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何有湖
何有湖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2,439
  • 关注人气:3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高中语文说课理论与实践》
——高中语文教师考编面试必备之书

       

       这是一

标签:

转载

分类: 书法艺术

粉笔字书写教程及实用技巧,教师必备!

转自 启明老师的博客

 

标签:

转载

分类: 书法艺术

漂亮的硬笔书法纸张格式

分类: 教学教法


对《归去来兮辞中的乐与忧》的教学反思

                                                      

分类: 教学教法

 

  

分类: 教学教法

普通高中语文学科核心素养

语言建构与运用 

  语言建构与运用是指学生在丰富的语言实践中,通过主动的积累、梳理和整合,逐步掌握祖国语言文字特点及其运用规律,形成个体的言语经验,在具体的语言情境中正确有效地运用祖国语言文字进行交流沟通的能力。

  语言建构与运用是语文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语文素养整体结构的基础层面。学生语文运用能力的形成、思维品质与审美品质的发展、文化的传承与理解,都是以语言的建构与运用为基础,并在学生个

分类: 教学教法

众所周知,《论语》是一部语录体散文集,是孔子的门人和再传弟子所辑录的孔子的言行录,全面地反映了孔子的哲学、政治、文化和教育思想,是儒家思想的最重要著作。《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是选自《论语·先进》的一篇文章,它反映了孔子哪些思想呢?通过对文本细致深入的分析,该文的主要思想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反映了孔子循循善诱、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首先、“以吾一日长乎尔、毋吾以也。居则曰:‘不吾知也’。如或知尔、则何以哉?”表明了孔子先用温和自谦的话打消了学生的顾虑,为他们的谈话创造了一个轻松、亲切、活跃的环境、氛围,再才慢慢的诱导学生谈各自的理想。不仅如此,这些话语还表明了孔子与弟子间和谐友好的师生关系。其次、孔子对子路“率尔而对”的哂笑,对冉有长于政事、公西华重视礼治的回答不作任何评论,而对曾皙‘泳乎沂,风乎舞雩’的对答表示赞同、欣赏,表现出三种截然不同的态度,足以表明了孔子根据学生不同的志趣、性格而施以教育的教育思想。最后、文中三个“尔何如?”及文章最后一段孔子的总结评论充分体现了孔子尊重学生的教育理念。

第二、反映了孔子对学生“宽、恭、谦、让”的德育思想。这主要

陆游的《过小孤山大孤山》系人教版选修教材《中国古代诗歌散文欣赏》“散文之部”的第一篇课文,这一单元的主题是“创造形象,诗文有别”。此单元有六篇文言文,分别是《过小孤山大孤山》、《庖丁解牛》、《项羽之死》、《阿房宫赋》、《方山子传》和《大铁椎传》。在常规的教学实际中,教师往往选教《项羽之死》和《阿房宫赋》两篇,且多数教师在处理这两篇课文时并没有顾及单元主题。我也不能免俗。

反思这段教学经历,再重新审读本单元课文,我意识到,有两个问题是必须自己厘清,并在教学中渗透的;而《过小孤山大孤山》作为单元的赏析示例,必须作为切入点带着学生重点研读。

一、反思一:诗歌和散文在创造艺术形象上的联系和区别

我感觉,古诗,主要是律诗和绝句,或词、曲,与写景状物、即事抒情的文言散文在创作时,因为首先要考虑篇幅的限制,所以在创造艺术形象的追求上虽别无二致,但在具体呈现上实有较大差异。散文形象的构成是意象运动所致,体制限制不多,故而可以作多姿多彩的形象性描写,描绘出生动鲜明的形象以吸引读者,感染读者,其描写、叙事、议论、抒情等表达方式有综合运用的广阔空间。而诗歌体制狭小,虽然也通过形象反映

李凭箜篌引》教案

教学目的: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赏析诗的内容和艺术特色。2、比较阅读《琵琶行》《李凭箜篌引》。

教学重点难点: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赏析诗的内容和艺术特色。2、比较阅读《琵琶行》《李凭箜篌引》。

教学课时2课时

教学过程:

一、导入

1对优美音乐的描写与赞叹——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声震林木,响遏行云。座上美人心尽死,尊前旅客泪难收。

二、诗鬼李贺

李贺(791-817),字长吉,生于福昌(今河南宜阳)昌谷,后世称李昌

分类: 教学教法

听《春江花月夜》后的几点思考

《春江花月夜》是一首千载传诵的写离愁别绪的抒情诗。这首诗描写了春天江边月夜下的美景,抒发了思妇和游子的相思之情,生发了对人生哲理的思索。闻一多评价此诗是“诗中的诗,顶峰上的顶峰”,被誉为“孤篇横绝全唐”。这首诗主要写唐人的胸襟与宇宙意识,充满哲理。下面对程丽华、张正 平两位老师的研究课作一下简评。

.朗读引起了重视。朗读是两节课最大的亮点。第一,注意了给学生读的时间。两节都给了学生一定的读书时间,学生通读了三至四遍。课堂上能大胆地给时间让学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