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莽山蛇博士
莽山蛇博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4,140
  • 关注人气:2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莽山十八怪之二

鬼子寨

瀑布

珍稀植物

李自成

莽山十八怪之

                      莽山第二怪  不见鬼子的鬼子寨          

      陈远辉

莽山有个地名叫鬼子寨的地方,以前这里曾经命名为“鬼子寨”景区。许多来莽山旅游的客人们,一听说鬼子寨这个地名,不由自主的就联想到是不是那些杀人放火的鬼子来过这里。真的是这样吗?这个地名是怎么叫出来的?


其实,这是个不见鬼子的鬼子寨。那些人们想像中的鬼子从来没有来过莽山,这么一座偏僻的深山,占领这里是没有一点战略意义的。

既然鬼子没有来过鬼子寨,这地名又为什么会叫鬼子寨呢?


与莽山的一个民间传说有关。传说几百年前,李自成兵败北京在九宫山及夹山金蝉蜕壳之后,隐姓埋名“曹冠李戴”化名为南明朝的国公曹志健潜入莽山。在莽山的奉天坪、鬼子寨、贼子坪、南门庄等地招兵买马,屯兵积粮、以图东山再起。

不久,此消息却为清兵得知。当时,曹国公(李自成)的大本营设在贼子坪,清兵进攻李自成的大本营“贼子坪”,那时这鬼子寨是必经之地。

以前这里并不叫鬼子寨,因为这里有个山峰叫“旺夫崖”,许多的人来到旺夫崖,朝着对面的将军石虔诚地许个愿,并大喊三声“旺、旺、旺”,不但旺了夫,而且生下的孩子还会大富大贵,所以有人称这里为“贵子寨”

这鬼子寨天险是一道近百米高的瀑布,周围是悬崖峭壁,一条狭窄的山间小道又陡又险,每次仅容一人通过,可谓是一夫挡关,万人莫上。

当清和硕郑亲王率大队清兵从衡阳追到莽山,准备彻底歼灭这支残部而苦苦思索着攻山良策时,李自成(曹国公)却想到了诱敌深入聚歼清兵有生力量之计。

在一个晴朗的日子里,清兵主力沿夹水河的河谷往鬼子寨进发。以前可没有公路,进山小路都是沿河谷溯溪而行。当大队清兵陆续抵达鬼子寨瀑布下方时,忽听一声炮响,原本寂静的山林顿时从四面八方传来震耳欲聋的木“桶鼓”声。

霎时,只见四面山峰彩旗招展,一些“鬼怪”在山顶上时隐时现。这些“鬼怪”一边摇旗呐喊,一边擂鼓助阵。这莽山特有的木“桶鼓”是单面的牛皮鼓,象喇叭一样,在空旷的山林里显得特别的响亮。

正当清兵惊魂未定之际, 忽听一阵天崩地裂般的轰鸣声从天而降,接着一股滾滾的洪水飞泻直下。说也凑巧,本是晴朗的天空忽然间浓雾迷漫、乌云滾滾,竟下起了霏霏小雨,更增添了神秘色彩。

一点准备都没有的清兵霎时被这股突发而至的洪水冲淹得溃不成军,抛尸山谷,还真以为碰上了鬼怪呢。那些侥幸逃生的清兵回营后心有余悸的说道:“那个地方哪里是贵子寨,简直就是鬼子寨”。一传十、十传百,“鬼子寨”的名声就慢慢地传了开来,代替了原来贵子寨的称呼。



守山的将士们真有呼风唤雨的本领?说穿了也就是他们利用了鬼子寨瀑布的天然落差而制造了这起“装神弄鬼”的神话,那些“鬼怪”也是将士们用红、白、黑等颜色涂抹在脸上后人造的鬼怪。

