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舒曼茶话
舒曼茶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00,098
  • 关注人气:1,1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三世

分类: 散记



品一炉香,与岁月共老

好香,需要用岁月去窖藏,在生活中去沉淀,更需要用平静的心去品味。

在我看来,一炷清香来自于三次生命,三次生命都情系于内心的呼唤,所以我说,一炷清香是用三世忧伤与悲愿来换得我们点滴的感悟。

 

标签:

万里茶道协作体

舒曼茶话

分类: 散记


3月21日,春分新过,万物争荣,中华文化促进会万里茶道协作体2022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取视频加线下的形式举行。会议主要通报万里茶道协作体2021年工作成果,明确2022年重点工作方向与任务,并产生未来发展周期内新的组织机构。

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万里茶道协作体执行主席郭杰

(2022-03-23 09:51)
标签:

一问一答

分类: 散记


喝茶,是中国人几千年来养成的习惯。

古人喝茶,从神农氏开始。《神农本草》说:“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这里的“荼”,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茶。

先秦时期的人,把茶叶直接放进嘴里嚼,虽然入口苦,却能生津,足以消去劳累,解除疲乏。春秋时期,人们开始采摘茶树枝条和芽叶,放在水中烧煮,然后取茶汤而饮。西

(2022-03-22 16:18)
标签:

生活

分类: 散记



吃同一壶茶,别人清火,我上火,但不影响我喜欢它。虽喜欢却不怎么能品出茶的品牌产地,对茶的认知度不能说是茶盲,但说是菜鸟绝不过分。

《岕茶笺》中说吃茶须有闲工夫,倒合我的心。我喝茶不敢求量,习惯小口轻啜,不是为了解茶性,而是在享受品的过程。

 

标签:

茶景全图

清末

分类: 其它

清末绢本彩绘《茶景全图》——

   十幅绢本彩绘图,栽茶采茶担茶到拣茶、晒筛茶

(2021-08-16 09:39)
标签:

父亲

茶院

分类: 散记

                     

每逢客人拜访,母亲定要挽起袖子煮茶宴客,席间赞赏之声不绝于耳,母亲笑着推辞“强中自有强中手,一山还有一山高”。这山外高人指的不是别人,正是父亲。父亲个头不高,但一道浓眉大眼英气勃勃,让人一看便觉得精神焕发,家族耆老常夸奖父亲气宇不凡,日后必成大器,父亲谦说贫富自有命,半点不由人,一切境界既来之,则安之,还是多将老家顾好,克尽职守才是正经。

 

标签:

茯砖茶

分类: 散记

                                                                         


偷得浮生半日闲,午后醒来,放一首赵雷唱的《成都》,忙碌的心总算慢下来。想起卡妹送我的泾阳茯茶,从我拿回来喝过一次之后,就将它放到角落里,只顾为生计奔波,未再想起。这会好不容易有空了,缓慢的民谣曲风,悠悠的歌声让整个身心放松下来,如此

标签:

苏州

碧渌春

分类: 散记

                                                                          

 吓煞人香原夸语,还须早摘趁春分。”读到清代诗人

(2021-08-07 15:48)
标签:

饮茶歌

分类: 诗词



茶为禅之助,禅为茶之魂。

恬淡虚无静,真气敏锐人。

会友茶伴语,交谊厚融情。

无事吃茶去,有事茶邀请。

散友约会日,以茶团聚行。

 

(2021-07-10 20:43)
标签:

文人

分类: 散记
         

  自古文人爱佳茗。茶为文人的生活平添了几分诗情、几分画意、几分雅趣,也让文人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易安居士李清照与丈夫赵明城伉俪情深,李清照是才华横溢的女词人,赵明城是著名的金石学家、文物收藏鉴赏家和古文字研究家。李清照和赵明城曾经一起搜集金石铭文,编纂了三十卷《金石录》。

  在编纂《金石录》的过程中,李清照和赵明城度过了一段意趣盎然的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