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浅酌--上海
浅酌--上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51,874
  • 关注人气:28,4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1-04-10 11:37)
标签:

随笔/感悟

在我极其有限的视野之内,论开枝散叶最厉害的,莫过于眼前在阳光下闪闪烁烁的香樟树了。

再过阵子,香樟树的果实也将尽数蒂落,届时满地黑而圆的小颗粒狼藉,一踩便是一小滩黑汁。如此这般,需要一场浩大的初夏之雨,才能还原一个洁净的绿植环境,而绿云团般的香樟树冠,将打扮得香樟树像盛装的少妇,美到不可方物。

那里有一条护城河,河南是环河景观公园。河北的底层居民,不仅隔岸的美丽风景举目可望,更有紧贴自家门楣的一块空地,可任由养花种草。打扮好了,俨然一个小花园。当然,因为居民们大多秉承着祖先勤劳俭朴的遗风,花园内还不乏精心浇灌的新鲜时蔬,着实羡煞我等只一个小阳台的蜗居者。

那个农妇模样的老太在自家小花园内除草。她见有人拍她家的蚕豆花和晚樱树,开始的眼神甚是警觉,仿佛家私有所侵犯一般。这也是意料之中。冲她一笑,又一次开启赞美搭讪模式。

“您家的花草种得真好看!”我走到她面前。

老太的脸色顿时松懈下来。“就是野草很多。”她说。

“花草的品种有的很名贵吧?别的地方不大看得到呢!”

“……”

老太支吾

(2021-04-05 08:20)
标签:

随笔/感悟

读《达洛维夫人》至85页。伍尔夫是独一无二的。
 
这个季节,我们这里的鸟是清晨五点醒的,开始是某一只试探性地低鸣,仿佛还撑不住尚存的黑暗,断断续续的多了几只,彼此就应和起来,胆子也越来越大,鸣叫声愈来愈响,终于,有两只近处的鸟,它们的叫声婉转而高亢,盖住了其余的鸟叫声。
我破天荒地给这两只鸟取起名来,一只冠之以“江山”,一只赐名“美人”。美人道:“天气暖起来了,真好啊!”江山说:“虫子多起来了,味道也鲜美起来了,真好啊!”
在江山和美人的感叹中,我睡了个回笼觉。
七点又醒。阳光无处不在的手,已经忙着给万物着色添彩了。人类社会也开启了喧嚣模式。我喜欢“顺势而为”这个词。这个势,指的是大自然的运行之势。大自然说: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人类总体上也是顺势而为的,不然昼夜颠倒的运作,距离消亡也就不远了。
阳光是大手笔,世界上没有一个画家能与之抗衡。每念及此,我便什么都不想干了,光看着阳光画画就心满意足。阳光若是和风联手撒泼,再沉郁的情绪都会被吊起来,就像一个老人进入了儿童世界,一
(2021-04-03 13:33)
标签:

随笔/感悟

还是斜对面的那家一盘饺子
    也还是韭菜鸡蛋虾饺。小份。18元。
    通常是夫妻守着店铺,有时是母子。据说他们有两个儿子。在城南路那边,他们还开了一家店,也是一盘饺子。不独卖饺子,还卖牛肉面什么的。饺子皮是

从上个月21号开始宅家。期间开车去浦东机场两次,但脚没沾地。有几个晚上做贼似的去倒垃圾,又有两个早晨去菜场进了些粮食蔬菜,来伊份里挑了些干粮。

这是从未有过的经历。

武汉是一月23号封城的。二月10号,我生活的上海,我居住的这个小区开始登记出入证。然后明白三月份的西班牙之行是彻底泡汤了。

看天气看新闻看小米电影,读《读者》读《应物兄》读微信,关心发情的妞妞关心阳台上的花草关心女儿女婿的蜜月游程。临摹《颜勤礼碑》,半夜被楼上那对闹腾不睡的小夫妻惊醒……

有几天情绪特别起伏,正所谓悲愤悲怆悲鸣不绝。感觉再这样下去特别对不起自己的身体,于是学习庄子的“不将不迎,应而不藏”,努力找回过去那种精神上的和谐平衡。

读到卡夫卡《临街的窗户》。

“孤独生活着而又想跟外界有点接触的人,因着昼夜、气候、工作环境等的变化而很想看见任何一个他可以依靠其手臂的人——这样的人没有一扇对着巷子的窗户是不行的。即使他并不想寻找什么,只不过疲惫地靠在窗台上,目光随便在天空和地上的行人之间游移着,即使他不想怎么样而把头转了回去


 

今年六月网购了《雅舍小品》,却一直没读。这也不稀奇,自打学会了网购书籍,我家就又缺了一个书橱。人说总缺一件衣服,衣服我也缺,但缺得不着急,可各处堆的书一多,我就想进个新书橱,但书橱不比衣服,衣服随便一塞,甚至不喜欢了找个马夹袋一打包,扔垃圾桶旁边,不出半小时就有人捡了去——书橱贵呀 !哪里舍得说不要就不要了——所以,想要进个书橱,也得考虑再三。