原来,将士们用麻袋装满沙子,在落差几乎达100米的瀑布上方将河水堵截住,使下游河水干涸,同时守卫的将士装神弄鬼在四周山头埋伏起来。当清兵聚集在瀑布下方后,将士们将瀑布上方的麻袋拉开,顿时,被堵的河水以排山倒海之势朝瀑布下方冲泄而去,进攻的清兵又如何抵挡得住这股滚滚洪流呢。

所以不见鬼子的鬼子寨也就成了莽山一大怪。




当年将士们在“鬼子寨”驻扎时遗留的造纸湖、木炭窑遗迹仍然清晰可见。鬼子寨的百米瀑布、将军石、镇山神针、旺夫崖及原始森林内的珍稀植物和奇峰异石等风光成为了莽山旅游景区的重要景区之一。景区内的南方红豆杉、长苞铁杉、华南五针松、福建柏、五列木、罗汉松等珍贵植物比比该是。说不定还能碰到野外活动的黄腹角雉、白鹇、黑熊、短尾猴、莽山烙铁头蛇等珍稀动物呢。




标签:

张逊

莽山

蛇博士

旅游

文化

 作者张逊简介:张逊,湖南宜章人,研究生学历,文学硕士,暨南大学毕业,广东省诗歌散文协会会员,区文联副主席,执教高中英语三年,公派泰国执教一年,现就职肇庆高新区。工作之余,勤于著述,创作一百五十多万文字,发表作品一百多篇,作品多次获奖,在由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媒体举办的“十年发展点滴印记”联合征文比赛收集到两万多作品排名十一,荣获二等奖,中央电视台和上海电视台根据其作品《蕨根糍粑》拍《舌尖上的中国2&#8226,莽山蕨根糍粑》,使蕨根糍粑成为湖南省唯一入选该栏目的地方特产。

                   莽山,期盼因文而名
                                             
张逊

 天空澄净如蓝,皓月当空,繁星满天。银辉把周围照得清晰可见,如黛的森林,参天的古树,且能听见淙淙的流水和间歇的鸟鸣。不知惬意如何量取?

我和国内知名的蛇博士,刚从莽山森林温泉里出来,爬上室内温泉顶楼观景天台,躺在卧榻上闲聊。

http://r.photo.store.qq.com/psb?/c27863f3-791b-4e95-bde4-f939ac4b5a7f/OUFnro9PyXA38tRBoHXBsjLly3dwy.P34od1OA*uGNo!/o/dAwBAAAAAAAA&ek=1&kp=1&pt=0&bo=jAOAAkAGaAQFAAQ!&su=1266588577&sce=0-12-12&rf=2-9

    我和他,一老一少;我是土生土长,他则跟随作为南下干部的父亲来到这里。几十年了,他已经把这里当成了家,成了地地道道的莽山人,一口流利的“我们”(当地的一种语言)说得比我还地道。

我和他结缘,有一个说来简单的故事。当然,我知道他,还是我在读大学的时候,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了他的事迹;后来莽山博物馆一条烙铁头被偷,中央电视台也专题报道了破案的经过。以至于后来我来到外省工作,跟别人一说起烙铁头,他们就提起蛇博士;一说到蛇博士,他们就提起烙铁头。当时我就惊讶,惊讶家乡竟然有这样了不起的人物。所以,对于他,在心里一直觉得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他和他的发现莽山烙铁头俨然成了莽山一张闪亮的名片。

后来,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事情,我的一篇回忆父亲的文章——《蕨根糍粑》竟然被媒体看上去莽山拍成了《舌尖上的中国·莽山蕨根糍粑》在央视多套播出。因为这个因缘,经过莽山伢子现在在中山教书的赵明玉老师引荐,我们就认识了。我和他,一老一少,当时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第一次见面,我们坐在珠江源头莽河河畔的宵夜档,无话不谈。他把莽山所有的风土人情和盘托出,如数家珍。说起来也惭愧,我作为土生土长的莽山人,很多东西却全然不知。

