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沧浪之水
沧浪之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51,809
  • 关注人气:2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转载

分类: 品茶·赏文(转载收藏)
很有见地

一个是阆苑仙葩,

一个是美玉无瑕。

标签:

博客七周年

我的博客今天546天了,我领取了徽章.  

  • 2007.08.12,我在新浪博客安家。
  • 2007.08.13,我写下了第一篇博文:《诱惑与新鲜》。
  • 2007.12.01,我上传了第一张图片到相册。
标签:

博客五周年

我的博客今天373天啦!

2007年08月12日,在新浪博客安家。

2007年08月13日,写下了第一篇博文:《诱惑与新鲜》

2007年12月01日,上传了第一张图片到相册。

这些年来,新浪博客,陪伴着我一点一点谱写生活。

文 章  239篇
图 片  132张
访问人数 3874672次
标签:

古代

名人

小名

文化

分类: 乱弹·水煮(历史人文)

    但凡上过中学的朋友估计都记得这么几句词——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可堪回首,狒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词中的“寄奴”“狒狸”都是指人,“寄奴”是南朝宋武帝刘裕的小名,“狒狸”则是北魏太武帝拓跋焘的小名。提起小名,最广为人们熟知的古代帝王小名是刘禅名“阿斗”,名臣曹操小名“阿瞒”等等。这些小名反映的就是中国的一种有独特社会文化价值的命名和称谓习俗。

 

    小名,亦叫奶名、乳名或小字,特指婴儿初生时家长所取的非正式的名字。在中国传统文化体系中,姓名是标示人的家庭背景、出身和个性因素的重要标志。商周时,人们开始重视姓名,姓名逐渐礼仪化、制度化,对名的种种禁忌和限制也产生了。由于上层社会中无论取名还是择字都要经过很隆重的仪式,而且相互之间不能随便呼名,于是许多家庭就给童稚的孩子先取一个小名,以便在家庭和较亲密的人中进行称呼。因为小名往往是小孩子出生不久,还在哺乳时期就起了,所以又称作“乳名”。而社会上的下层平民阶层,由于没有权利也没有能力进行隆重的取名择字仪式,他们小时候取的“小名”,

标签:

纪晓岚

色情狂

才子

沧浪之水

文化

分类: 乱弹·水煮(历史人文)

    因为电视连续剧的热播,纪晓岚这个名字在当代中国享有极高的知名度,“铁齿铜牙”之名驰誉大江南北。关于他的各种传闻轶事多如过江之鲫,他是个风流才子,文采斐然,也是乾隆皇帝身边的股肱之臣,正气凛然。然而,这不是真实的纪晓岚。历史上真实的纪晓岚其实只是个才华傍身却不敢轻易表露的知识分子,是一个一生未获重用的圆滑世故的文臣,是一个无奈苦闷只好通过食、性发泄而被人诟病的“纵欲狂”。

 

    纪晓岚的“纵欲”主要表现在“食”和“性”两个方面。他的癖好是好吃猪肉,甚至可以不吃米、面,动辄每顿吃掉上十盘猪肉。这已

标签:

苏洵

大器晚成

浪子

文豪

榜样

沧浪之水

文化

分类: 乱弹·水煮(历史人文)

 

·苏氏父子访问成都大慈寺·

 

    要说谁是历史上大器晚成的榜样,那肯定是苏轼的父亲苏洵。苏洵,字明允,号老泉,四川眉山人。在民间,他的号比他的名字响亮多了。他的大器晚成不是天资不够,也不是时运不济,而纯粹是由于他从小不爱读书的缘故。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到他结婚生子,成家立业,27岁的时候才幡然悔悟,上演了一出经典的“浪子回头金不换”的剧目。《三字经》中有一句说的就是他,“苏老泉,二十七,始发愤,读书籍”。这一读,读出了个名列“唐宋八大家”之一的大文豪。

 

    苏洵小时候特不爱读书,特别喜欢游山玩水,根本无法耐着性子寒窗苦读。他的父亲苏序却一点儿也不着急

标签:

水浒传

李逵

第一好汉

沧浪之水

文化

分类: 水浒那些事儿(连载中)

    谁是水浒第一杀星?毫无疑问,答案只有一个——黑旋风李逵。李逵是《水浒传》中最鲁莽刚直的人物,也是水浒108条好汉中唯一以“杀”字取号的人(天杀星,排22位)。长久以来,谈到李逵,都是贬大于褒,大多数人固然也肯定李逵的胆大勇猛、率直忠诚等优点,但更多的时候人们斥责他滥杀无辜、残忍野蛮,是个杀人如麻的魔头,当不得“好汉”之称。然而,在笔者看来,李逵是施耐庵先生用心良苦创造的一个人物;他的所作所为,或许不为今人理解接受,但在当时当地,李逵的作为、品性却称得上是水浒传中的第一好汉!

