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玉米田
玉米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4,555
  • 关注人气:4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商业育种

团队

玉米育种

今天与大家探讨的题目是如何评价一个商业育种团队,请各位老师批评指正。

      习总书记指出,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必须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而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把企业放到全面推进种业振兴的突出位置。种业自主创新的关键是开展现代商业育种,这就迫切需要一个扎根于企业的商业育种团队。

标签:

系谱育种

二环系

分类: 玉米育种

各位老师早上好!今天是由我代表我们海纳百川小组值日,本小组成员还有李晓林、梁晓玲、郭向阳、杨华、周玉乾、段运平、唐祈林、王利民、马庆、杜彦超,李春宏、王国英几位老师。大家知道,目前玉米育种自交系选育主要还是二环系改良,在国外也被称之为系谱育种(Pedigreeselection),其目的是稳步增加遗传增益,这种循环改良过程可以概括为好系杂好系组配基础(Crossgoodbygood)、自交纯化、通过测验种测交、选择一般配合力最好的自交系,而后再循环往复。而在此过程中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基材的组配,本文就基材组配的几个原则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希望各位老师批评、指正和补充。

 

标签:

玉米

育种

人才

杂谈

分类: 玉米育种

转自2021-09-06智种网,新锐恒丰研究院编辑,来源南北学院。

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商业育种家?关于这个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本人谈谈个人的观点,也是自己追求的

标签:

玉米

育种

测试

体系

商业育种

分类: 玉米育种

比较国内种业与跨国巨头之间育种技术的差距,大家一般想到的是种质资源和生物技术,却往往对田间试验(主要是试验体系和质量)重视不够,今天我们谈谈商业育种中的田间试验体系。

现代商业育种,通过田间测试策略,从表现型数据对基因型进行材料的选择,对于提高遗传增益非常重要。商业循环育种需要有一套商业育种体系,或者也可以叫做田间测试体系。田间测试可以反映一个育种公司的研发水平,也是决定一个商业育种公司的生死存亡的策略。关于这个问题,孙书库老师在智种网写过一篇玉米杂交种的田间测试的文章(文章的来源为:https://mp.weixin.qq.com/s/-UB7ylc0yxy3XwTSNTXkCg),与大家一起共勉,并总结拓展为以下几点。

 

(2019-01-05 21:09)
标签:

玉米

育种

杂交种

二环系

分类: 玉米育种

我国玉米种质基础薄弱,从遗传基础丰富和农艺性状优良的国外杂交种分离二环系,不受商业限制,不失为一项可取的育种策略。我国近代利用美国玉米杂交种,大致分为以下三次过程。

上世纪80年代,从美国引入杂交种为基础分离二环系组配杂交种,如沈阳市农科所从P3147选育出沈5003

标签:

育种

科学

艺术

分类: 玉米育种

    有人不知从哪儿摘录的,说玉米育种只是个工艺过程,谈不上是科学,我不同意这种观点。

    玉米育种,更广泛地,作物育种,是提高作物遗传潜力的艺术和科学,是二者的统一和结合。

    作物育种的艺术,具体描述起来确实很难。一名合格的育种家,应该具有生物学和作物生产所要求的广泛而精湛的知识,要具备从浩瀚复杂的信息中鉴定优良自交系和杂交种的能力,本质上讲就是将数据转换为知识,把信息转换为品种的能力。作物育种的艺术,是难以通过某一历史时期已有的科学知识来解释和评价的。育种需要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在亲本选配和后代选育中结合经验施展自己的艺术,但光有这还是远远不够的。

    育种学是一门高度抽象和系统综合的科学,今天育种的科学性比艺术性更加重要。作物育种的科学包括几门生物科学知识的综合,包括遗传学(普通遗传学、数量遗传学、分子遗传学)、统计学、农艺学、生物学、植物生理学、昆虫学、植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