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冬雨
冬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651
  • 关注人气: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西域

新疆

历史

龟兹

拜城

左将军刘平国

摩崖

张曜

黄文弼

分类: 神秘西域

 

http://news.xinhuanet.com/photo/2006-05/16/xinsrc_20205031614100781454165.jpg

龟兹左将军刘平国摩崖石刻遗址全景

    从拜城县城出发向东北驱车100多公里,有龟兹左将军刘平国摩崖。龟兹左将军刘平国摩崖石刻又称刘平国治路颂,遗址位于拜城县黑英山乡一座巨型山岩壁间,主要记述龟兹左将军刘平国率秦人(汉人)孟伯山、狄虎贫、赵当卑等6人来此凿岩筑亭、稽查行旅、修建关城的事迹。该遗址揭示了我国多民族统一国家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具有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

标签:

奇台

满城

乾隆

文化

新疆图志

分类: 神秘西域

一、满城的建立

        奇台居新疆南北两路之要冲,为巴里坤至乌鲁木齐适中之地。又是东经哈密进关内的门户,北通科布多,是归化商旅驼队集散中心,无论在政治上、军事上、经济上都具有重要的地位。

        随着军事的胜利和形势的需要,乾隆20年(1775年),清政府建立奇台堡于今老奇台,堡周一里,设管粮通判一员。乾隆36年(1771年)起,在绿营设古城营游击一员,把总二员,经制外委四员,马兵二百员,步兵二百员。乾隆39年(1774年)起,古城(即今奇台)开始驻扎满营和绿营兵。当时巴里坤满营驻满兵二千。因运送军粮十分困难,粮料不够,经乌鲁木齐都统索诺木策凌奏请,将原移宁夏满营改由巴里坤拨兵一千名移驻古城。这就是奇台驻扎满营的由来。满营兵丁,大部份是携带眷属长期驻防,小部份是定期换防。先为三年一换,后又改为五年一换。

    由于古城人口增加,清政府为“

标签:

呼图壁

地名

文化

分类: 神秘西域
    据《呼图壁县志》记载,呼图壁,是因自然地理实体“胡图克拜河”而得名。呼图壁是准噶尔蒙古语,其正确译音是“胡图克拜”,在准噶尔蒙古语中原意为“吉祥”。后来一般人读急了便读成了“呼图壁”,按照准噶尔语文意译,近似“有神的地方”。所以历史上亦称呼图壁是“有神灵”的地方。
      关于“呼图壁”一词的来历,民间还流传着一段凄惨而又悲壮的故事。康熙年间,即1764年,康熙帝在平定了准噶尔和大、小和卓之后,为加强西北防务,便抽调八旗军队入疆。居住在当时盛京一带及所属诸城的锡伯族官兵也在抽调之列。一千多名官兵及其家属,经过一年多的长途跋涉,途中经过呼图壁,才到达伊犁。这次远迁,在历史上是有案可查,锡伯族的民间史诗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