今晚,在明亮的月光下,在莽山森林温泉的观景台上,我和他,已是第四次见面。我们依然像老朋友那样无话不谈,有他的故事,有莽山的故事,但谈的最多的还是莽山的发展。

于他来说,作为莽山博物馆馆长,当属于在其位谋其政,而对于一个在外地工作的来说,似乎有越俎代庖之嫌,可我依然乐此不疲。原因可归结“为什么我的眼泪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对于莽山,是这里的山山水水把我养大,无论走到哪里,都有一股挥之不去的故乡情结。

他和我都觉得,莽山绝对是一个人间仙境,这毫无夸张。在这里,是天然与人工的巧妙和完美的结合,是上帝之手无比慷慨赐予的杰作。在天然方面,茂密的森林,万涓泉水,春天的花海,冬天的雪景,俊山的奇观,古树的参天与秀丽,广东第一峰湖南第二峰猛坑石山巅俯瞰群山的豪迈,随时可见的奇石瀑布,云海的变幻莫测,自然生物的种类繁多,天然山泉的清甜,空气的清新,山珍的丰富等等,实难尽数;在人造方面,巧夺天工的天栈云梯,设置绝佳的观景平台,还有洗后皮肤光滑的天然高山森林温泉等等。

正因莽山如此美丽绝伦,她就像一个待字闺中的美少女,一旦揭开她那神迷的面纱,就是“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人们都会惊叹于她那旷世难寻之美。

来过莽山的人,无不对她赞不绝口,流连忘返。比如有一个朋友曾跟我去过一次莽山,他第二周又组织朋友过去玩了几天,还说要在今年暑假带着妻儿休假去那住一周。还有一次,我们跟外来的几个朋友在莽山1500多米的一个远房亲戚开的农家庄吃饭,山上采摘的野菜让大家大快朵颐,如饕餮再现。一种用当地泉水酿制的“土炮”入口润滑清爽,且不上头。那晚,六个人十二斤“土炮”竟让大家意犹未尽。想必是这里特别的水让“土炮”如此醇美,成为当地一珍(后来还有很多人央我叫人买了带下来)。喝酒后,大家还去森林温泉里“温泉水滑洗凝脂”,接着还躺在温泉观景台上的卧榻上仰望星空,览碧空如洗,听潺潺流水,吸清新之空气——如今晚的我和蛇博士。 

 http://a2.qpic.cn/psb?/c27863f3-791b-4e95-bde4-f939ac4b5a7f/erwOxI*KSJPruI.xFFEXfzF5LuVK9Ax*pOsNuwCl*Z0!/b/dHEBAAAAAAAA&ek=1&kp=1&pt=0&bo=CALLAQAAAAABAOc!&su=038799185&sce=0-12-12&rf=2-9

蛇博士说,现在的莽山日益为外面的人知道,来这里的人越来越多,各种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包括按五星标准建设的酒店,尤其是在周末或者节假日,酒店如果不提前预定就一房难求。但是,这些与莽山实际游览和观赏价值来说,还远远不够,莽山应该让更多人知道,让更多人来这里欣赏她的美。

我点头称许。我说,这可能缺少某种东西。说到这里,我突然不禁想到了最近著名作家梁衡先生写的一篇文章《中华版图柏》,这篇文章在人民日报刊登后,让高寒岭上的一棵树成为了当地著名的风景区,这就成了典型的“一棵树,一篇文,一个景区”。后来,人民日报编辑马涌也写了一篇文章《一棵树,一篇文,一个景区》说明了文与风景的关系,文章与景致往往是联系在一起的。

就像马涌说的那样,有的时候,是因为文章有了景致,如果没有《兰亭集序》,兰亭溪水也许只是竹林中一道漂过酒杯的默默纤流;如果没有《滕王阁序》,滕王阁也难免在千年的烟尘中慢慢湮没。其实岳阳楼、黄鹤楼等等都是如此,先有物而后有了文,再之后,物才成了景致,有了故事,有了魂魄,也有了在历史长河中挺立中流的本钱。

