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敬一山
敬一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31,654
  • 关注人气:8,2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分类: 所谓时事

著名歌手孙楠,最近因为不走寻常路的育儿选择,成为各界议论的对象。

 

他和妻子潘蔚离开北京,搬到江苏徐州,租了每月700块的房子。他们当然不纯是为了体验简单朴素的生活,与之伴随的,是领着孩子学传统文化,也就是这些年很流行的国学。

 

国学这个词,不要说在文化精英那里,就是很多普通网民心目中,早就成为脑残代名词了。事实上,很多所谓国学,往往就和《弟子规》《三字经》这些古代教材绑定,变成教孩子懂事、听话的“学问”。

 

孙楠家孩子学习的地方,叫华夏学宫。名字就很有复古气息,网站营造的也是这氛围。学习的内容,据网站介绍包括《千字文》《孝经》《大学》《中庸》《孟子》《论语》《道德经》等等。普通人能想到的经典,应该都列全了。

 

这学校不仅教孩子,也教家长;不仅有这些文化课,还有针线、纺织、刺绣、缝纫手艺这些女红课。

 

光看这些课程,就会让很多现代人感到不可思议了。所以网上批评

1月9日,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宣布与妻子麦肯齐离婚。


两人婚后成立亚马逊,公司当前市值达8114亿美元。贝佐斯当前资产达1371亿美元,为世界首富。外媒估计,麦肯齐最高可获得660亿美元财产,或成世界女首富。

 

豪门婚姻的结束,当然少不了狗血八卦。现在海外媒体都在猜谜,贝佐斯可能是出轨一个电视女主播,而这个女主播,还是他好朋友的妻子。

 

出轨是真是假,不久的将来肯定会被证实。但相比外界的好奇,局内人的表现,却是分外的淡定和体面。

 

他们的离婚宣言,甚至比很多人的结婚宣言还感人。来看看有人翻译的中文版本——

 

“我们希望将生活中的变化公之于众。正如我们的家人和亲密朋友所知,经过长时间的复合与分居的尝试后,我们决定离婚并继续作为朋友共同生活。

 

我们感到非常幸运能够找到彼此,并对我们彼此结婚的岁月心存感激。即使我们当初能预知25年后离婚

最近又有一个年轻的大学生跳楼身亡,据家属说是遭到导师压榨,全年365天无休止、无偿为导师工作,导师还威胁不听话就不让他毕业。

 

家属说的是不是事实,当然还要看调查。但一个年轻生命就这样没了,还是让人特别痛心。

 

导师压榨学生,似乎是一个特别普遍的现象,像我这样没有读过研究生的学渣,对于事态到底严重到什么程度,没什么发言资格。

 

不过和老师的斗争经验,倒是也有一点。本科阶段,我们一位胡姓老师是个兼职书商。在我们大三的时候,他策划了一套丛书,课上忽悠我们有兴趣的可以参与写作,承诺会给稿费。虽然我对那书的主题其实没什么兴趣,但既然有稿费,也就利用课余时间查资料写了一部分,就当是勤工俭学吧。

 

后来书出了,用了我的好像两万字,但一直到大四快毕业,也没见到稿费影子。我当然不爽,但确实也顾忌要是过早明讨,会不会招致报复,给我打个低分判个不及格之类的。隐忍到毕业,很不客气地给他发了短信,暗示如果不履行付稿酬承诺,我就

分类: 所谓时事

这两天看朋友圈不少人吐槽,“年轻人看罗振宇和老年人吃权健,本质是一样的”。罗胖的跨年演讲,我没听过,倒是买过他“得到”的产品。

 

曾经在“得到”上买过两本“浓缩版”的书。那是两本我认为“文化人”都应该看,但自己实在又看不进去的经典。所以,就想偷懒投机,看一下别人精编筛选出来的所谓“干货”,以后吹牛的时候,也好假装看过。

 

可是买完之后发现,几十万字的原著我看不下去,一万字的“干货”我依旧看不下去。那次经历给我的教训是——如果一本书你必须要看“干货”的话,那这本书你根本就没有看的必要。

 

这世界的好书万千,凡看不进去的,都是不适合自己的;凡勉强去看的,收获的只会是折磨而不会是乐趣。

 

毕竟,读的进去又对自己有益的好书那么多,完全不必要为少看一本而遗憾和焦虑。

 

但话说回来,不是每个人都像我这么佛系。我也理解很多人的焦虑。面对不确定的世界和人生,总会觉得多看一

标签:

时评

财经

分类: 所谓时事

丁香医生的一篇重磅文章,让以直销为名行传销之实的天津权健公司,成为千夫所指。

 

这是一个神奇的公司,它的核心业务和业务模式,可说是集这个时代最风行的两大骗术为一体。一是把各种江湖方子,包装成所谓的传统医药包治百病;二是以传销的模式,诱骗拥有发财梦的各路人士,充当他的业务员。

 

因为这两个模式在现实中无往而不胜的战绩,我对舆论监督的最终成效,很是悲观。没有和这两大骗术或直接或间接交手过的中国人,只怕不多。我有限的战斗经历,也都是以失败告终。

 

家里有老人的,想必都有过买保健品,或者生病找各种偏方而坚持不去正规医院的经历。有些慢性病,确实再现代的医术,都难以根治。这时候,你无法说法老人好好养着,接受命运。而现实被骗的,也多是癌症之类绝症病人。江湖方子,贩卖的是物美价廉的希望。

 

至于传销,更是比癌症更难攻克的顽疾。曾有亲友被骗去搞传销,我这个自诩见多识广的媒体人,能很精准地搜到相关资料,证明那种传销套路是多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