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叶子谈心理
苏叶子谈心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676
  • 关注人气: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深圳恒生医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医师 吴小瑾

#家庭教育#权威报刊说:这9种妈妈不合格
1. 不守信用的妈妈 答应了的事一定要做到,不然妈妈的威信会消失,孩子会变得更难教育。妈妈的失信行为会给孩子树立消极榜样,让孩子随时有失信的可能。
2. 说爸爸坏话的妈妈 孩子的一半来自父亲,一半来自母亲,否认父母其中一方,等于无形之中也否认了孩子的一半。
3. 爱攀比的妈妈 总是拿孩子的缺点与别人家孩子的优点对比,责备孩子,会使孩子不服气甚至反感,对培养孩子的个性和自信心也不利,还会让孩子觉得妈妈根本不爱我。
4. 总说“我是为你好”的妈妈 一些妈妈似乎总有操不完的心,但有些只是打着“为你好”的旗号,擅自规划孩子的人生。有些路就是要孩子自己去闯,这是TA的人生,不要替TA活。
5. 不尊重孩子隐私的妈妈 有的妈妈很喜欢与朋友、邻居聊天时,把孩子的隐私

深圳恒生医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医师 吴小瑾

今天为大家介绍社交恐怖症,社交恐怖症又被称作“被忽略的焦虑障碍”,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平均100个人当中就有13个人在他们一生中有发病的机会。全球约有7%的人患有此病。
社交恐怖症的患者,常常共患其他精神障碍,识别率和治疗率很低, 是继重度抑郁和酒精依赖后的第三大精神疾病,有许多人终身患有此病。

社交恐怖的表现:患者在社交场合下表现为明显的紧张、焦虑、或回避行为。以至于回避与人接触,对日常生活造成严重障碍。日本是世界上社交恐怖症发病率最高的国家,森田正马教授也称为对人恐怖症。并且认为实质上是强迫观念的一种亚型。

社交恐怖根据恐怖的对象分类;分为一般社交恐怖症(在任何地方、任何人面前都会出现)和特殊社交恐怖症(特定场所出现)。
根据症状表现分类,可表现为:视线恐
标签:

杂谈

深圳恒生医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医师 吴小瑾

吴老师:您好,看到您关注权健的新闻,所以冒昧打扰您。这些所谓的保健品直销远比我们想象的可怕,我家人现在深陷一款叫安发的直销无法自拔,心里完全扭曲和畸形,不知道吴老师从心理学的角度有没有一些方法来帮帮我们。
你好,因为具体情况不了解,不好评说,也谈不上帮助。但看你陷入烦恼,出于礼貌,觉得应该回复一下,如果你认为家人陷入非理性的状态,有几个原因也许可以考虑一下,因为人人都追求自己的人生价值,有一些传销充分的利用人性中的一些弱点,用一些迷惑性的言论,给参与者塑造一种虚假的安全感和保证,利用人性之中的贪婪,永远不要低估人性深处的贪婪,及贪婪之上的固执。在咱们的社会,各种成功学,鼓吹一夜暴富,没有信仰,一切向钱看,谁都不信,对经济常识缺乏了解,自以为聪明觉得自己才会是那个正确的人…
如果你
标签:

杂谈

深圳恒生医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医师 吴小瑾

世界卫生组织预计:到2020年,抑郁症的疾病负担将上升至第二位,排名仅次于心脏病。
因此每个人都应该对抑郁症有所认识,并学习如何帮助患有抑郁症的家人、远离抑郁。

首先要了解抑郁症患者的思维特征是:消极,悲观,觉得自己失败,抑郁者会减少与人的交际,觉得自己只会孤独的度过余生,似乎无法享受任何事情,并且常常苛责自己。


所以当抑郁者有这样的表现时,家人应该给予理解和接纳,认识到这是抑郁症特有的症状。避免急于用劝说的语言改变抑郁者,因为抑郁者整颗大脑,都泡在抑郁的汁液里,很难三言两语就恢复,家人要稳住自身情绪,避免恼怒。更不应给予训斥或责备,认为抑郁者矫情。

抑郁者常会呈现出“寻求再保证”的特点,不断的向至亲好友发出表现出“我很差劲”“我不值得被人爱”的信
标签:

杂谈

深圳恒生医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医师 吴小瑾

心理治疗师常常推荐患者读一本书《少有人走过的路》。
在今天的这个小女孩事件的讨论中,大家在批评女孩的父母,说她们没有照顾好女孩,不够关心、关注女孩,甚至重男轻女,或许这些批评都有一定的事实基础,但并不能说,父母就是女孩自杀的元凶。
咨询师承认:父母的言语、教育和家庭相处方式,可能对女孩的抑郁和自杀有一定的影响,但真正的心理治疗师不会只让你去找这个原因。为什么呢?因为,如果父母那边可以改变得了,咨询师可以做父母的工作。但如果父母就是很难改变呢?尤其是很多来访者已经成年后呢?

