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古皋拾遗
古皋拾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1,469
  • 关注人气:7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7-03-22 14:44)
标签:

青花嫁妆瓶

浆胎煨瓷

青花瓷

陶瓷

收藏

分类: ★说陶道瓷★
             青花双耳嫁妆瓶 
    嫁妆瓶俗称掸瓶,源于清中期的乾隆年间,后经不断发展,嫁妆瓶走出豪门成为普通百姓娶妻嫁女的必备之物。嫁妆瓶也有大、中、小之分,大瓶高为60厘米左右,中瓶为45厘米左右,小瓶为18厘米左右。根据家庭条件,富家女儿出阁的陪嫁,还有中瓶和小瓶、帽筒、冬瓜罐、西瓜罐、茶叶罐、将军罐、油盒、四节合、捧合、茶具等。清中期的嫁妆瓶,釉面多为豆青釉青花、粉彩、绿釉衬里。道光以后豆青青花白粉增厚,同治彩花卉的釉色加重、加厚。光绪彩的红色淡润,有朱红的感觉。嫁妆瓶的造型,
标签:

明代

瓷片

螭龙

民窑

收藏

分类: ★说陶道瓷★
          明代青花瓷上的螭龙纹

  螭,古代传说中的一种动物,属蛟龙之类,故人们把它叫作螭龙、也有叫团龙、壁虎龙的。
  龙的说法很多,常见的龙是一种有鳞有须有角的龙,而蟠龙,《方言》上说:“未升天的龙谓之蟠龙”;虬,也是龙,古人说:“有角曰龙,无角曰虬”,螭龙乃蛟类,应为鼍、鳄之属。相传蛟龙得水,能兴云作雾
标签:

中国农工银行

中央银行

四明银行

抗战

紧急钞票

分类: ★币海扬帆★
        抗战时改行发行的紧急钞票                    
  笔者收藏有两张改行发行的紧急钞票,一张是民国22年中国农工银行改由中央银行发行的钞票,面额为壹元,票面中间是农人耕作图,编号下方加盖“央”字。另一张是四明银行改由中央银行发行的伍元券,票面中间是四明银行外景图,背面上方原四明银行英文也加盖了中央银行的英文字样。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国难重重,物价上涨率大大超过货币发行的增长率
标签:

黄腊石

黄龙玉

观赏石

石纹

奇石

杂谈

分类: ★美石人家★
      黄腊石上鬼斧神工的石纹  
   黄腊石的极品已达玉髓级别,可作为玉雕原材料,而黄腊石原石中变化多姿的石纹,则是观赏石中的新贵。黄蜡石上丰富生动的自然纹理,往往构成了耐人寻味的各种象形图案,使其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身价倍增。黄腊石原石石纹大致可分为荔枝纹、鸡皮纹(鱼籽纹)、苦瓜纹、金印纹、竹叶纹、鸡爪纹、指甲纹、稻草纹、蜂窝纹、金钱纹、哥窑纹、珍珠纹、指甲纹、龙鳞纹、刀砍纹、玫瑰纹、刀刮纹、鸟巢纹等等。我综合收集的资料图片介绍如下,让博友们欣赏了解一二。
                         玫瑰纹
标签:

清代

琉璃朝珠

琉璃珠

山楂

文玩多宝串

分类: ★古玩杂项★
        酷似红山楂的清代琉璃朝珠
    在清代形形色色的琉璃珠中,红琉璃朝珠别具一格,琉璃朝珠制作规矩,浑圆饱满,尺寸统一,颜色纯正,乃官用之标准。而同时期民作琉璃珠一般做工粗糙,大小不均匀,容易变形,色泽也不稳定,只能作坊间民饰。在古六安州老城改造的工地上,我偶得一粒清代红琉璃朝珠,色如大别山通红熟透的山楂果,艳而不俗,不知那时古法琉璃的工艺,外红而内白,一反常见的里外透明,使其更具魅力。行家有云:“琉璃珠形态的优美程度,决定了琉璃珠价值的高低,形态优美、做工好的琉璃珠方为上品”。这颗套红琉璃朝珠形态规矩丰硕,
标签:

