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橘玄雅
橘玄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1,947
  • 关注人气:20,2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宣宗道光帝第九女

【简介】

寿庄固伦公主。作为宣宗道光帝的第九女,生于道光二十二年二月十三日戌时,生母为庄顺皇贵妃乌雅氏。咸丰五年十一月初九日,封为和硕公主,赐号寿庄,指婚与博罗特氏散秩大臣德徽为额驸。同治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正式成婚。同治四年正月,额驸德徽卒。光绪七年十月二十五日,晋封为固伦公主,赏乘黄轿。光绪十年二月十四日午时薨,年四十三岁。



【生活与婚姻】

寿庄固伦公主是宣宗道光帝的第九女,生母为庄顺皇贵妃乌雅氏,与宣宗道光帝的第七子和硕醇贤亲王奕譞、第八子多罗钟端郡王奕詥、第九子多罗孚敬郡王奕譓同母,年纪在硕醇贤亲王奕譞和多罗钟端郡王奕詥之间。在宫廷中,她被尊称为九公主。其出生时,生母庄顺皇贵妃的身份为琳妃,住在承乾宫,所以她也是在承乾宫出生

宣宗道光帝第五女

【简介】

寿臧和硕公主。作为宣宗道光帝的第五女,生于道光九年十月十九日卯时,生母为祥妃钮祜禄氏。道光二十二年三月初十日封为和硕公主,赐号寿臧,指婚与那木都鲁氏副都统、散秩大臣恩醇为妻,并于同年十二月初三日正式成婚。咸丰六年七月初九日巳时薨,年二十八岁。同治三年十月初一日,额驸恩醇卒。



【生活与婚姻】

寿臧和硕公主是宣宗道光帝的第五女,生母为祥妃钮祜禄氏,与宣宗道光帝的第二女以及第五子和硕惇勤亲王奕誴同母,年纪在二者之间。在宫廷中,她被尊称为五公主。当时寿臧和硕公主的生母祥妃居住在翊坤宫,所以她也是在翊坤宫出生和长大的。

道光二十二年三月初十日,她获得和硕公主位号,并得到了寿臧这个封号。同日,镶红旗满洲那木都鲁氏二等男、勋旧佐

宫女出宫三十二法系列之六·因笨出宫·活计不好

 

【概述】

咸丰二年四月,寿康宫、寿中宫有数位宫女被交出,其中,寿中宫琳贵太妃位下的一名叫四妞的宫女,被“因笨交出”,理由是她在女红方面能力太差。请看下面档案。

 

【档案内容】

总管内务府谨奏:

为奏闻事。

道光十九年七月初四日,奉旨:嗣后凡遇各宫未满年限交出女子,著总管内务府大臣派员详细查验后据实具奏等因,钦此。

宫女出宫三十二法系列之五·“伤毙小猫”

 

【概述】

道光二十年六月,延禧宫玲常在位下有一名宫女被交出。根据调查,这位宫女入宫半年,期间被责罚过数次。比较特殊的,是她似乎与猫有仇,曾因失误踩死过两只猫,还因故打死过一只猫,简直是“猫咪杀手”。这不仅最终让她受到责罚交出宫去,也让处罚她的主位受到了降位处罚。请看下面档案。

 

【档案内容】

总管内务府谨奏:

为奏闻事。

道光十

宫女出宫三十二法系列之四 不谙规矩·乱跑叫喊

 

【概述】

道光二十六年十一月三十日午初时刻,从后宫翊坤宫院内,有三名宫女跑出,一边跑,一边叫喊,跑出翊坤宫东门之外,被值班的太监等拦阻,带到总管太监处。这些宫女是为什么从宫中跑出?请看下面口供。

 

【档案内容】

总管内务府谨奏:

为遵旨讯明据实覆奏事。

十一月三十日,由内交出翊坤宫女子安庆、伶安、伶顺三名。臣等当即派员将该女子等隔别详细讯问。

宫女出宫三十二法系列之三 偷窃丝线

 

