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绿叶
绿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1,898
  • 关注人气:6,4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分类: 发表

  每天天没亮,她就忙开了。

  她畚米入淘箩,急奔河边淘米,匆匆回屋,米下锅,架柴烧火,等火苗上蹿了,拎起猪食桶,一路小跑去了猪棚间,倒食入猪槽,给咩咩叫的羊添上青草,往兔笼里塞一把草。跑回灶间,看看灶堂里的火,看看已经烧开了的锅。掀开锅盖,一大团白色汽雾升腾,一片朦胧。锅里水沸腾着,米粒在开水里翻滚,飘来淡淡的米粥香。她拿一只面碗,用勺子在锅里捞啊捞,将被热水蒸胖的米粒捞入碗,放在蒸架上,盖上锅盖,继续添柴烧火。她每天要给爱吃米饭的儿子从一锅粥汤里捞一碗米饭出来。有一日她忘了捞米饭,儿子起床要吃米饭,她很自责也很无奈,劝儿子难得喝一顿粥,可儿子说喝不下,背上书包走出了屋子。她喊儿子:“你就这样饿着肚子上学啊?难道你不能喝一顿粥啊!”儿子没睬母亲,继续往外走。“你回来!”背后一声大喊,把儿子吓住了。儿子回头,见她脸色很

分类: 发表
  手机铃声响了。

  “那夜的雨也没能留住你,山谷的风它陪着我哭泣……”

  妻子说:“接呀。”

  “你的驼铃声仿佛还在我耳边响起,告诉我你曾来过这里……”

  妻子问:“干吗呢?傻站着。”

  我在欣赏手机铃声里的歌呢。

  是朋友打来的电话,第一句问:“在忙呢?电话响那么久。”

  我说:“在听歌呢。”

  “听歌?你好像不喜欢唱歌的,以前时兴卡拉OK时经常请假……”

  我确实不喜欢唱歌,也不太喜欢听歌,是因为不会唱,在心里默唱得好好的,一开口调子不知跑哪了,找都找不回来。但保存在手机里的这首歌,我听懂了,听入情境了。

  把原先设置为手机铃声的孙子的一段朗诵录音给忍痛割爱换掉了,换上了这首《可可托海的牧羊人》。

  我是在微信群里首先听到这首歌的。视频里有位歌唱者站在
分类: 发表

秋日,走在乡间村道上,飘来阵阵淡淡的清香。

哦,稻花?

我问路边一位村民:“今年稻子开花了吗?”他说:“开了呀,你去田里看看吧。”他显然对我这位关心稻花开放的游客感到好奇,疑惑地看着我走远。

 

分类: 发表

  人生有太多不确定性,生活的本质是不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比方说那天下午,有人朝我喊:“好像余华来了……”

  怎么可能呢!余华在北京,或者正在全世界哪个国家游历;而我,正在东海之滨杭州湾畔千年古镇上的百年酿造厂里拍片子,我与余华相差十万八千里,他怎么可能从天而降了呢?

  朝我喊“好像余华来了”的人,是沈荡酿造的庞卫华经理。听他急匆匆的语气、看他有点小慌乱的样子,不像是在与我开玩笑。

  吃中饭的时候我们还说起余华呢。庞经理是研读过余华作品的,他特别对《许三观卖血记》里许三观点一碗韭芽炒猪肝喝孙荡黄酒的情节记忆深刻。庞经理反复说:“余华书里写到的孙荡就是我们沈荡,孙荡就是沈荡……”

  庞经理对余华的崇拜,以及爱屋及乌对余华作品的崇拜,溢于言表。

  余华是中国当代著名作家,中国先锋文学代表人物之一。因为海盐是余华的家乡,所以海盐人对余华有着特别的喜欢。而我与余华,还有另一层情感。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我与余华一起挚爱文学,有过一些交往。他在寒冷的冬天,坐了三个小时轮船,来

