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苹果
苹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6,739
  • 关注人气:1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2-03-17 22:23)

三月巳过半,天天阴雨,天气预报说,要到月底才会放晴,这在伊犁还是很少见的。

几年前从城西搬到城东,入住的小区名叫福禄苑,可谓大俗,小区大门朝北,在大街西头,街名叫文苑街,又雅得不行,所以每次出小区上街或者从街上回来,总有一种书生遇见土财主的感觉。

文苑街西头是胜利北路,胜利北路朝北,到高速路口,长约3公里,两旁是宽阔的景观带,景观带之内有草木、清溪、绿湖、亭台,景观带之外则是村庄、田野、林带和牛羊。这就是小城的好处,置身城郊,既离闹市不远,又可享受田园风光。 只要空闲,我就会和老婆大人去景观带散步,出小区西行三四十米就到街口,街口南北两边种有大片杏林,三月底四月初是花季,有白有红,有疏有密,有高有低,既可吟王维的“村边杏花白”,又可咏宋祁的“红杏枝头春意闹”,眼下这个天气,吟志南的“沾衣欲湿杏花雨”最贴切,可惜开得的偏早,蜂蝶稀少,相比桃李,就有些冷清了,所以明代有“一枝曾占百花先”的咏叹!

 

(2022-03-13 20:36)

掂记北固山那么多年,却从没想过会与自己有什么关系。

去年这个时候,请休假陪老婆大人去镇江看望女儿。女儿大学毕业在上海打拼了三年方才安下心来定居镇江,开始谈婚论嫁。休假只批了七天,万里之遥飞来飞去,时间很紧张。花了三天从镇江赶往射阳商定婚事,随即返回镇江,逛了两天景点,跑了几处楼盘,临走的最后一天敲定一套高层三居室,用以养老,从此算是缘定镇江了。

镇江最有名的景点当属金山、焦山和北固山了,位居江南,风景自不必说,人文更是各有千秋。金山因白娘子驱水救夫,妇孺皆知。焦山有天下第二碑林,尤以《瘗鹤铭》为最,号称大字之祖。北固山则为刘备招亲之地,家喻户晓。三山之中,我之所以掂记北固山,却不是因为刘备,而是因为辛弃疾。辛弃疾号稼轩,南宋著名词人,其词深沉悲壮,充满爱国情怀,尤为我喜爱。他就任镇江知府已是暮年,之前被朝庭长期闲置,自然感慨良多,遂登北固山,填了两首怀古词,一首《永遇乐》,一首《南乡子》,我都能随口背诵。

 

分类: 去剪故园菜

我单位在伊宁市新华东路13号,属于南市区。南市区是老城,自然巷道很多,错杂交织,不见尽头,宛如一座用时间和梦境建造的迷宫,有古建筑上百,传统民居过万,杂居民族二十几个,大多为维吾尔族。我用手机导航,陆陆续续走过十几条街道,其中,伊犁街、前进街和阿依墎街走过多次,听说三条街有主巷26条、支巷97条,可惜未能一一走到。

我大舅家住伊宁市解放西路黎光街八巷,属于六星街,他家是一个四合院,现被商家长租改为民宿。六星街由黎光街、工人街、赛依拉木街相交构成米字形六条街道,街道中心是广场和公共建筑,外围是民居,看上去就像一颗六角星。街区建于1937年,由盛世才主政新疆时邀请德国设计师设计,当时盛世才提出反帝、亲苏、民平、和平、建设、清廉六大政策,所以官方称六大政策街,而民间称六星街,维吾尔语又称阿特夏勒。有专家说,六星街的设计源于英国《明日的田园城市》一书,无论在当时还是现在,无论在伊宁市,还是在伊犁、在新疆、在全国,都是独树一帜的,以致有人从千里之外来伊犁寻找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