【概述】

十五岁的宫女大妞,当年七月入宫,十二月就开始偷东西。偷了一次,被打了四十板子,伤刚刚结痂,就偷第二次,结果被“打脸”交出。名义是“偷窃”。

 

【档案内容】

总管内务府谨奏:

为奏闻事。

道光十九年七月初四日奉旨:嗣后凡遇各宫未满年限交出女子,著总管内务府大臣派员详细查验后据实具奏等因,钦此。

 

宫女出宫三十二法系列之二 因笨出宫·砸碗踏针

 

【概述】

十七岁的宫女大妞,入宫几个月,活计做的不好,砸破了饭碗,踩坏了花针,被长辈宫女责罚了两次,从宫廷交出,名义是“笨”。

 

【档案内容】

总管内务府谨奏:

为奏闻事。

道光十九年七月初四日奉旨:嗣后凡遇各宫未满年限交出女子,著总管内务府大臣派员详细查验后据实具奏等因,钦此。

 

宫女出宫三十二法系列之一 不谙规矩·抓伤人脸

 

【概述】

二十二岁的宫女二妞,入宫以来一直勤勤恳恳,结果因为和同伴宫女吵嘴,以至于动手,抓伤了同伴宫女的脸,被罚打八十板子之后从宫廷交出,名义是“不谙规矩”。

 

【档案】

总管内务府谨奏:

为奏闻事。

道光十九年七月初四日奉旨:嗣后凡遇各宫未满年限交出女子,著总管内务府大臣派员详细查验后据实具奏等因,钦此。

 

前几年因为整理清代旗人谱系之故,在各档案馆、图书馆查阅各种清代齿录、登科录等。之前大致说过一下各处情况,这次专门说一下一档的情况。
一档那边,目前可以查阅的科举档案主要有四类,乡试录、会试录、登科录(题名录)、小金榜,其中乡试录和会试录应该可以算作一类,分别如下:
1.乡试录、会试录。根据清代制度,中央派出的各地考试大臣在乡试、会试结束之后,都要具奏本科考试情况,并且呈上当科的“录”作为附件。流程一般是先交予礼部,由礼部进呈皇帝,皇帝阅览之后发下内阁贮藏。一档存有大量的乡试录和会试录,其中乡试录数量尤其庞大。
2.登科录(题名录)。在档案名上,“登科录”和“题名录”是兼用的,在事实上,他们实际上都属于乡试录、会试录,只是因时期不同,命名方法有所区别。其中乡试多半以“乡试录”命名,会试则多以“某某科会试登科录”、“某某科会试题名录”命名。二者本质是一元的。
3.小金榜。清代金榜,即科举中殿试的排名名单。按照清代制度,金榜分大金榜和小金榜两种,大金榜是挂出张贴之后收入内阁的,小金榜是呈递给皇帝阅览的。目前能够看到的只有小金榜,
(2018-04-22 21:26)
“祝明天的你仍是那个少年

记得曾经有人这样祝福过我
但是那是谁,是在什么时候,我都已经记不清了
只隐约记得这句话
而且正是因为当时实在并没有理解它

作为一个择友比较有怪癖的人,朋友本身是精挑细选下来的,虽少然精
固然其中没有太多世俗中的“成功者”,但是都让人很“舒服”,或者说让人感觉“简单的舒服”
在一起的时候,不需要讨论太多世俗的东西,或仅仅是作为一种他事。沉浸在“我们的生活”里
开心。悲伤。随性而尽情

当年看中那个少年,多少也有这一点吧
不说离经叛道,但是总归是有性格,肯于坚持自己的性格与步伐
这也是我肯于交出生命中的一半时间陪伴他的理由
曾经的理由。至少我觉得是的

曾经想过,自己的一生可能就是这样度过的
在一些固定的朋友的小圈子内尽情
偶尔接触新的朋友,选择其中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