走过的路,英国、美国、日本重要的城

标签:

杂谈

文/老徐时评

北京时间10月13日19时,瑞典文学院宣布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为美国摇滚、民谣艺术家鲍勃·迪伦(Bob Dylan)。颁奖词是:鲍勃·迪伦为伟大的美国歌曲传统带来了全新的诗意表达方式。这一结果出乎很多人意料之外,一时间文艺青年们炸了窝了,不少人打死也不信,诺贝尔文学奖居然颁给了一个摇滚歌星。

作为一名曾经的文艺青年,印象中鲍勃·迪伦是个嬉皮士、摇滚歌手,叼着烟,弹着吉他,一副玩世不恭的样子。沙哑的歌喉透着烟草的味道,能记住的歌曲就是那首著名的《答案在风中飘荡》。上网恶补了一下他的简历,发现这位祖籍拉脱维亚的犹太人,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以反战、反传统出名,在流行音乐界和文化界的影响力已经超过了50年。今年获奖时正好75岁。

​看鲍勃·迪伦的生活足迹,如果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可能一点也不令世人惊奇,而他却获得了文学奖。那26个字的颁奖词,蕴含了极深的内涵。面对鲍勃·迪伦并没有写过小说、诗歌等传统上认为是文学的作品,是否意味着诺贝尔文学奖扩大了颁奖范围的提问时,瑞

标签:

杂谈

文/老徐时评

眼下写点原创文章真的很难,老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比如那个啥会议、那个啥案子等等,都不能写,写了也发不出来。所以只能写一点不那么敏感的。这次聊一下离婚的话题吧。

最近,上海人跟打了鸡血似的,争前恐后去离婚,上海滩各大离婚登记处门庭若市。领取“绿本本”的人数超过了“红本本”,首次出现结婚与离婚的逆差。离就离吧,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儿子儿媳一家老小齐上阵,欢天喜地开开心心来离婚。从民政局出来然后直奔售楼处兴高采烈去买房。这场景堪称世界一绝。弄得民政局还搞起了离婚限号。

​这一切,都源于房子。都是房子闹的。因担心政府出台新的楼市调控措施,精明的上海人以离婚的方式去买房,因此挤爆了民政局。其中静安区一天就办离了108对,全市前一周新房的成交量也暴涨了93.7% 。有人说,只有真爱的人,此时才会去离婚。

的确,谁愿意跟钱过不去啊?上海的房价半年涨了50%,几百家上市公司一年的利润,都不如上海的一套房子,更别提普通白领那点微薄的工资了。你一切的努力

标签:

杂谈

文/老徐时评

满屏都是王宝强。从昨天凌晨开始持续发酵的王宝强离婚事件,由于正赶上周末,不但抢了里约奥运的风头,而且几乎全天都被炒作,各种自媒体翻江倒海轮番上阵,不断爆出所谓“猛料”,虚虚实实,真假难辨。拿着老板的钱,与老板娘出轨,还能让老板帮着自己养儿子。这样狗血的剧情,绝对是近年来影视圈秀场最吸引眼球的闹剧。

这个世界,每时每刻都在上演着分分合合的故事。娱乐圈这样的事更是家常便饭。王宝强离婚事件之所以在网络上被炒作的火热,除了王宝强这个身价几千万的一线当红明星身份外,里面还有两个重要原因促使事件从一开始就充满了悬念:一是出轨的是女方,并且是和自己的经纪人;二是事发后王宝强选择了立即在网络上发表声明,将事态公开化。

与之前娱乐圈另一起著名的出轨案——文章出轨事件所不同的是,这次出轨的是女人。娱乐圈男人花心出轨,社会似乎能够给予更多的宽容。而对于女人出轨,则更加苛刻。所以,王宝强没有像马伊俐那样“且行且珍惜”地忍了,而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离婚。据说有人统计过,女人遭遇男人出轨时,90%选择不离婚。而男人在遇到老婆出轨时,90%会选择离婚。也有人把这种现象比喻成钥匙和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