莽山呢,她的美依然客观存在。当然她的名也有了一定的气候,但这远远不够,还缺少一样的东西——这就是文。因为一个地方,美是外在的,还要有灵魂,有精神,有内涵,而一篇广为传播脍炙人口的文章就是一个地方的魂。如岳阳楼有张九龄、杜甫、范仲淹的诗文,黄鹤楼有崔颢的诗歌,滕王阁有王勃的诗序,陕西那个曾经名不见经常的高寒岭一棵柏树因为有了梁衡的散文。

当然,写莽山的诗词歌赋文章不少,但可与上面罗列的那些“文”难以相埒,体量不够,分量不够,重量不够,知名度不够。

如今的莽山期盼因文而名,谁愿任之?谁堪任之?

蛇博士在期待,这个为莽山奉献了一辈子的“外乡人”;我在期待。一个深深爱着这片土地的人;莽山人民在期待,他们希望有人为家乡送魂;来过莽山的人在期待,因为美不能埋没,愿意与更多的人共享;没来过的人也在期待,因为他们正在探寻着美,而莽山正是他们的渴求!

谁愿任之?谁堪任之?

阅读    收藏 
标签:

广东普宁

茶叶市场

旅游

广东普宁里湖镇虽然不产茶叶,但全国各地的好茶、名茶在这里基本都有销售,已经形成了茶产业市场。












阅读    收藏 
标签:

蛇进屋

罕见的蛇种

蛇爬上三楼

图片

莽山国家森林公园

最近天气变化多端,湖南莽山森林公园的各种蛇也多了起来,不知怎么的,一条蛇竟然爬上了三楼装修有纱窗封闭的阳台,到现在止,我也不知他们是通过什么途径爬上三楼的。不过,这可是两条罕见的蛇哟。(2015.6)





 

阅读    收藏 
标签:

国家动物博物馆

莽山烙铁头蛇

湖南标志动物

北京参观

国家动物博物馆中的莽山烙铁头蛇

 没想到在北京的国家动物博物馆内我见到了莽山烙铁头蛇的影子,据馆内专家介绍,每个省都评选出了一种省内有代表性的动物和植物,湖南的代表植物是斑竹,而代表动物就是莽山烙铁头蛇。这是我第一次到国家动物博物馆参观,受到了馆长和馆内专家的热情接待。


  新建的国家动物博物馆

  馆内有各省的标志性动植物代表展出 湖南的莽山烙铁头蛇在显目的头版位置

 和 国家动物博物馆的馆长和专家们一起

  馆长和馆内专家说:现在展出的只是一小部份

  国家动物博物馆的馆长给了我一本证书

  馆内的动物标本栩栩如生

  与国家动物博物馆的孙馆长和张博士在有莽山烙铁头蛇展示的展牌前合影

  湖南的标志性动植物展牌上的莽山烙铁头蛇画得栩栩如生

阅读    收藏 
标签:

央视10套

莽山烙铁头蛇

节目录制

主持人白桦

国庆特别节目

   与央视主持人白桦在京录蛇

 为录制央视十套2014国庆特别节目,日前赴北京与央视科技频道主持人白桦一道就莽山烙铁头蛇进行了探讨。


 第N个空间录制现场

 在休息间有条黄金蟒

 这条蛇有点恐怖

  第n个空间录制现场

 

阅读    收藏 
标签:

安仁药王节

油菜花节

中草药

炖猪脚

习俗

休闲

品尝安仁特色的“中草药炖猪脚”汤

  据说湖南安仁的民间有在每年的春秋服中草药炖猪脚的习俗,春季的一般就定在春分这天,趁着逛安仁药王节之际,我们与电视台记者们一起来到了当地一朋友家,见证了安仁民间炖制中草药猪脚汤的过程。


  中草药炖猪脚据说有强身作用

  还要放入鸡蛋同煮

  电视台采访煮制过程

  据说要用柴火煮制8~9个小时

   这种药汤有点苦中带凉

   当地人们每年都会喝上1~2次这种草药汤

阅读    收藏 
标签:

