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标签:

金融战

贸易战

中美

股市

财经

中美贸易战未开,但一场针对中国的金融战已经开打。近期先是特娘炮在网上恐吓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接着空头聚集香港大举做空港币,今天又冒出消息美国禁止出售芯片等高端元器件给中兴,让中国金融市场弥漫一股吊诡的气氛。人人都在猜测哪一个高科技企业会是美国的下一个目标?什么时候美国会对中国展开全面贸易战?贸易战会打到什么程度?中国是否有能力应对?受贸易战影响的中国企业到底应该怎么办?众多不确定性自然会让市场萎靡,乃至大幅下跌。前些天美国市场大跌的时候,美国财长,白宫顾问,经济学家都出来澄清贸易战并未开打,一切只是初步计划而已,但却一点不影响它们在背地里积极准备贸易战,并做出各种小动作继续威胁中国。在这点上,明显美国相关部门在管理市场预期,消除市场担忧,引导舆论导向,驾驭市场走向方面要比中国相关部门强很多。毕竟别人是个成熟市场,在应对各种危机时,监管层和投资者能保持密切互动,做到心有灵犀。

 

金融战一般都是以恐吓为手段,找准对方薄弱环节下手,进而全面推进,起到多米诺骨牌效应,意图使对方金融系统全盘奔溃。而一个国家的金融系统一旦受到打击,必然会殃及民生,拖累经济,整个国家的发展步

标签:

it

阿里巴巴

财经

淘宝小二

热点评论

这些天阿里巴巴的生猛淘宝小二一封所谓“冒死”发布的公开信一下子把淘宝平台假货泛滥的问题重新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阿里巴巴的市值也在两天之内迅速蒸发了近300亿美元。和以往的官商相争不同,这次舆论并非一面倒的支持阿里巴巴这个所谓的“弱势群体”,民众更多的是在指责淘宝的售假行为,和批评淘宝小二避重就轻的狡辩。

 

淘宝售假并不是新闻,这种现象自淘宝网创立以来就一直存在。以至于有人直言,阿里巴巴的淘宝网就是靠卖假货发展壮大起来的,阿里巴巴是售假贩假的直接受益者。如今人们说的假货其实并不只是假冒的名牌产品,还包括那些以次充好的伪劣产品。随着经济发展和大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商品质量和销售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近年消费者对淘宝假货和平台服务的抱怨之声越来越大。

 

可在淘宝小二眼里这都无法与淘宝平台给予这个社会的贡献相比较。好吧,没人想抹杀淘宝平台对社会的贡献。的确阿里巴巴创立的淘宝网在发展的过程中为社会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并提升优化了零售行业的效率和流程。但随着大批商户从实体销售形式转型为基于淘宝平台的虚拟销售形式,这时候传统中小零售业开始萎缩,大批

标签:

社会学

左派

右派

美国

杂谈

自从微博这种新型的交流形式在国内流行起来,国内不同政治倾向的群体间的争论在这个新型的平台上越来越激烈。他们互相是怎么看待对方的呢?下图很好的描述了他们各自心中对方的形象。每个配图都有深刻涵义,好好研究体会。



(转发请标明出处)

(2010-06-06 15:46)

时间总是会在不经意间带给你一些震惊的消息。昨夜在浏览自己学校网站的时候,突然发现商学院的网页上有一则讣告。仔细一看,居然是自己在读MBA时的论文指导老师Martin Evans与世长辞了。我们学校有两个Martin Evans, 一位是众人皆知,名声在外的诺贝尔医学奖得主;而另一位就是我的supervisor,一个满腹经纶而言行低调的市场营销学专家(http://www.cardiff.ac.uk/carbs/faculty/evansm7/index.html)。他突然离去的消息让我感到一种难以形容的沉重和惋惜,同时也勾起我对多年前那段MBA学习经历的回忆。

 

