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汉家明月
汉家明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36,335
  • 关注人气:2,7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诗词

赏析

校园

流年

情感


白苧新袍入嫩凉,春蚕食叶响回廊。
禹门已准桃花浪,月殿先收桂子香。
鹏北海,凤朝阳,又携书剑路茫茫。
明年此日青云去,却笑人间举子忙。
——辛弃疾《鹧鸪天》

(2020-11-24 15:17)
标签:

探月

科技

航天

历史

赏析



11月24日4时30分,我国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火箭飞行约2200秒后,顺利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
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后,先后实施了助推器分离、整流罩分离、一二级分离以及器箭分离等四次分离。“嫦娥五号”探测器由轨道器、返回器、着陆器、上升器四部分组成,在经历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后,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将与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分离,轨道器携带返回器留轨运行,着陆器承载上升器择机实施月球正面预选区域软着陆,按计划开展月面自动采样等后续工作。
“嫦娥五号”任务计
标签:

经典

赏析

读书

感悟

校园


知五十年以来,西人所孜孜勤求,近之可以保身治生,远之可以利民经国之一大事乎?
论者谓达氏之学,其一新耳目,更革心思。其书谓;物类繁殊,始惟一本。其降而日异者,大抵以牵天系地之不同,与夫生理之常趋于微异。洎[jì]源远流分,遂阔绝相悬,不可复一。然而此皆后天之事,因夫自然,驯致如是,而非太始生理之本然也。其书之二篇为尤著:其一篇曰《物竞》,又其一曰《天择》。物竞者,物争自存也;天择者,存其宜种也。此所谓以天演之学,言生物之道者也。
斯宾塞尔者,其书于达氏之《物种探原》为早出,则宗天演之术,以大阐人伦治化之事,号其学曰“群学”。其论一事,持一说,必根据理极,引其端于
标签:

文史

知识

校园

赏析

感悟


画弥勒上生帧记

南赡部洲大唐国东都香山寺居士太原人白乐天,年老病风,因身有苦,遍念一切恶趣众生,愿同我身,离苦得乐。由是命绘事,按经文,仰兜率天宫,想弥勒内众,以丹素金碧形容之,以香火花果供养之。一礼一赞,所生功德,若我老病苦者,皆得如本愿焉。本愿云何?先是乐天归三宝、持十斋、受八戒者有年岁矣,常日日焚香佛前,稽首发愿,愿当来世,与一切众生,同弥勒上生,随慈氏下降,生生劫劫,与慈氏俱,永离生死流,终成无上道。今因老病,重此证明,所以表不忘初心,而必果本愿也。慈氏在上,实闻斯言。言讫作礼,自为此记。时开成五年三月日记。

标签:

诗词

赏析

经典

感悟

情感


枯眼望遥山隔水,往来曾见几心知?
壶空怕酌一杯酒,笔下难成和韵诗。
途路阻人离别久,讯音无雁寄回迟。
孤灯夜守长寥寂,夫忆妻兮父忆儿。

儿忆父兮妻忆夫,寂寥长守夜灯孤。
迟回寄雁无音讯,久别离人阻路途。
诗韵和成难下笔,酒杯一酌怕空壶。
标签:

读书

赏析

经典

感悟

校园


易与天地准,故能弥纶天地之道。仰以观于天文,俯以察于地理,是故知幽明之故。原始反终,故知死生之说。精气为物,游魂为变,是故知鬼神之情状。与天地相似,故不违。知周乎万物,而道济天下,故不过。旁行而不流,乐天知命,故不忧。
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生生之谓易,成象之谓乾,效法之谓坤。极数知来之谓占,通变之谓事,阴阳不测之谓神。
——《易·系辞》
标签:

人文

教育

奇文

生活

校园



标签:

茶经

文化

知识

校园

感悟


陆羽的《茶经》系统地总结了唐代以前劳动人民有关茶叶的丰富经验,用客观科学的态度,对茶树的原产地、茶树的形态特征、适宜的生态环境,以及茶树的栽培、茶叶的采摘、加工方法、制茶工具、饮茶器皿和饮用方法、茶叶产地分布和品质鉴评等方面作了形象生动的描述和深刻细致的分析,堪称是一部中国古代的“茶叶百科全书”。
具体而言,《茶经》共分三卷,十章。
第一卷的“一之源”,主要讲述了茶的起源、茶的性状、名称和品质。陆羽首先肯定了茶树是我国南方的优良树种,指出当时在巴山峡川(今四川东部及湖北西部山谷)一带有高达几十尺、主干粗到两人合抱的大茶树,这也是世界上对野生大
标签:

国学

赏析

山海经

文史

校园

 

《山海经》中描述的每一列山,在现实中都是真实存在的,包括山上的奇草异兽,矿产资源,很多在现实中都可以一一找到对应验证。我不禁钦佩作者的神通,也逐渐有点相信,传说中的西王母和众仙开会的昆仑山,是曾经真实存在的。写《山海经》的不是普通人,而是神仙或者修道者,他一定有神通,可以把每一座山都可以调查的这么详细。他写《山海经》的目的未必是为了治水 ,而是到各地寻求中草药和各种矿物,以供炼丹所用。人类的产生和发展的真实历史,远远超出进化论和历史研究的想像,神和人的关系,必须重新演绎。

《南山经》

招摇之山:即今云南怒山-高黎贡山一带山脉

西海:即今阿拉伯海+孟加拉湾+安达曼海+印度河恒

标签:

转载

1993年2月,连云港东海县尹湾村出土
《神烏傅(賦)》释文
    惟歲三月,春气始陽。众鳥皆昌,執(蟄)虫坊皇(彷徨)。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