《一块银元》

小人书

连环画

忆苦思甜

收藏

分类: ★文革藏品★

       连环画《一块银元》的故事        六十年代后出生的人,都有对小人书的情结,曾经的小人书伴随一代人快乐成长。在读过的众多小人书中,有一本记忆深刻,这本书的名字就是《一块银元》。这本由解放军505医院政治部编绘、人民美术出版社1972年1月1日出版的80页连环画,当时的定价是 0.11元。我把它展现给熟悉它和未读过的朋友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一块银元》的内容与作品背景。
   【故事内容】解放军某部班长陈亮出身贫穷,小时候跟随父母、姐姐陈玲逃荒要饭,路上国民党要抓父亲当壮丁,因

标签:

明善字款青花碗

明代民窑款识

明代民窑青花碗

吉语款

万古长春

分类: ★说陶道瓷★

          代民窑善字款青花碗      明代民窑款识是个大千世界,迄今没有一本专业出版物,敢称包罗万象,妄言款识大全,一些未载入书册的新款识,不断出土被发现,成为专业和业余人士研究的新话题。
    明代民窑青花碗盘款识除纪年款外,还有堂名款、斋名款、吉语款、干支款、纹样款,不胜枚举。单字的大多是吉语款,有“福、禄、寿、贵、吉、善、佛、玉”等,双字吉

标签:

南宋纪年钱

宋理宗赵昀

淳佑元宝

古泉

钱币

杂谈

分类: ★币海扬帆★
                     南宋纪年钱之淳祐元宝        南宋理宗皇帝赵昀淳佑年间(公元1241~1252年)铸行淳佑元宝。淳佑钱有通宝、元宝两类,“淳佑元宝”铜钱有小平、折二。具有一定收藏价值。淳佑元宝钱文楷书旋读;小平径2.4CM折二径2.8CM,背文记年自元至十二。宋理宗赵昀已在南宋纪年钱之大宋元宝博文介绍,这里不作赘述。本文配图为折二纪年钱,同坑口元至十二枚较难配全。
标签:

磁州窑

磁州窑瓷塑玩具

淠河

明代

磁州窑玩具哨

分类: ★说陶道瓷★

   磁州窑武士人物瓷塑    在家乡的老淠河里,釆砂的泵船吸管里常常抽上来一些古代的残瓷杂物,这件磁州窑佩刀武士瓷塑玩具哨,便岀自老淠河。遗憾的是,水泵生生地毁了它的头颅,我用尺子量了一下,从颈部到武士双脚高11厘米,若脑袋安在,至少有15厘米高度,属于磁州窑瓷塑玩具中的大件了。收到此件残器多年,一直想象着这件磁州窑瓷塑佩刀武士的脑袋是什么样子,直到近日从华夏收藏网上看到它的同类,才弄清了武士完整的面容。从装束来看不是近代士兵,斜披的不是子弹袋,若是子弹袋当有长短枪了,还有近代士兵应戴帽子。然瓷塑人物头部仍

标签:

珍珠釉堆塑笔筒

晚清

珍珠釉珍珠瓷

堆塑松鼠葡萄

古陶瓷

分类: ★说陶道瓷★
               晚清珍珠釉堆塑松鼠葡萄笔筒
    这件晚清至民国时期珍珠釉珍珠瓷堆塑松鼠笔筒 ,工艺独特,包浆老到。笔筒高11厘米,口径6.5厘米,器形完整。珍珠釉堆塑笔筒,是清民众多陶瓷笔筒中的一朵奇葩。
    古陶瓷鉴藏家周国光先生对珍珠釉的解释,珍珠釉一般无光泽,手感粗糙,有细小颗粒,是用白釉或其他的颜色釉,加一定量的高白泥巴制作成,珍珠釉的色彩是看加入的颜色釉的色彩决定。珍珠釉是附在瓷坯胎上的一种有如珍珠般细小颗粒的无光亮高温釉,高温133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