还说梁实秋先生的《雅舍小品》。我是第一次正儿八经买了他的书来读,以前都是哪里遇到顺便瞅瞅,知道他的文有读头,可因年轻时受那教育,就没怎么把梁老师的书放心上。如此,也不能单纯怪我不是。这次也是因自己喜欢的《读者》杂志推荐,才巴巴买来的,想不到方读第一

标签:

杂谈

之前,我不知道这种花叫多头玫瑰(简称“多头玫”),然后我们办公室的那位美女说,它叫多头玫。好吧,你叫多头玫。


多头玫很便宜,一株多头玫上一般留着七八个花苞头,才十元。一个中等个儿的花瓶通常需要三株多头玫以上,若按花苞头算起来,三十块钱一束花,真心不贵。

于是,多头玫就成了我家的常客。毫不奢华的客厅来了这么一位热情洋溢的客人,正可谓蓬荜生辉。尤其是它刚到的几天,叶子还是碧绿的,花骨朵儿还是精神抖擞的,从任何角度看都非常养眼,怎么看都不过瘾的。

但第一次买多头玫,我不懂怎么养护,为了适合花瓶的大小深浅,手忙脚乱地将多头玫的枝干剪了又剪,折腾了又折腾,水换了又换,结果一天下来,多头玫的叶子就蔫了,花朵也像美人迟暮美则美

在木心《我纷纷的情欲》中,有两首写的是中国的床帐。
关于床帐,我的记忆里也有,只是没木心说的那种大户人家名门望族的雍容华丽。我家曾经的两张大床,一张我父母睡,上面镶嵌着各种古式人物风景的镂空雕花,形象栩栩如生,但木质并不金贵。父亲做过油漆工,他总是不肯让这张床看起来有一点陈旧,所以每隔几年就会上一次漆,上的是红木家具那样的颜色。我小时候特别喜欢闻油漆的味道,就是因为只要家里的东西上过一阵油漆,就会变得簇新而好看。父亲在市区上班,只每个周末回来住一晚两晚,所以我打小就跟母亲一起睡那张带床幔的大床。另一张就非常简单了,床四周几根柱子围起来也能张帐子,但没有任何花纹图案。父亲大概比较嫌弃这张床,从不给它涂上漂亮颜色的油漆,那张床就一直呈现着木头的本色。现在想想父亲还是比较懂得审美的,知道不是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去花里胡哨地打扮,对于另一张床而言,它更适合原汁原味的拙朴。

所以特别喜欢读木心的《中国的床帐》。更确切地说,以床帐为题的诗歌,我也是第一次读到。
其一:
从前中国
一瓶冰啤下肚,就里里外外都凉快了。

今天又去颐品茶道,和两位老师喝茶聊天。他俩都是中国作协的老会员,其中一位还是我师范的老师,倪辉祥先生。今天,他的第十六本书——新作《七彩情缘》运往上海2016书展地。本来说好要举行签名售书的,可惜前些日子左脚崴了,伤筋动骨一百天,行动不便的倪老师只得请辞。另一位宗廷沼先生,是公安系统的老编辑、老作家,看上去自内而外的认真执着。
我们聊了四五个小时,从个人小说创作到浦东文学发展前景,从家长里短到文化娱乐,海阔天空,畅所欲言。上世纪八十年代就辞职下海的倪老师,是知名的浦东乡土作家,和宗老师也有五十年的情谊了。

回来的公交巴士上,瞅到一个背着大包袱的外地男人,黝黑的脸膛一侧有一颗痣,痣上一撮毛,毛长一厘米时转了半个圈儿,这样子很特别,让人看见了就忘不掉。期间,我正打算闭目养神,听到一人说“昨天不是还喝剩一瓶白的吗”,我就激灵灵醒过神来了,朝发声的地方睁眼一看,是二十几岁的小年轻。
唉,近些日子,几乎每天一瓶冰啤,耳朵里都进不得酒字了。

标签:

文化

分类: 浅酌原创诗歌

从博友处看到这幅画,很震撼也极为喜爱。作者叫“蒙德里安”,作品叫“灰树”。

博友为它写的是散文,我却想铺写一首诗歌,表达我对蒙德里安的敬意。

 

多少人在你画里沉醉

我想,那都是次要的

这些无所不至的触角,或者布满视野的灰

的确可能是天空的召唤,天空里

已没有纯粹的太阳和月亮,但交互的颜色还在

春天不太远,杏黄藏得很深

 

标签:

文化



   昨日

 

不知 她躲在什么地方

细细地妆点着自己

 

我的今天 从不想和我见面

 

总是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