Martin是一位特别受尊重和欢迎的老师。在我攻读MBA学位时,他所教授的课程(市场营销学Marketing,市场营销管理学Marketing Management)一直是最受欢迎的。只要是他的课,即使是在大冬天早上7点,也总是会座无虚席。他是为数不多的几位能让冬天早上7点的课堂生机勃勃的老师之一。他的课程应该说是最能让学生耳目一新,拓展视野的。毫不夸张地说,他当时所提出的很多超前的市场营销学观念和对市场营销发展趋势的判断,大多都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在迅速发展的中国市场得

标签:

杂谈

第六十章
1 治大国,若烹小鲜。
2 以道莅天下,其鬼不神。
3 非其鬼不神,其神不伤人。
4 非其神不伤人,圣人亦不伤人。
5 夫两不相伤,故德交归焉。

译文
1 治理大国,要像煎小鱼一样。
2 以道来统辖天下时,鬼怪不作祟于人。
3 不仅鬼怪不作祟于人,神只也不伤害人。
4 不仅神只不伤害人,圣人也不伤害人。
5 这样,两相和好,互不伤害,德就交汇融合于道,归入其源头了。

第六十一章
1 大国者若下流,天下之交,天下之牝。
2 牝常以静胜牡,以静为下。
3 故大国以下小国,则取小国。小国以下大国,则取大国。故或下以取,或下而取。大国不 过欲兼蓄人,小国不过欲入事人。夫两者各得其所欲,大者宜为下。

译文
1 大国如果谦卑处下,慈柔如母,就能成为天下汇归之处。
2 母性常常胜于雄性,就在于她能安安静静,处身卑下。
3 所以大国若对小国谦卑处下,便能得著小国的信赖。小国若对大国谦卑处下,便能得著大 国的信任。所以,或者因谦卑处下而得著,或者因谦卑处下被得著。大国不

标签:

杂谈

第三十一章
1 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为上,胜而不美。而美 之者,是乐杀人。夫乐杀人者,则不可得志于天下矣。
2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恶之,故有道者不处。君子居则贵左,用兵则贵右。吉事尚左, 凶事尚右。偏将军居左,上将军居右,言以丧礼处之。杀人之众,以悲哀泣之,战胜以丧 礼处之。

译文
1 兵是不吉利的东西,不是君子所使用的。万不得已而用之,也是以恬淡之心,适可 而止,打胜了也不当成美事。以打胜仗为美事的人,就是以杀人为乐。以杀人为乐的人, 是绝不可能得志于天下的。
2 所谓兵,是不吉利的东西,万物都厌恶,得道的人不用它。君子平时以左方为贵,战时以 右方为贵,因为左方表示吉祥,右方代表凶丧。偏将军在左边,上将军在右边,就是以凶 丧来看待战事。杀人多了,就挥泪哀悼;打了胜仗,也像办丧事一样。

第三十二章
1 道常无名。
2 朴虽小,天下莫能臣。
3 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之令而自均。
4 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将知止。知止,可以不殆。
5 譬道之在天下,犹川谷之于江海。

标签:

杂谈

 
《老子》原文与译文 1

 



第一章
1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2
2 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
3 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
4 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
5 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译文
1 道可以说,但不是通常所说的道。名可以起,但不是通常所起的名
2 可以说他是无,因为他在天地创始之前;也可以说他是有,因为他是万物的母亲。
3 所以,从虚无的角度,可以揣摩他的奥妙。从实有的角度,可以看到他的踪迹。
4 实有与虚无只是说法不同,两者实际上同出一源。这种同一,就叫做玄秘。
5 玄秘而又玄秘啊!宇宙间万般奥妙的源头。

第二章
1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矣。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矣。
2 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
3 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
4 万物作焉而不为始,生而不有

标签:

