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明甫
张明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307
  • 关注人气: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3-10-10 12:22)
标签:

张明甫

文化

分类: 书法


(2023-06-22 22:22)
分类: 书法


(2023-05-23 09:14)
标签:

文化

张明甫

抱一闲话

分类: 散文

【四品说】

 

 

 

(2022-11-24 12:09)
标签:

文化

《狮子山人墨迹》

分类: 国画
中国画的创作也是一种由原始形态到艺术形态的过程。
     中国画中的原始形态即是入画的房子、人物、车船、树木、花草等一切有生命和无生命的物象。它们在生活中都是一种原始形态展示给人们,在中国画中要把它们变成艺术形态,这种转变要经过三个过程,一是笔墨形象化,即初学画画把原始形态展示在纸上。二是形象笔墨化,即是原始形态渐消失,把物象转化成了笔墨展示在纸上。三是笔墨符号化,进入这个阶段,原始形态基本消失,笔墨是一种人自身的东西,纸上的笔墨完全符号化了,它已完全成了一种艺术形态,跟原始形态的东西没有关系了。       
        古今大家都是这样,要达到这个阶段,不光是要加强技术学习,还要加强文化修养,是一个由技入道的过程,才能使笔下的笔墨符号完全是一种艺术状态出现在纸上。   


(2022-09-16 13:42)
标签:

《狮子山人墨迹》

文化

分类: 国画


(2022-09-16 13:18)
标签:

《狮子山人墨迹》

文化

分类: 书法
古代画论中讲“若不经意”,这句很有意思,他说的是经意还是不经意?很多人以为是不经意,错。他本质强调的是经意之后的不经意,这是指中国画的一种高级状态,绝去工气,而追逸气也。
如同有句书论,“既雕既琢复归于朴”,这是讲雕琢还是不雕琢,同样他讲的是雕琢之后的不雕琢,即是朴。要至此境,绝非易事,能认识至此都万分艰难,学识,天赋,思想与精神非一般高度,此乃书画艺术最高境界也。
常人之目,会以经意和雕琢为能事,此乃俗眼之见,非道也。若不任意,复归于朴,道度有道之人。
当下书画界,太执于名利,内心执着,不能放下,一看则为名缰利锁,心量未开,难至此境也,因而踏破铁鞋无觅处也。


                         ——— 抱一






(2022-04-09 20:11)
标签:

张明甫

文化

《狮子山人墨迹》

分类: 国画
【山人闲话】

人类社会发展中出现了另一种文化,叫御用文化,这种文化在某个时间段很盛行,以前我叫他主流,今日与友聊及,才明白这种是当朝主流,人类社会非主流文化,是用来歌颂统治集团的,用来愚民的,当这个权力与时间段后,就完蛋了。

什么叫主流文化,就是在人类社会长期不衰,任何时代都于益于人民,才叫做人类社会的主流文化。
艺术史上有个怪现象,大师基本都在御用文化体系之外,苏门四学士,杨州八怪,清初四僧,元四家,竹林七贤……。




标签:

张明甫

《河图意象》

分类: 篆刻


心仪文人印

      文/张明甫





文人印与匠人印的区别在于“意趣”。










        什么是匠人印,什么是文人印,什么是印章,什么是篆刻?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这似乎很容易分辨,但对于明末印坛,这又的确是个问题,把这个问题解决清楚并提出标准的,还是朱简。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