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太极播客王志军
太极播客王志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8,680
  • 关注人气:5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4-03-11 09:49)
标签:

喜气

健康

《黄庭内经》共36章,其内容可以概括为: (1)论述长生久视之道,
  分别论述人体各主要器管的大略及其主要生理作用。为了修炼得法,又把人体分为上中下三部,每部有八景神镇守,合称二十四真神;人如果能调养真气,就能消除疾病,长生不老。
  (2) 阐述黄庭三宫及三丹田与养生的密切关系。 (3)存思黄庭,炼养丹田,积精累气为宗旨,执行不殆为要诀。
  《黄庭外经》,后人又把它分为三大部分。主要进一步解说《内景经》中人身诸神及存思的方法,重点论述的问题有:强调吐纳行气;勤于咽津滓海 时时保精、固精;
  永持恬淡无欲;巩固守一之法。[1]历史今人王明先生在《黄帝经考》中曾作详细考证,认为魏晋之际,民间已有私藏七言韵语体《黄庭》草本。大约在晋武帝太康九年(288年),女道士魏华存得到这个《黄庭》草本并加以注述;或有道士口授,华存笔录而写成定本《黄帝内景经》。晋成帝咸和九年(334年),魏华存去世,《黄庭外景经》约在这前后问世,它是在《内经》的基础上撰写而成的,作者不祥。这是主张《内经》在《外经》之前出现。历史上也有人认为《内经》在《外经》之后出现的,如欧阳修等。2内外经编辑两者的关系《内
标签:

内功

太极拳

内气

健康

分类: 太极拳

呼吸是人们生理正常的生命现象,呼吸的强弱、快慢、大小、长短表示着人们身体健康的程度,呼吸有众多不同的方法,比如:顺呼吸、逆呼吸、胸式呼吸、腹式呼吸等等,如果采用正确的腹式呼吸,就好象拨慢了生物钟,减少了能量的消耗, 延长了能量发挥时间,也就是延长了生命。

  十六代陈式太极拳大师陈鑫曾说“出肾入肾是真诀”,也就是说吸气呼气都要经过肾脏部位。具体方法是,人们在练习陈式太极拳和练气功时,当练功者吸入的外气,进入体内就收敛入脊背,达于肾,两肾向身体背后两侧开张,这就是太极拳要求的“气贴脊背”,的道理,这时可以体会到脊背有发胀和发热的感觉,这样不但强壮了肾脏,刺激内分泌,促使体内荷而蒙的再生,改善健康壮态,恢复了人的青年活力,提高了人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陈式太极拳的腹式呼吸方法是:吸气时的轻、呼气要长,吸气

标签:

太极拳

体育

身法

内功

内气

   太极拳练到最高境界时,会出现虚静空灵的感觉,精神集中,静得头发竖起,眼神显灵眼。身体松软得气沉腹下,感觉身体没有重量。但是,肢体仍然棚劲不丢,气贯周身。在太极拳动作转换时,气柱下沉到地,裆走下弧,梢节领进,身体转动,领内气旋转。

    提到人体内气,也就是丹田之气,由四种气组合:一是秉承父母先天的元气,二是人体内脏两肾生成的气为真气,三是吸纳自然空气氧化生成的气为轻气,四是纳入食物化合的精微之气为精气。元气、真气、轻气、精气混合成内气,在外表现于肢体的鼓涨。人有内气,再让内气畅通,就精力旺盛,思想敏捷,祛病强身。这是太极拳爱好者追求的最终目标。

    无论何门何派太极拳均要求静中求动、动中求静,以虚静空灵为极致。那么,怎样才能做到虚静空灵呢?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