杂谈

运营商重组

信息产业部

产经

td-scdma

工信部

电信业

3g

折腾了许久的电信重组终于有了眉目。在抗震救灾得以些许缓息之时,5月24日,星期六,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以及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发文《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宣布电信重组方案(http://www.cnetnews.com.cn/2008/0524/881465.shtml)。该方案并没有什么新异之处,和业界之前的预测基本一致。大致就是“中国电信收购联通CDMA网(包括资产和用户),联通与网通合并,卫通的基础电信业务并入中国电信,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通告最后还明确指出,改革重组将与发放3G牌照相结合,在电信改革重组完成后,国家还将发放3张3G牌照”。值得注意的是通告中没有说明3张3G牌照的技术标准,也没有交代3张3G牌照具体发放的时间。但是文中多次强调对“自主创新”的扶持,并提出一些具体措施。公告一出,TD-SCDMA阵营顿时喜上眉梢,对TD前景的乐观情绪迅速提升,有人甚至以“TD转危为安”来形容目前形势的转变。但是TD真的就渡过难关了吗?恐怕还言之尚早。其实,真正影响TD存亡的还是市场。如果真像外界猜测的3家运营商分别得到三种不同制式的3G牌照,那TD的小命还能挺得下去吗?让我们从市场的角度简单的

标签:

汶川

地震

社会/纪实

杂谈

情感故事

生活记录

情感

自从5月12日汶川发生八级大地震以来,天天都在被各种温暖感人的故事打动着。从一件件平凡的事,一个个平凡的人身上,让世人看到中华民族善良,坚韧的性格,众志成城的精神,和不畏艰难,征服灾难的勇气。

相信那在地震中失去亲人的同胞脸上的悲痛,特别是那些失去自己独生子女的父母那悲伤欲绝的表情将深深印记在大家的心底。今年的“六一”对那些失去孩子的父母来说将是一个非常伤感的日子。孩子们就这么永远的离开了他们,孩子们爽朗的笑声,纯洁的眼神,还有天真的神态都只能在他们的记忆中珍藏。更让人悲痛的是据说有些地区,一些教学楼在地震中倒塌是因为工程质量差造成的。唉,在悲痛中,还能说什么好呢?希望政府在集中力量完成抢险救灾后,能够对这次地震中一些教学楼倒塌的原因作进一步调查。给世人一个公平的说法。

 

下面是一首从网上转载的小诗,十分感人,我做了一些修改。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献给地震中死去的孩子们

(2008-05-07 12:49)
标签:

杂谈

td-scdma

凯明

中国移动

信息产业部

工信部

电信业

产经

股票

it

自今年四月一日中国移动正式宣布TD-SCDMA正式开始商业试用以来,TD试用进展并不让人满意,商用前景让人担忧。而4月23日又突然爆出TD芯片研发商凯明频临破产的消息,可以说给TD的现状雪上加霜。昨天经过凯明董事会的长时间讨论,最后终于宣布凯明进入破产程序。4家芯片研发商将剩3家,分别是NXP/T3G,DT/ADI(大唐),和Spreadtrum(展讯),还有个重科邮信只能算是半家。倒不是说3家芯片生产厂商少了。根据现在中国移动对TD的推广力度,今后两年TD市场很难达到预期的规模。即使是3家芯片厂,整个TD的芯片市场在未来两年可能还是僧多粥少的局面。产业链的上游企业很可能会再出现资金断链的危机。再说目前这几家芯片研发商的芯片开发技术能力都很有限,T3G和凯明由于背后有强大的NXP和TI的支持,技术能力上相对强一些。无怪乎当凯明宣布破产后,展讯急于收购凯明的IPR。但是凯明的退出无疑意味着TD产业少了一个在技术上比较有实力TD芯片供应者,这对行业的长远发展是极为不利的。以至于李世鹤发出“TD即将安乐死”的抱怨。照这样发展下去,TD的确是离死不远了,但并不是所谓的安乐死,而是一场正在进行谋杀。

 

前些日子,我写过一篇文章。把TD形容成国

个人资料
orthodoxist
orthodoxist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666
  • 关注人气: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