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红姐产房故事
小红姐产房故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465,738
  • 关注人气:41,7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深夜产房:剖腹产的新生儿,血型和父母不匹配,是妻子外遇显了形

(2018-10-02 00:21:37)
标签:

杂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翟立红

   在我们医院的妇产科,夜班从晚上5点钟开始,到第二天早上8点结束。

每一天的深夜,在产房,都发生着不同的故事……

     

   这天夜里,我们好容易成功给一位有妊高症的产妇剖腹产,孩子尽管属于早产,但是阿氏评分不错,按照惯例,我们把孩子抱给在门口等候的家属看,没想到新生儿的奶奶发了飚。

    奶奶一看是孙女,脸色就变了,再看了一眼,说话了:“这是我们家的孩子吗?怎么一点都不像他爸呀,你们别是搞错了吧?我听说,抱错孩子的事情常有。”

    辛苦了大半天,家属一句感谢的话都没有,反而一通漫天的指责,我憋着火说:“大妈,不会错,今天就是这一台手术,我们给孩子处理了一下, 就给您抱出来了。”

    大妈还是摇着头:“你看,我儿子头发是直的,这孩子头发是弯曲的,脸庞也不像。不对头,不对头。”

    我懒得再跟她解释,把孩子抱回了病房。

由于是早产儿,还需要在儿科病房做一些治疗和处理,产妇呢,手术后,也需要在医院等待拆线后再出院。谁知道,到了第二天,小宝宝出现了黄疸。

    一般刚出生的新生儿出生后4-6天才是黄疸高峰期,这名新生儿出生时间短,黄疸指数高,已经超过了正常生理性黄疸的指数。

    而对于新生儿病理性黄疸,首先需要考虑是否有母婴血型不合的情况而引发的。姜医生决定,对孩子父母抽血检查,看黄疸提前是否因为溶血导致的。不查不知道,一查出现了意外。

    新生儿溶血检查中发现,小宝宝的爸爸是AB型血,妈妈是A型血,宝宝却是O型血。检查结果不仅让医生不敢相信,更让孩子的家长傻了眼。

     根据遗传学规律,父母的血型是AB和A型,生出来的宝宝血型不会是O型。摆在我们面前的有两种可能,一是孩子有可能和父亲没有血缘关系,二是验血时出现了错误,导致结果误差。慎重起见,我们又进行了第二次验血,结果还是一样。

孩子的妈妈,一口咬定,孩子就是自己和丈夫的,不可能有别的男人。

孩子的父亲呢,举棋不定。小两口也闹起了意见。孩子有黄疸,需要治疗,医疗费不够了,需要续费,我们把缴费通知书给孩子的父亲,他呢,一努嘴儿,

说:“让孩子她妈交,她是孩子的亲妈。”

“你怎么说话阴阳怪气的呢?”孩子的妈妈和他吵了起来。

孩子的奶奶呢,心里更是不痛快,私下找到了姜医生说:“不行,我一定弄个水落石出,姜医生,我想给这孩子做了亲子鉴定,需要办些什么手续,要带什么东西,要真的不是我的孙女,我不是白疼白养了?”

    姜医生劝她说:“现在事情还没有搞清楚,如果贸然做亲子鉴定,你和媳妇之间的关系就更搞僵了。”

“可是,事情明摆着呢,我们做一个亲子也踏实。”

面对这样的老太太,姜医生是没辙了,说:“大妈,我们这里是产房,不做亲子鉴定的。”

 孩子的奶奶,就在外边做了亲子鉴定,亲子鉴定的步骤比较简单,首先采集0.5毫升血液,用专业仪器提取样本中的DNA。在扩增室对DNA样本进行PCR扩增,使DNA放大。将扩增后的DNA样本放进遗传分析仪,在电脑中生成DNA图谱。然后分析出具报告。

    过了几天,亲子鉴定的结果出来了,孩子就是她父亲的。拿着报告单,孩子的奶奶不解的问:“可是,血型为什么不合呢?”

    这几天,姜医生也在寻找着血型不符的原因,在血液科的同事的帮助下,姜医生解开了谜团,她说:“因为孩子爸爸血型虽然是AB型血,但其中的B抗原很弱,且血液中含有抗B抗体,也就是说,孩子爸爸是AB亚型血,属于一种非常罕见的血型。也正因为如此,才出现了宝宝的血型和一般情况不同。”

   “原来是这样呀。”

“那我们家宝宝,到底是什么血型呢?”孩子的父亲问。

姜医生说:“对于你的孩子来说,以后到底是什么血型还不好说。常见的ABO血型定型不符的原因较多,其中亚型是最难确认的,这是遗传基因所决定的弱表现型,比如B亚型这种血型,常由于红细胞携带的B抗原数量少,与抗B抗体反应较弱,甚至不发生凝集,因而,往往使弱B错判为O型,尤其在新生儿时期,红细胞表面抗原发育不全,大概只有成年人的20%左右,因此,这时测血型有可能测不准。孩子的血型有可能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抗原性的增强而改变的。”

     事情终于水落石出了,孩子的奶奶高兴的说:“现在好了,我们一家人可以回家了。”

可是,孩子的妈妈却不干了,气愤的说:“你们凭什么怀疑我?你们不能这么欺负人。”

她越想越委屈,从医院出院后,直接回了娘家。说要好好考虑和丈夫的婚姻问题。

“这稀有血型闹的,搞得一家人快散了。”小橘子感慨的说。

 姜医生意味深长的说:“与其说是稀有血型,不如说是一次稀有的考试,他们夫妻考砸了而已。”

 深夜的产房,什么事都可能发生,门铃每一次响起,都是生命在叩门。静静的,听助产士小红姐为你讲述那些生死相依、悲欢离合的产房故事。下一夜又会发生什么呢?关注小红姐的《深夜产房系列故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