福建南平

樟湖蛇王节

旅游

民俗

文化

福建南平樟湖“蛇王节”-----一个古老的民俗节

  樟湖“蛇王节”是个古老的民俗节,也是当地老百姓的节,他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七在福建南平的樟湖镇举行,我于2013年的8月中旬再次来到了樟湖,为的是一睹“蛇王节”的真容。


  福建南平樟湖的“蛇王节”之一

  福建南平樟湖的“蛇王节”之二

  福建南平樟湖的“蛇王节”之三

 福建南平樟湖的“蛇王节”之四

福建南平樟湖的“蛇王节”之五

 福建南平樟湖的“蛇王节”之六

 福建南平樟湖的“蛇王节”之七

 
福建南平樟湖的“蛇王节”之八

福建南平樟湖的“蛇王节”之九

 福建南平樟湖的“蛇王节”之十

阅读    收藏 
标签:

莽山烙铁头蛇

眼镜蛇

拯救生物种群

杂谈

旅游

文化

眼镜蛇PK莽山烙铁头蛇的反思

  一条重1.8斤的眼镜蛇竟然向一条8斤重的莽山烙铁头蛇连续发起进攻,这是我们研究莽山烙铁头蛇的一次试验。本是想观察莽山烙铁头蛇是怎样吃蛇的,故选了一条较大的莽山烙铁头蛇和一条小的眼镜蛇,没想到的是大的莽山烙铁头蛇却被小的眼镜蛇咬得瘫软在地,毫无还手之力。

 看起来是个毫无意义的研究甚至有点带炒作的味道,但我们却从这次试验看出了另外一层意义。试验中眼镜蛇是一条野生的蛇,虽然小却还保持着野性,看他进攻的凶狠之速度,在野外的生存能力是没有问题的。试验中这条看起来大且貌似凶猛的莽山烙铁头蛇,却是一条已经在莽山蛇馆人工驯化养殖近4年的蛇,似乎已经丧失了野性,如果放归野外的话,可能很难有野外生存能力。就好象当前我国的华南虎野外放归试验一样,人工饲养的华南虎已经丧失了野性。

 本次试验虽然还是一个局部试验,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但却给我们拯救这个种群的方向提了个醒:要拯救和保护一个生物种,不能完全靠室内的人工养殖驯化,一个没有野性的生物种,一个不能在野外有生在能力的生物种只能永远呆在室内。如果要保持这个生物种的野外生存能力,就必须建立人工的野外繁殖基地,采取各种有效的野外研究措施,让其在野外自由自在的繁殖,就能有效保护这个种群。单靠室内人工繁殖是很难拯救这个生物种群的。总不至于又象华南虎一样以后还要重新去驯化和研究如何恢复野性,只有提前确定了研究方向,就能避免走弯路。


  野生的 眼镜蛇 P K 人工驯养的莽山烙铁头蛇

   野外的眼镜蛇虽然小但却野性十足

  工人驯养近4年的莽山烙铁头蛇已经丧失了野外生存能力

阅读    收藏 
标签:

莽山烙铁头蛇

眼镜蛇

蛇咬蛇

旅游

杂谈

休闲

眼镜蛇大战莽山烙铁头蛇 谁胜谁负??

  莽山烙铁头蛇本会吃蛇的,一条重达8斤的莽山烙铁头蛇与一条1.8斤重的眼镜蛇相遇了,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蛇中之王的莽山烙铁头蛇被这条1.8斤的眼镜蛇连续咬了两口,竟然毫无还手之力立马瘫了下去···


   眼镜蛇大战莽山烙铁头蛇

   弱小的眼镜蛇不惧强暴突然发动进攻一招至莽山烙铁头蛇毫无还手之力

   眼镜蛇直接咬中了莽山烙铁头蛇的头部两侧的眼睛

  被咬的莽山烙铁头蛇立马瘫在了地上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