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中洋
林中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980
  • 关注人气:3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3-03-05 20:40)

近日以来,关于土耳其和叙利亚大地震的报道与图片震颤着人心,作为一个普通人,我除了捐款之外,能做的就是关注着震区的消息,每当救援人员已经放弃了找到生还者的希望,却又在震后几十小时的废墟里发现了生命的奇迹之时,我也会跟着激动不已。这令我想起了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我们也是这样在万里之外借助媒体跟随着搜救者的足迹。然而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却是唐山大地震。

1976

(2023-03-05 20:38)

吃罢晚饭,我从生冻柜里取出日前在汉堡亚洲店里买好的宁波汤圆,准备给大家下汤圆作为甜点。屋外,十五的月亮正白花花地撒下一片银光,将整个院落照得仿若白昼。我望着那一轮月亮,想着千里万里之外家乡的城墙上,今年的花灯应该格外地漂亮与精彩吧!我一边轻轻地搅动着小锅慢慢浮起来的雪白莹亮的汤圆,一边想象着那一番“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的景象。

小的时候,大年过到初五,日子就基本回复正常了,于是就盼着元宵节,因为又可以热闹一番,然而到了这一天,心里又不免惆怅,因为吃完元宵,这个年就真的过去了。在那个物质并不丰裕的时

(2023-03-05 20:33)

很多年以前,女儿才十四岁左右吧,就曾郑重其事地对我们说,她将来要和她最好的朋友皮娅一起去柏林上大学。当时我们呵呵一笑,觉得小孩儿的志向瞬息万变,没有太在意。

流年似水,上个周末,初秋的阳光懒洋洋的,和煦又温暖。早饭之后,我们装好车,送女儿去柏林。我有些恍惚,她真的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取得了柏林自由大学的入学资格,而皮娅,也得偿所愿,在洪堡大学法学院获得了一席之地,不仅如此,她们两个与后来共同的好友路易丝一起在寸土如金的柏林顺利地找到了一套公寓,黄金位置,租金合理,连我们做父母的,都觉得不可思议。

 

(2022-07-29 01:24)

在祝福的话语和掌声中,毕业典礼正式落下了帷幕,看着刚刚领到结业证书和鲜花的那一张张青春焕发的脸,在场所有的家长好像都有些神情恍惚。

  庆典之后的香槟酒会上,米利亚姆的母亲给我女儿和另外几个要好的同学一人送了一朵盛开的向日葵;西蒙的父亲则从车里取来了他儿子入学时抱的糖果筒,一看见这只熟悉的糖果筒,我忽然热泪盈眶。

  女儿与米利亚姆和西蒙从幼儿园时就同班,十三年前的那个夏天,三个人又一起进入了

(2022-04-27 17:33)

德国的春天来得晚,树木才刚刚小心翼翼地展开新叶,就快五月份了。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总觉得要做几样春天的吃食,才能对得起屋外那满园的春色。

  小的时候,每当大地复苏,绿意渐渐盎然起来的时节,我们周围的很多邻居小伙伴喜欢去大操场挖荠菜,我自己虽然没有挖过,但是对“吉吉菜”那股独特的味道却是印象很深。到了德国之后,偶然发现这里的一种叫“Rucola”的绿菜,不仅外形像是长得比较肥壮的荠菜,而且味道几乎也和荠菜一式一样。

  那

(2013-11-02 16:40)
标签:

德国

吕内堡

博物馆

夜晚

修道院

分类: 树影斑驳的日子
(已刊登于2013年11月2日 香港《大公报》)
 

上个周六,秋阳温暖地照耀了一整天,到了傍晚,风却紧了起来,吹在身上很有些凉意,但是我仍按原计划和孩子一起去吕内堡参加博物馆之夜。

 

 

 

吕内堡曾经是汉莎同盟中的一个城市,因为产盐而盛极一时,后来家道中落,但是仍然保存着由十六世纪的建筑与街巷而组成的内城,充满古朴的韵味。

 

(2013-08-29 16:03)
标签:

美丽

可爱

女儿

育儿

分类: 树影斑驳的日子

(已刊登于2013年8月29日香港《大公报》)

也许是因为混血儿的缘故吧,孩子们走在中国的大街上非常的引人注目。有些人只是看看,有些人则会直接问:“你们是哪国人?”还有的人鼓励自己的孩子上来对话,想让孩子“练练英语”,这个时候我就会尴尬地挡驾,说我的孩子不讲英语,他们就会很吃惊地问:“那他们讲什么语?”对于这些问题,我有时回答,有时就含混过去。


 

(2013-04-11 23:18)
标签:

德国

小学生

马戏团

自信

快乐

分类: 树影斑驳的日子
三月初的时候,孩子们放学回来,很高兴地告诉我,哈什马戏团要来他们小学,为他们组织为期一周的活动,到时候还有正式的演出。我是知道这个马戏团的,他们每四年到我们这儿的小学来一次,每个学生在上小学期间(德国的小学是四年制)都可以有机会参与一次马戏团的活动与演出。对于孩子们来讲,这是唯一一次机会,所以他们兴奋又期待。


用几天的时间让一个学校的学生排练马戏团的节目并演出,好像是件不可能的事情。可事实证明完全可行。星期一,在学生们的帮助下,马戏团在我们村的足球场上搭起了红蓝条的大帐篷,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们也认识了马戏团的人和动物,包括马、山羊,还有一条三米长的大蛇。星期二是一到四年级所有A班学生的排练,因为只有一个上午的时间,所以也等于彩排,傍晚的时候就是第一场演出。周三是B班学生上场。每次演出前,马戏篷外等待入场的观众都排成了长龙,有学生的家长
(2012-11-09 21:16)
标签:

倒立屋

颠倒的乾坤

德国

休闲

分类: 树影斑驳的日子

(已刊登于2012年11月22日 香港《大公报》)

秋假的最后的一个星期,天空清朗高旷,我于是和孩子们一起去离家近一百公里外的小城比斯平恩(Bispingen),去看一栋别致的“倒立之屋”。 

(2012-01-11 00:12)
标签:

德国

儿童

生日

吕内堡

水塔

分类: 树影斑驳的日子
今年儿子的生日是在吕内堡的水塔里过的。这水塔外表看上去很像一个城堡,是吕内堡唯一的一个和教堂差不多高的建筑,一直到八十年代还在使用,现在早已“退役”,属于历史保护文物,对游人开放。里面经常举办一些文化活动,比如音乐会、讲座什么的,也有人在那里结婚,当然,也可以用来作儿童生日会的场地。

     
那天下午,水塔因为我们对外关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