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陕西张培合
陕西张培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3,484
  • 关注人气:1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增广贤文

〖 隐藏解释文字 〗〖 增广贤文TXT下载 打印增广贤文

来信写道:“杨朱和墨子的行仁义,乡愿的近乎忠信;尧舜及子之的禅让;汤武、项羽的放伐;周公、王莽及曹操的摄政,一概论之而没有佐证,又将何去何从?同时,对于古今事变、礼乐名物都未曾鉴察区别,如果国家要修明堂、建辟雍(学校)、制历律、行封禅,又将有何益?所以《论语集注》中说道:‘生而知之者,义理耳,若夫礼乐名物,古今事变,亦必待学,而后有以验共行事之实也。’这个可以当成定论了。”

    你所讲的杨朱、墨子、乡愿、尧、舜、子之、商汤、武王、项羽、周公、王莽、曹操各自的区分,和前面说的舜与武王的情景大致可以类推,对于古今事变,你心存疑虑,前面在讲良知时,已经以规矩尺度作比而加以说明了,此处不再重述。至于说到修明堂、建学校之事,似应讲几句。然而,这些事情非一两句话就能说明白,暂且就你所说加以辨析,或许能消除一点你的困惑。关于明堂与辟雍的记述,最早见于《吕氏春秋?月令》和汉代学者郑玄的注疏中,《六

中国传统文化的守望者和传播者

----记知名文化学者、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培合

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因为属相都为龙,他和著名作家贾平凹、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一起,被誉为“长安城里的三条‘蛟龙’”。他们用各自的才情和品行、坚毅与担当,默默地为古长安城增添着让人动容与振奋的文化光辉和精神力量。

他是中国当代较早开展国学培训讲座的文化学者之一。长期以来,他淡泊名利,进学校,入企业,到机关,出世入世,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和传播, 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和普遍欢迎。

他就是文化学者、全国全民悦读联盟副主席、

标签:

文化

    随着时代的发展,富有智慧和爱心的中国传统文化,又重新被人们认识和接受。尤其是近几年,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股中国传统文化热,国外许多大学纷纷开设了汉语专业和国学班,学员数量成倍增长,世界各地兴办了五十多家孔子学院,而全球2000多座孔庙朝圣者络绎不绝更是最好的例证。然而,当我在国内开展传统文化讲座时,有个别人说中国传统文化确实好,但是“三纲五常”却是有害的东西,甚至说“三纲五常”是毒草,有碍社会进步和发展。当我问他们什么是“三纲五常”时,他们却张口结舌、语无伦次、难以作答。那么究竟什么是“三纲五常”,其核心内容是什么?究竟是对社会发展有益还是有害,我认为很有必要进行探讨。

    所谓“三纲五常”,“三纲”是指“君臣义、父子亲、夫妻顺”,“五常”是指“仁、义、礼、智、信”。其中“三纲”主要讲构筑一种和谐的社会秩序。①“君臣义”:君指管理者,臣指被管理者。这是任何社会都存在的基本的人际关系和管理关系。“义”指合理的责任,所以“君臣义”就是说管理者与被管理者都要勇于承担合理的责任,而被管理者一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