 

    李逵,小名铁牛,因为他憨直力大、肤色黝黑、皮粗肉厚的缘故。据其同乡朱贵介绍,李逵从小就常跟人打架,以致打死人命,逃亡在外。脾气火爆急躁,莽撞粗鲁,往往不分青红皂白,不计后果,也难怪恶评如潮:酒楼喝酒,

标签:

水浒传

美男计

结局

沧浪之水

文化

分类: 水浒那些事儿(连载中)

    纵观古今中外的历史,一说到美人计,人们往往想到的都是美女,所谓“英雄难过美人关”是也。美人计,语出《六韬·文伐》:“养其乱臣以迷之,进美女淫声以惑之。”作为三十六计之一,美人计的历史源远流长,富有传奇色彩,常引发倾城倾国之乱,以致有“祸水红颜”之说。中国古代的四大美女中除了杨玉环之外,其他三人其实都是美人计的牺牲品,西施为勾践的复国争霸、貂婵为离间董卓吕布、王昭君为汉匈和平,她们赌上了自己的青春美貌,赔上了幸福和爱情。其实,“美人”理当既指“美女”,也指“美男”,历史上关于美男计的故事也是不胜枚举,其祸乱之烈、影响之深,比之美女不遑多让。2009年开春央视热播的谍战剧《敌营十八年》中,主人公江波与国民党女特务罗茂莉之间的感情纠葛就可以说是一出引人注目的“美男计”。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也未能免俗,这群能征善战、英勇豪爽的好汉们实施起美男计来,同样可圈可点。

 

    《水浒》中共有三条美男计,它们的出现,深刻地改变了梁山的走向,并导致了不一样的结局。可以说,没有美男计,水浒的故事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水浒人物的命运将全然不同,水浒也将在

标签:

水浒传

吴用

智多星

沧浪之水

文化

分类: 水浒那些事儿(连载中)

    假如有人夸你办事就像“梁山泊的军师”,你可千万别高兴得太早了,因为这句著名的歇后语全称是“梁山泊的军师——吴用(无用)”,这个歇后语的谐音幽默效果就如同某著名的现代建筑物居然取名“智窗”一样令人捧腹。俗话说:“不怕生错命,就怕起错名。”那么,施耐庵为何给这位梁山泊的军师取名为吴用呢?石碣天文上能上参天机,下启人道的“天机星”就这样被一个名字搞得英名尽毁,难怪中国有句古谚道:“传子千金,不如授子一艺;授子一艺,不如赐子好名。”

 

    吴用谐音“无用”,在水浒一百单八将中排名第三。军师为什么无用?是智多星名不副实纸上谈兵?还是文弱布衣因此被拔山扛鼎的好汉们所耻笑?事实上,《水浒》横空出世之后,军师吴用之名风靡江湖黑道,多少黑道老大均以得一吴用为荣,君不见《走西口》中刘一刀也效仿梁山逼田耀祖入伙

标签:

汉武帝

南宫公主

和亲

沧浪之水

文化

分类: 乱弹·水煮(历史人文)

 

 ·电视剧《汉武大帝》南宫公主剧照·

 

    近日,沧浪迷恋上电视连续剧《汉武大帝》,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地看,直后悔以前怎么没发现这片子!剧中有一处情节引起了我的兴趣,前元五年(公元前152年),景帝送南宫公主远嫁匈奴军臣单于。剧中介绍这是高祖刘邦与匈奴实行和亲政策以来第一次以真公主出嫁匈奴单于。景帝这一做法,一改旧例,为的是要让匈奴相信大汉的君臣子民,愿意和他们和睦相处,表明了景帝对和亲的诚意。剧中还介绍这一行动给汉朝换来了近十年的和平。当然,亲姐远嫁匈奴,这也是让汉武帝刘彻决心复仇的感情因素之一。

 

    那么,汉景帝真的送自己的女儿去匈奴和亲吗?南宫公主真的成了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