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詹骁勇
詹骁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5,034
  • 关注人气:1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红楼梦

鸟名

玉顶金头

梧桐

诗言志

分类: 读书随笔

玉顶金豆出自《红楼梦》第三十六回,是贾蔷买给龄官的驯养鸟,可以衔旗串戏,原文很容易查到,就不引了。普通的注释是这样的:“雀儿额毛纯白,体有黄点者,雅称玉顶金豆,训练后可以摹仿舞台串戏。龄官感于身世,以笼中鸟雀比喻自己在贾府受人玩弄、不得自由的地位。”这样的注释自然难惬人意。
标签:

文化

分类: 牛眼看世界
提壶(提葫芦)原来就是小杜鹃
http://photo.niaolei.org.cn/uploads/201309/1378986847YVwZcigw.jpg
最初在梅尧臣的《四禽言》见到提壶(提葫芦),开始想得很简单,以为就是鹈鹕的谐音(有些词典至今仍这样解释)。但仔细查考,就发现大多数地方提到的提壶是山鸟,并非水鸟鹈鹕。提壶是叫声的谐音,也就是
标签:

杂谈

分类: 读书随笔

古代名家咏襄阳(部分)


堤 上行三首

 

标签:

杂谈

分类: 读书随笔
今日偶于网络见吴福助主编《日治时期台湾小说汇编》(台中县 : 文听阁图书有限公司, 2008),于国图检得其目,共40余种(附后)。其中丁寅生《孔子演义》网上有电子版,云上海大通图书社出版。电子版有版权页但没有出版时间,然卷首有邹鲁丙子[当为民国二十五年]夏题辞;又有民国二十四年(1935)季秋下浣海虞丁寅生自序(时年六十),则出版时间及作者生年可知。
此书山东人民出版社1985年曾据大通图书社本排印。不知为何收入《日治时期台湾小说汇编》?或大通图书社本为翻版,或此本后又有台湾翻版,录之以俟知者。

1
丁寅生 著孔子演义2008
2
佩雁 著灵珠传 黄鹤楼奇遇 佩雁中短篇小说2008
3
佩雁 著金魁星二2008
4
佩雁 著金魁星2008
5
俞 著咄咄之怪函2008
6
吴漫沙 (1912~) 著黎明之歌2008
7
吴漫沙 (1912~) 著黎明了东亚2008
8
吴福助 主编昭和时期小说集. 九2008
9
吴福助 主编昭和时期小说集. 八2008
10
吴福助 主编昭和时期小说集. 十2008
11
吴福助 主编昭和时期小说集. 五2008
12
吴福助 主编
标签:

杂谈

分类: 读书随笔

将帮父亲借的三国书还到图书馆,小结一下。

最有内容的一本数方诗铭的《方诗铭论三国人物》(原名《三国人物散论》,更贴切,毕竟方并非大家)。观后记,知方氏“研究三国人物的想法来自于他的老师——史学大师顾颉刚先生,顾老曾设想从史学研究的角度写一部《三国演义》,终因工程过大而未能实现”。二十世纪,因种种原因没有实现的梦想太多了。就是方氏的这本引证丰富、堪称精彩的小书,也只是一个半成品。

 

  • 【作 者】方诗铭
  • 【形态项】 246
  • 【出版项】 上海市:上海古籍出版社 , 2006
  • 【ISBN号】 7-5325-4485-0 / K820.36
  • 【原书定价】 45.00
  • 【主题词】
(2010-03-15 16:24)
标签:

杂谈

分类: 读书随笔

网上有人求《莲香集》,黄淼章主编, 张乔著,国际炎黄文化出版社 2005。简介为:“本书是明末张乔生前写下的诗集。包括:《张二乔纪略》、《征诗短引》、《山中捐植记》、《小怀仙》等。”

此书颇罕见,国图、读秀、谷歌、孔夫子均无,查到worldcat才见到芳踪,注“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辑”。

《莲香集》本身并不罕见,叶恭绰《矩园余墨》第74页“清乾隆刻明张二乔莲香集跋”:
“此本余得之潘兰史家,同时汪憬吾、徐信符各有一本,皆与此同。又沪上某君亦有一本,则黎美周、屈翁山诸名皆存,殆为此版之初印本,海内恐只有此四本矣。乡邦文献,不绝如缕,宜珍藏之。民国三十四年六月。”(占按:据广东文物卷一《广东文物展览会出品目录》载叶氏、徐氏、黄雨亭三本,黄本注明为“重刊本”)
“南园诸子《送黎美周北上诗卷》,向为黄晦闻所宝爱者,亦在余昕,中有二乔墨迹“春雨潮头百尺高”一绝,世间可决无第二本也。”
叶恭绰曾请潘絜兹绘《明末张二乔女士像》,其所藏《莲香集》,当已捐赠给广东省图书馆。冼玉清《广东女子艺文考》第21页著录《莲香集》五卷,隆武乙酉(1645)彭日祯(即张乔欲嫁之彭孟阳)辑刊本,乾隆乙酉(三十年,

标签:

文化

分类: 读书随笔

《中国现代自传丛书》不完全目录,据国图数据整理。很有创意的丛书,其中不少有内地版。

 

中国现代自传丛书 / 张玉法,张瑞德主编 
出版项    台北县 : 龙文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1990- 


岁月风霜 : 军政五十年之回顾 / 魏巍著 
出版项    台北县 : 龙文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2005 
载体形态项    529页 : 照片 ; 21cm 
丛编项    中国现代自传丛书 


往事留痕 / 刘平著 
出版项    台北 : 龙文出版社, 1994 
载体形态项    198页 ; 21cm 
丛编项    中国现代自传丛书. 第四辑. 5 
刘平,(1909~)小传


九十自述 / 刘道元著 
出版项    台北 : 龙文出版社, 1994 
载体形态项    2册 ; 21cm 
丛编项    中国现代自传丛书. 第四辑. 10 
题名责任注    刘道元,(1902~)小传 

标签:

杂谈

分类: 读书随笔

《茶余客话》卷十“冢中古书”载清代考据家阎若璩之二恨:

阎百诗征君尝语石紫岚先生云:“古人自称有五恨、三恨者,予独有二恨。《皇览·冢墓》记汉明帝朝诸儒论五经误失,有符节令宋元上言:‘秦昭襄王、吕不韦好书,皆以书葬。王至尊,吕久贵,冢皆以黄肠题凑,处地高燥未坏,臣愿发昭襄王、不韦冢,视未烧诗书。’予谓此举未行,故秦、汉后不获见孔子六经原文,予之恨一也。又大程子为次子邵公撰墓志,称其等于生知,五岁而天。予谓程子圣贤中人,非誉儿者,天若假之年,可复见生安圣人,卒不获见,予之二恨也。”紫岚曰:“庄子言以诗礼发冢,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