分类: 发表
    傻姑娘28岁了,还没处上对象。
    林姨为此急得唉声叹气。邻居王嫂说,这姑娘家,长得蛮好看的,就是说话无遮拦,不知啥该说啥不该说,傻呀。
    王嫂说归说,心里还是蛮可怜林姨和傻姑娘娘俩的,隔日又领来了一个小伙子。
    小伙子长得块头块脑、浓眉大眼,头发超短,象板刷一样直直竖着。小伙子坐在林姨家餐桌边,眼睛直勾勾地看着傻姑娘的房门口。王嫂就喊:林姨啊,好出来了呀。林姨拖着傻姑娘推推搡搡跨出了门槛。傻姑娘一只手被林姨拉着,另一只手扯着自己的衣角,眼睛看着脚底,扭捏着朝小伙子走过去,在小伙子身边坐下。
    傻姑娘长得是蛮标致的,长圆脸,两条眉毛细细弯弯的,是自然生长,不是纹出来的那种,眼睛很明亮,就是老垂着眼皮。小伙子悄悄将屁股松一下,挪近一点,傻姑娘反应蛮灵敏,也屁股松了一下,退远一步。
    王嫂看懂了,赶紧朝林姨挤眼睛。王嫂与林姨走到门外,将脸贴住门板,隔着门缝往里偷看。
    小伙子说,我叫李林,木子李,李家宅基的,离这不远,我今年27岁。
&nb
分类: 发表

    这个春节,李婶天天守在加工厂里,埋头干活。

说加工厂,其实只在车库里架一块木板,另加一只凳子和一只箩筐而已。李婶既当厂长又做工人,给螺丝拧上螺帽。李婶除夕前推一辆三轮车,把年前加工好的螺丝螺帽运到五金厂里,过秤后领回加工费,再从五金厂运回需要加工的螺丝螺帽。加工一斤螺丝螺帽可得4

分类: 发表

  游览乡村,我被一粒米震撼了。

  这粒雕塑得比人还要高大的稻米,竖立在广场上,它饱满、洁白、晶亮,是从茫茫田野、滚滚稻浪里挑选出来的一粒米的模样。

  一粒米,从播种发芽,到拔节分蘖,到孕穗扬花,到收割脱粒,需要经历怎样的千辛万苦、饱浸多少雨露汗水,才可成为盘中餐。眼前浮现稻花飞扬、稻浪金黄的画面,画面里有一个人,从田埂走来……

  炎炎盛夏

  在家待得闷了,就去窗口看看外面的世界。

  站在窗户前,可见小区北门、东门和小区公园,幢幢住宅楼摩肩接踵,黑色的柏油路把散落的住宅楼串联在一起。不见了往日的热闹,少有人在小区走动,有事不得已要出门的,都戴上了口罩,老远地分不清谁是谁。小区的北大门关闭了,东大门出入口设了卡点,每天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把守,检查进出车辆和人员。从窗户往下望,便是小区公园,一排梅树开花了,精致的花朵密密地围绕在枝条上,在早春依然凛冽的风里抖擞着。远处是几棵桃树,能望见它们伸展着枝丫,却看不清是否已有桃花含苞待放。

  我的电脑里还保存着去年拍到的照片,一位年轻的妈妈,牵着小男孩,看桃花。小男孩踮起脚尖,还是够不着桃花,年轻妈妈把小男孩抱起来,小男孩抓住一根桃枝,拉到妈妈面前,把桃花放到妈妈鼻子下。年轻妈妈微笑着眯上了眼,闻桃花,陶醉的样子比桃花还灿烂。

罗瑞英本来昨晚回娘家吃年夜饭的。这个家再也不想呆下去了,可是,女儿洋洋哭着不让走,她心软了下来。

这顿年夜饭自然是索然无味的,菜烧得再好,心情不好等于白烧。电视里不停地放着武汉疫情消息,罗瑞英觉得这些离自己太远,她现在最直观的感觉是看见丈夫姚平就心烦,电视还颠来倒去地放疫情,让罗瑞英本来烦躁的心情,变得更加焦虑。她走进自己的房间,关上门,一头倒在床上,去娘家群里发了条微信语音:爸,妈,我年初一回家。

与丈夫分房睡已经有段日子了

分类: 发表

     

 

  说你老了,你还不承认

       满街的老年斑罩不去岁月的沉淀

  高高挂起的红灯笼

  给你沧桑的脸做了一点美颜

  好在,魂还在

  石板路上的“的笃”声里

  我听见有人在敲更

  还有木板门吱呀地开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