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沙里途_的博客
沙里途_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57,838
  • 关注人气:6,8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4-03-12 16:31)
标签:

文学

分类: 散文随笔
灌乔,活与灭的交替

        想当年我到了成都膜拜李白和杜甫。
        有一层杜甫在草堂出来,登高上不断地瞭望。好美的江山如画。尤其森林莽莽无穷。七律《登高》五、六大吃一惊: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2024-03-08 10:28)
标签:

文学

分类: 散文随笔
雪莲花,天山传奇

        我曾经到了天山观看雪莲花,心情激动得雪峰滔滔不尽。雪莲在寒冷,土壤稀少的岩石缝隙中绽放,在这种极端恶劣的气候条件下,朝着希望与太阳。
        
         雪莲花,我国的一种珍贵草本植物,属于多年生高山菊科。它生长在高海拔达3000—5000米多以上的雪山上,5—7年才会开花结果。
(2024-03-05 07:30)
标签:

文学

分类: 散文随笔
人参,草药第一

        从前,薛礼带着大骑兵埋伏在歇马山下,三面出击把高丽招到横扫。儿子薛丁山到来,已经把高丽打跑在黄海以东了。
       歇马山锯齿崖缭绕了云丝。
       四月初,一会儿小雨,一会儿晴朗。妈妈就提起了人参和棒槌鸟的故事。半山以下栎树(槲树、柞树、青杠树)轰轰烈烈的莽莽。早晨,她就叫我细细地听,是什么在唱。我急慢了说像一种鸟。寂静而轻声,近而远,远而近。琴音在陪鸟声一般幽默。
 
(2024-03-03 09:00)
标签:

文学

分类: 散文随笔

石斛,仙草之首


       原在战争时期,大别山豁然名声暴发。胜利后,一直以来粮食不足。干部带领群众大干。霍山石斛大触一鸣。近来,每年挣钱达到了10亿元。

       石壁的缝和山坡高圆石头的瘢,多贴了石斛。

(2024-02-29 20:29)
标签:

文学

分类: 散文随笔
小孩拳,蕨菜之王

         七月初,有些老外来到大连叫本商人收购蕨菜。
(2024-02-19 16:05)
标签:

文学

杂谈

分类: 散文随笔
野菜,天生璀璨


          野草里的野菜繁多,我便查野草里的野菜。当前全国已知的种类超过300种。营养价值较高且被广泛食用的大约100多种。常见有蒲公英、刺嫩芽、荠菜、扫帚菜、苦菜、马齿苋、灰灰菜、野苋菜、鱼腥草、蕨菜、龙须菜、莼菜、野芹菜、槐花、榆钱儿等等。不同地区的特色也不容忽视。在大连地区,我小时候就摘过车前草(绿根)、山沐楂、三叶草、山韭菜、山蒜、山里韭、猫巴巴等等。一记者的名义,我全地都要去找野菜吃个明白。正说为的“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摇指杏花村。”
          异同大致一个模样。譬如:
          荠菜。又叫地菜。清香的被称为“菜中甘草”。口味清淡。适合焯水凉调、清炒、煮汤、调馅儿。上海传到大连,荠菜馄饨。马齿苋。嫩的掐出水,焯水凉拌味道鲜美。可以晒干保存,包包
(2024-02-16 17:37)
标签:

文学

分类: 散文随笔
野草,气势磅礴

        野草简直就像散文诗的辞序一般辽阔。诞生在蒿子和小草之间的画卷,十分美丽。大陆的高原,山坡,河岸,路旁,石缝,房檐,墙头,操场等等,统统都有各种模样。
        触达一算有600种之多。点一点几棵就是诗一个的主题。常见的分别是鸭跖草、苘麻、莎草、白茅、白头翁、益母草、小白酒草、半枝莲、苍耳、车前草、蓟、灯心草、地肤草、地黄、凤仙花、狗尾草、虎尾草、含羞果、黄蒿、鸡冠花、蒺藜、忍冬、凤尾蕨、毛脉山莴苣、红蓼、老鸦瓣、菱角、芡、鳢肠、龙葵、葎草、马齿苋、马兰菊等等等等。你看是不是意象诗的含义也哉。
        各个都朝气蓬勃。还是提出几种好些在不断地热爱。
        马唐草的生命力真的是非常的顽
(2024-02-12 19:33)
标签:

文学

分类: 散文随笔
蒿子,呦呦鹿鸣

          我那时还是某报主编采访了屠呦呦。关于蒿子,我大约的一些了解。有了她对蒿草无所不通的鼎丰我便懂了应有的迈步。
         以此,拼命地向她敬礼!

         二战以来,抗疟新药品尚未问世,每年大约有五十万人死于疟疾。后来,由于她的发现,过去二十年疟疾的致死率降低了一半,数百万人的生命得以挽救。屠呦呦在85岁生日的前20天,她从瑞典国王手中接过了诺贝尔奖的奖章和证书。成为中国首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科学家。
         她随还说说自己的来历。1930年的冬天,一名女婴降生于浙江宁波开明街的屠家。屠家继三个儿子后喜得千金,喜不自禁的父亲吟诵《诗经》中的诗句“呦呦鹿鸣,食野之蒿”。吟
(2024-02-09 07:05)
标签:

文学

分类: 散文随笔
竹子,世界最高的草

         
         天高地高管谁没有我高。我站在房屋脊梁上这样呼唤。后来就畅想而徘徊。是的,山上有棵小树,山下有棵大树。我不知道哪个更高,哪个更大。
         啊,这就是竹子和树的训练与比赛。属于同出于海洋底的植物在7000万年依稀诞生的来历。

        竹子有坚韧不拔的品质,柔韧适应性成为生命力顽强的象征。其空虚的特性而闻名的谦逊。挺拔直立,还有正直与高洁的性格。在风雨中仍能屹立不倒,代表正义坚守的原则。生长速度迅猛,可以在短时间内达到巨大的高度,被视为力量的进步。呈现简洁、清雅和纯洁的纹理颜色,即宁静又美丽。竹子常用作制作剑鞘和剑柄。这是坚韧而轻巧的特性使其成为制作武器的理想选择。

(2024-02-06 06:12)
标签:

文学

分类: 散文随笔

芦苇,摇曳的演讲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