其实心理治疗帮助人要做的一项任务之一就是:接纳我们的父母都存在短处这样一个事实,并且接受自己所处的环境。

当然把责任归结于别人身上,就可以免于对自己的审判,对大多数人来说,这样是快乐和
标签:

杂谈

深圳恒生医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医师 吴小瑾

什么叫做上瘾?
人无法抵挡一种短期内可解决深刻心理需求,长期而言却会造成严重伤害的行为,这才是行为上瘾。

孩子沉迷网络的真相是什么?
一种行为成瘾,一种是心理成瘾。前者可以通过制定上网规则来修正,比如说学习一种管理时间的法则,标记上网的时间。
后者则要更多的考虑从教育和心理方面来考虑,家长要更多地学习如何改善亲子关系。

一般的上网时间应限定在多长?
一个星期少于20个小时。

应如何看待网络游戏?
从总体来说,游戏对这个世界有好处。带来危害是由于它的成瘾性。

什么样的游戏容易上瘾?
魔兽世界恐怕是全球最容易让人上瘾的游戏。

如果不得已,应该让孩子玩什么样的游戏?
可以玩一些有文化影响力的游戏,比如说成语接
标签:

杂谈

深圳恒生医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医师 吴小瑾

据统计,中国抑郁症的患病率男性约4%,女性高于男性,也就是说,随着生活工作压力的不断增加,抑郁情绪正在我们当中蔓延。在我们身边,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陷入抑郁。

如果有一天,你经历了这样一些状况:

不开心,总也高兴不起来,即使有时候好了一些,却又突然被拉回去

负能量爆棚,在无人的时候会崩溃大哭,或者压抑到根本哭不出来

害怕被别人知道我的真实心情,回避社交,时刻伪装出一副很快乐的样子

常常感到胸闷,

(2018-11-29 00:24)
标签:

杂谈

深圳恒生医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医师 吴小瑾

强迫症主要表现为:

强迫思维(强迫回忆、强迫怀疑、强迫性究思竭虑)、

强迫行为(如强迫计数、强迫检查、强迫洗手、强迫洗衣)等等。

所谓“强迫”,并不是外在有什么力量对强迫症患者施压,而是患者主观上感到,有某种不可抗拒或被迫无奈的观念、情绪、意向存在,驱使他不得不去从事某种行为或活动。

为了摆脱这些纠缠不清的观念或穷思竭虑,或者是毫无意义的行为,患者往往有严重的内心冲突,而且伴随有强烈的焦虑和恐惧,感到痛苦不堪。

强迫神经症常常在强烈或持久的精神因素及情绪体验下发病,少数也与不良人格特点有关。

巴甫洛夫学派则认为,大脑皮层兴奋和抑制过程—过度紧张或相互冲突,造成的“病理惰性兴奋灶”是强迫神经症的根源。

对于强迫症的治疗,一般采用以心理治疗为主,药物治

标签:

杂谈

深圳恒生医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医师 吴小瑾

问:我想问一下,我和老公恋爱四年后结婚,到现在总共在一起16年,为什么我更喜欢跟他微信聊天交流,面对面就没话说?

答:在微信交流的时候,经过文字的整理和过滤,急躁和不礼貌的表达会减少,增加一些缓冲地带,让两个人都有充分的机会表达,更理性,更能够表达一些正面的东西,对对方的回应更充满期待性。

其实对于一些夫妻冲突,减少直接的语言交流,采用写字板的方式与对方交流,可以让暴动的双方冷静下来。靳东主演的电视剧《恋爱先生》,里边的心理咨询师在处理罗玥的婚姻危机时,就使用了这样的心理技巧。#我的门诊故事#

标签:

杂谈

深圳恒生医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医师 吴小瑾

医生所说的神经衰弱其实就是抑郁的一种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